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不应以世界杯冠军衡量目前中国女排的水平

2015年09月07日08:52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郎平手捧奖杯

  当朱婷在4号位一记重扣得手后,中国女排以3比1击败了日本队,全队激动地拥抱在一起,庆祝时隔11年后,中国女排重新登上世界冠军的宝座。在6日结束的2015年女排世界杯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队击败日本队,以10胜1负的战绩,成功举起了冠军奖杯。这也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中国队再一次登上世界大赛的最高领奖台,同时中国女排也拿到了明年里约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这场胜利对于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也意义重大,这是郎平两次执教中国队首次夺得冠军。

  朱婷打出MVP身价

  女排世界杯6日进行最后一轮的比赛,中国女排只要在这场比赛中击败日本队就可以夺冠。但是在这场比赛中,中国队遭遇东道主日本队的顽强抵抗。

  本场比赛中国队派出了朱婷、张常宁、颜妮、杨珺菁、曾春蕾、沈静思和林莉的首发阵容。在首局的比赛中,中国队无论是场面上还是比分上都占据明显优势,但在第二局中,中国队却出现了波动,尤其是在一传和进攻上都受到对手的破坏。两队在前两局战成平手。

  不过在第二局,中国队用袁心玥换下了杨珺菁,这一换人还是起了相当明显的作用,袁心玥在拦网上给了对手极大的压力,并且中国队在后面两局重夺场上优势。

  在这场比赛中,朱婷再一次展现了自己在网上的优势,她斩获27分荣膺得分王。朱婷不仅本场比赛表现强势,她在本届世界杯中因受伤仅在3场与弱队的比赛中没有上场,而在与塞尔维亚队、韩国队和俄罗斯队的比赛中,朱婷都是中国队的得分王,也是中国队最为倚赖的得分手。

  与韩国队一役中,朱婷意外受伤,但为了中国队的胜利,她在最后时刻带伤请战,并且帮助球队赢得胜利,起到了稳定军心的作用。而在与俄罗斯队的比赛,朱婷又一次成为全场得分王,而且她37次进攻得21分,拦网独得7分,接25个一传,展现了自己愈加全面的一面。朱婷的优异发挥也为她赢得了本届世界杯的MVP最佳球员的称号。

  朱婷无疑是现在这支中国队的强核,而且相比去年,朱婷越来越成熟,也越来越全面,她接过了主教练郎平的班,成为中国队又一位世界顶级攻击手。

  郎平执教首夺冠军

  郎平在球员时代就是中国队五连冠时期的绝对主力,但此前她在担任中国队主教练和美国队主教练时期,却一直与冠军无缘。

  在1995年至1998年执教中国女排期间,她带队取得的最好成绩是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的银牌和1998年的世锦赛亚军。此后郎平担任美国队主教练期间,依然与冠军无缘,最佳战绩也只是在北京奥运会时夺得亚军。

  2013年,郎平在中国队整体处于低迷的状态中接过了教鞭,也许那个时候没有人可以想像两年后中国队可以重新登顶。在中国女排整体基础薄弱、青黄不接的情况下,郎平挖掘了朱婷、袁心玥等新星,同时也注重科学训练,让两年前几近退役的老将魏秋月至今仍在为国效力。

  而这批年轻的球员在世界杯开赛前面对杨方旭受伤、惠若琪因病缺席的不利局面下,敢打敢拼,重夺世界杯,也成就了郎平作为主教练的冠军梦。

  胜利也让郎平非常激动,尤其是谈到赛前中国队损兵折将的情况时,她哽咽了,“非常感谢我的老教练袁伟民,他给了我很多鼓励,他说作为强者,我们要面对这些困难。”

  事实上中国队在与日本队的比赛中也有些着急,郎平也提醒自己的队员,“我还是鼓励她们,不要想其他的,专注比赛。我们做了这么多准备,对手没有变化,变化的是自己。”

  郎平也提到,这次夺冠是集体的力量,是团队的凝聚力。杨珺菁也表示,虽然这一路上大家遇到很多困难,可是大家团结一心,“我们始终没有放弃一定要拿到奥运会入场券的坚定信念。大家相互之间抱团这样走下来,我觉得我们会越来越好。”

  展望明年的里约奥运会,郎平冷静地说:“里约我们从零开始,从头准备。”

  里约之路 希望与困难并存

  记者观察

  本届女排世界杯的最重要意义,是争夺里约奥运的入门券,而夺冠的中国队,手握了前往里约的机票,这也意味着,征战2016年里约奥运的漫长道路,才刚刚开始。2003年女排世界杯,陈忠和率领的中国女排夺得冠军,第二年的雅典奥运会中这支“陈家军”夺得了奥运冠军。12年过去了,郎平再一次在女排世界杯中夺冠,大家都不免畅想,是否预示着“郎家军”,在里约奥运上也充满希望?

  夺冠的希望是有的,但困难也不少,我们并不能以本届女排世界杯的对战成绩,来准确定位目前中国女排的水平。要知道,今年女排世界杯的12支队中,还缺少一些我们熟悉的面孔,像明年主场作战的巴西女排、正在新老交替的意大利队。从中国队过往与这两支队伍的战绩来看,她们都是中国队的劲敌,尤其是中国队与巴西队的比赛总是困难重重,明年奥运如果碰头,胜负难测。

  从今年中国女排整体的发挥来看,郎平执教了两年后,队伍还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虽然中国队的短板明显,但队员通过整体配合能尽量弥补。但这支队伍整体年龄较小,仍然欠缺经验,这些不足在与美国队这样的强手比赛时,尤其明显。

  此外从本届世界杯也可见,当今世界排坛呈现新的格局,各队水平比较平均,赛前最被看好的美国队没进前三,塞尔维亚队意外成为“黑马”,前四名队伍对阵互有胜负,在这种局面下,稳定成为了夺冠的关键要素。

  面对一年后的里约奥运会,我们对郎平率领的中国队抱有极大信心,她们一定会比今年更好。可是对手同时也在进步,群众基础出众的美国队和巴西队仍有可能是最强队伍,而重新崛起的俄罗斯队和塞尔维亚队必将更加强悍。女排世界杯是循环赛,但奥运会的赛制则包括小组循环赛和淘汰赛两部分,在尤其残酷的淘汰赛中,中国队想要夺冠,就必须在接下来的一年中苦练内功,尤其是要增加小将的大赛经验和稳定性。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文章关键词:中国队中国女排郎平奥运会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