郎平:冠军不是无所谓但也不是最重要的 谢老天眷顾

2015年09月07日10:39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郎平的心态是她能带领中国队登顶的有力武器郎平的心态是她能带领中国队登顶的有力武器

  昨晚,面对东道主日本队,中国女排的姑娘们经受住了考验,3比1击败老对手,12年后第四次捧起世界杯。这也让中国女排拿到了明年奥运会的入场券。赛后主帅郎平如释重负,禁不住流下了眼泪。展望明年的里约奥运会,声音沙哑的郎平信心十足地说道:“明年我们会变得更强大!”

  经验帮忙

  让队员尽量保持平常心

  京华时报:这场比赛在第二和第三局一度球队出现了巨大波动,您如何应变?

  郎平:年轻队员在场上心理波动非常大,其实在技术上我说了很多她们也听不进去了,我告诉她们不要想其它的,专注于比赛。我们做了这么多准备,对手也没有变化,变化的是我们自己,太躁了太急了,心里静下来,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找到自己的节奏。大家还没有达到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

  京华时报:您在本次世界杯上,很多场比赛换人有如神助,是如何做到这一点?

  郎平:其实也没有做什么,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比赛中我的经验帮助了我而已。

  京华时报:这一刻您内心最真实的感受是什么?

  郎平:其实就是想感谢的人太多了,总局的领导、教练团队、队员们、专程来给我们加油的球迷们,我的教练袁伟民指导给了我很多帮助。总局给我们组织了这个强大的体能和康复团队,帮助我们顺利完成了这11场球。世界杯是一个人生的体验,特别是对我们年轻的选手。希望大家看到自身还有很大的潜力,为明年的里约加油。我们也希望日本队能拿到里约的入场券,我们一起代表亚洲,在奥运会上贡献最好的比赛。

  面对现实

  第二阶段找到感觉

  京华时报:三个队员陆续伤退,很大的打击吧?

  郎平:每一件事情来得都让你很心痛,为她们心痛也为球队心痛,都努力两年多了,这个时候出事,而且都是这半年,特别想不开,这老天爷怎么这么折腾我们,特别是小惠临出发前出事,让我一时半会儿反应不过来。但是到了这里还是要面对现实。第一阶段是最艰苦的,我们教练组分别跟队员谈,年轻队员突然扶正,压力也很大,老队员又想多承担,又不知道怎么承担。朱婷也想多承担,反而弄巧成拙,大家乱七八糟的。咬着牙愣顶过了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大家觉得只有这样了,互相要理解,互相要信任,互相要弥补,只有这一条路。第二阶段虽然打的是弱队,但是基本上找到自己的感觉,第一阶段时我们就觉得怎么突然间练的东西都没有了。后来想了一下,还是一个心态的问题。办法还是鼓励大家,相信我们今年的进步,大家努力把位置放好了。大家努力去拼,就算我们没有拿到入场券,我们发挥了水平,我们还可以打预选赛,不是世界末日。这样大家的心慢慢放下来了,这是最大的转折。

  带队变化

  跟上世界的脚步

  京华时报:您接任后带给球队哪些变化?

  郎平:我接任后希望球队能更多地了解世界排球的发展动态,跟上世界的脚步。两年多的训练中我们培养了很多新的选手,也是为再下一届奥运会储备力量。

  京华时报:作为一位成功的女性教练,您有哪些特别的心得?

  郎平:作为一个女性教练,能在世界很多国家执教,尤其是很多优秀的球队,我学到了世界排球不同的文化,另外对我来讲是个难得的经历,怎么能把每个国家不同的排球文化给组合起来,这是我学的最重要的东西。再次执教中国国家队,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有更多的经验和经历,这个年龄有经验了,也更有承受力了。

  京华时报:您一直提倡大国家队的概念,今天你一度用了三个二传,最后时刻甚至换上了腿伤还未痊愈的魏秋月,是如何想的?

  郎平:我们希望我们的选手水平越接近越好,没有固定的阵容,每个选手上去都有不同的特点,现在我们正向这个方向努力,主力和替补还是有差距。这些替补大部分很年轻,这种重要的比赛,需要她们经历,去积累更多的经验,经验很重要。

  执教首冠

  感谢老天眷顾

  京华时报:最后的两场比赛,所有人都很激动,反而您是挺淡定。

  郎平:我已经死猪不怕开水烫了,烫得我有些麻木了,每天都在想办法,如何扬长避短,我也被雷给劈得差不多了。

  京华时报:在输了美国后似乎已经到了悬崖边上?

  郎平:其实也没有多想,我们跟队员说,就算没有拿到也没关系,明年我们的伤员都回来了,我们的实力会更强,就把世界杯当成热身来打。当成里约奥运的前站打。但是老天最后还是给了我们机会,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队员还是有成长。

  京华时报:对您自己来说也终于作为教练拿到了冠军,您怎么想?

  郎平:其实我怎么说呢,对于自己拿不拿冠军,不能说无所谓,但是不是很重要,我已经拿了这么多冠军,不需要再证明什么,只要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当然还是要感谢老天眷顾吧。

  ■赛场

  11年后女排再登顶

  昨晚国女排在名古屋3比1力克东道主日本后,继2004年雅典奥运夺冠后,时隔11年再度拿下了世界冠军。郎平也成为了作为主教练和队员都夺得世界冠军的第二位女性,第一位是张蓉芳。

  昨天的名古屋综合体育馆,日本球迷极度疯狂,中国女排在首局占据主动,完全压制对手,25比17先胜。但随后日本队在全场上万球迷的助威下开始反攻,第二局将比分扳平。而后第三局比赛日本队一直领先,好在中国队有朱婷,定海神针,加上队长曾春蕾的发球破功,逐渐反超比分,最终25比20逆转获胜。第四局虽然两队也曾交替领先,但是朱婷在关键时刻主宰了比赛,随着朱婷的一锤定音,中国队时隔11年再度登顶。

  全场沸腾了,大家忘情地拥抱。随后是最佳阵容和最佳球员的颁奖,尤其奇怪的是最佳阵容中没有中国队的球员,但最佳球员毫无悬念是朱婷,朱婷在全场球迷“MVP”的喊声中接过了最佳奖牌。

  值得一提的是,在颁发奖杯的一刻,队员们手里拿着徐云丽、惠若琪和杨方旭三个人的球衣登上领奖台,象征着她们一直在一起。

  ■红人

  朱婷荣获MVP

  昨天的比赛,中国队打得并不是很好,太紧了,很多人都说是郎导和朱婷拯救了球队。朱婷27分全场最高,赛后当选了本次比赛的MVP。

  朱婷在这场比赛中显示了自己的大将风度,奠定了世界顶级球星的位置。不过朱婷嘴里从来都只有团队,“我觉得还是大家努力的结果,而且我看似淡定,但其实心里并不是淡定的。我想日本肯定也会拼我们,但我们能顶压力,做了很多很多困难准备。”

  朱婷说从亚锦赛到大奖赛,后来到惠若琪无法随队,应该说经历了太多的变数,可能大家觉得这支队伍很苦,但她觉得郎导是最苦的。在她们最困难的时候,是郎导给了她们帮助。

  朱婷说能拿到这个冠军,自己其实特别想大哭一场,但是就是哭不出来。一度球队非常困难,队员们想反正已经这样了,就放开拼吧,就逐渐好了。

  对于里约,朱婷坦言自己也有期待,“我想拿那个MVP。”

  京华时报日本名古屋专电记者刘旭辉

文章关键词:郎平京华时报朱婷里约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