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女排团队的歪果仁 齐心协力助朱婷复出

2015年09月07日19:4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体能师Rett体能师Rett
医生Dr. Ho医生Dr. Ho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夺得2015年女排世界杯冠军同时收获里约奥运会门票,时隔11年再次拿到三大赛冠军。场上14将拼杀场下的教练团队更是不可或缺,如果说郎平是中国女排教练团队的大脑,大脑分配的工作是由不同的教练去执行完成的。中国女排队中多了几个洋面孔:体能师Rett、康复师Brittni、Greg和医生Dr. Ho,他们女排姑娘们提供了体能保障同时也预防治疗伤病。在女排这个大家庭呆久了,自然而然就把自己当做团队的一份子,赛场边的这四个“歪果仁”是中国女排最狂热的粉丝,甚至在中美大战中都用中文大声为姑娘们加油叫好。

  当笔者抛出“中美大战你支持谁?”这个困难选择题的时候,开朗热情的Rett说:“当然是中国女排,这个简单的问题啊。”“我们当然是支持中国女排,就算是中美比赛我们也支持中国队。”稳重的Dr.Ho这样说,“我和美国队的队员和教练也很熟悉,我跟他们说需要任何帮助都可以来找我,但是我还是更支持中国女排。”听说在网上观看了美国女排不敌塞尔维亚视频直播后,三个美国人都拍手叫好,为中国女排没有掉队欣喜万分。

  “朱婷,加油!”“颜妮,加油!”……Rett带着外国人独有口音的加油声在日本球迷全场的助威声中格外与众不同,每场比赛四个人都会坐在一起,为中国女排的得分和胜利大声叫好,在队伍遇到困难的时候坐立不安。中俄大战进行的异常紧张激烈,中国女排场上遇到劣势四个人也紧张的不得了,朱婷的重扣得分让Rett兴奋的跳起来跟其他三人双手击掌庆祝。中国女排3比1战胜俄罗斯女排,全队姑娘们跪倒在场中哭泣相拥庆祝,四个老外也飞奔下看台,帅哥Rett竟然当着大家哭了起来。“你昨天真的哭了么?”笔者次日向Rett求证,“真的哭了,我是个特别情感外露的人。”“今天夺冠了还会哭么?”“那要看当时的氛围。”Rett咧嘴一笑。

  Rett的中文加油声很不一样,“我会喊她们的名字,有时候我也会用英文加油,这样他们就知道是我再喊加油。”旁边的三人坏笑着看着Rett说:“你用中文他们也知道是你再喊!”“对对,我知道我说中文有口音!”Rett赶紧自嘲说。跟姑娘们在一起三个多月,Rett的中文进步不少,每天的赛前热身训练、赛后放松都是他带着姑娘们一起做。“休息一下”、“向上”、“向下”、“肩膀”、“两分钟”,这些训练中的基本词汇完全可以用带口音的中文说的很清楚,哪个姑娘聊天不认真,他还会走过去认真的说:“别闹”,只是这两个字实在说的怪异让人禁不住哈哈大笑。“我的中文提高很快,因为只要我出错她们就会集体笑我,我可不想每天都出糗。”Rett活泼开朗,Brittni可以和姑娘们用中文交流,Greg不善言辞,Dr.Ho成熟稳重,四个外国人性格不同,跟队员们交流的方式也不同。

康复师Greg康复师Greg

  “队员谁的名字最难念?”

  “魏秋月还有袁心玥,不过现在对我们来说已经没问题了,每个人的名字我们都可以叫出来!”每个人发出YUE的这个音还是有点怪怪的,Dr.Ho机智地说:“我不叫魏秋月,直接叫她魏秋,就不会犯错了。”还有几个队员用英文名字,Rett说:“我喜欢Zoe这个名字,所以每次我都叫曾春蕾Zoe。”

  “队里谁的英语最好?”

  四个人商量了一下给出了答案:“Rachel(惠若琪)的英文最好,其次是Young(张晓雅),她的英文名字是她的小名。虽然姑娘们说的不多,但是我们交流没有问题,她们都能听懂我们说的话。”

  夺冠后四个老外跑进场跟姑娘们拥抱庆祝,四个人都单独捧着奖杯还借了队员的金牌挂在脖子上照相,个个玩的都很疯,当做自己的胜利在庆祝!Rett这次有没有哭不知道,反正捧着奖杯是笑出20颗牙齿的样子。Greg竖起右手食指表示第一名,Dr. Ho更是跟姑娘们一样脸上贴着金纸片,倾斜着奖杯当酒杯喝。只顾借了金牌不记得还,队员一直等在旁边等他们四个玩完了赶紧要回了金牌。

  Dr.Ho是郎导担任美国女排主教练时就认识的好朋友,正是他给中国女排队员魏秋月和杨方旭做了手术,杨方旭将赴美康复。谈起两人的伤情,大夫说:“杨方旭韧带撕裂,我可以保证手术后能够修复到很好的状态。魏秋做的是膝盖的清理手术,只能最大幅度的提升她现有的状态,无法达到100%的正常。”对于任何需要手术伤病而言,手术只是第一步,术后的康复才是关键。去年带着魏秋月的康复师Beth和今年中国女排团队的康复师Brittni就是帮助运动员做康复的团队成员,“每天训练结束后,我和Greg就要做康复,我们做的康复和大夫们做的拉伸和按摩放松不一样。例如队员胳膊痛的抬不起来,我们会找找是关联的肌肉、肌腱和韧带哪里出了问题,配合按摩的手法进行康复治疗。”Brittni这样简单介绍起自己的工作。

康复师Brittni康复师Brittni

  本次世界杯上最惊险的一幕是朱婷在中韩大战中,拦网落地的时候踩在了对方伸过来的脚上。朱婷倒地捂着脚踝痛苦地泪流满面,中外大夫在场边进行了紧急治疗,先确定骨头没有事做简单的固定。朱婷随后带伤上场,虽然坚持着赢下比赛,但是脚伤的影响还是很大。回到驻地后,Dr.Ho对朱婷的脚进行了进一步诊断。“当时我告诉Jenny,朱婷的脚没有大事,但在48小时内不能着地,必须在床上架高休息才行。”Dr.Ho说,随后他又联系美国方面的医疗器械厂家,紧急从日本大阪的分公司急速调来了三大箱的医疗器械,很快就用在朱婷的伤病治疗上。朱婷在接下来一场比赛中休战,甚至没有进入名单在宾馆休息。随后转战冈山后,朱婷继续休战两场,一直站在替补席上。Brittni带着朱婷在齐腰的水池里行走训练,“先是往前往后移动,简单的跳跃,最后是左右移动,如果在水中这些移动都没有问题,才能给她继续加量训练考虑何时能上场。”朱挺受伤后,中外记者们一直在追问朱婷何时能重新上场,郎导的一句话始终是“要听医生的意见!”终于朱婷在冈山站的最后一场比赛中复出,也给中国女排前两阶段的波折画上句号。Dr.Ho说:“日常的体能康复训练中,会针对性的帮助队员提高身体能力,训练小肌肉的力量,希望能够尽可能的减少伤病的发生。”一环扣一环的工作正是姑娘们能在赛场上发挥水平的保障!

  体能师+康复师+中外大夫,6人团队为中国女排姑娘们工作,这样的人财物投入是之前不可想象的。之前非常羡慕日本女排教练团队和队员1:1的配备,但现在中国女排也基本达到了这样的配置,其实美国、俄罗斯这样的强队基本也是这样的配备。有了更多的人手就可以做更多的工作,在郎平这个“大脑”的运转下,团队成员各司其职,为中国女排的夺冠贡献了自己的力量。“Jenny是个很有个人魅力的教练,她了解美国文化更了解中国文化,具有很开阔的国际视野,帮助中国女排睁开眼睛抱着开放的态度与外界沟通。其实跟现在中国的情况是一样的,要打开窗户与世界交流,更好的成为世界的一部分。”Dr.Ho这样评价好朋友郎平。

  (吕敏发自名古屋)

文章关键词:中国女排朱婷团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