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度临危受命却屡创奇迹 世界欠郎指导一个冠军

2015年09月06日08:20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郎平郎平

  战胜俄罗斯女排之后,中国队的姑娘们围在场地中央。此时,朱婷哭了、杨珺菁哭了、曾春蕾哭了、袁心玥也哭了……大家都知道,这场胜利拿下来,世界杯冠军几乎就到手了。

  然而,在教练席上,郎平很淡定,她只是和助理教练团队拥抱了一下,算是庆祝。是郎平不期待这样的一个冠军吗?绝对不是。

  在球员时代,郎平赢得过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冠军、1985年世界杯冠军和1986年世锦赛冠军,她被称为“铁榔头”,是世界上公认的优秀主攻。但是,在教练生涯中,郎平还没有拿到过世界冠军。可以说,郎平对于冠军的渴望,一点不比队员差。

  在老女排取得五连冠之后,中国女排一度陷入低谷。1994年11月的一天,袁伟民的一句话让郎平每次回忆起来都很动容,他说:“郎平,祖国真的需要你!”当时,中国女排不仅丢掉了亚洲冠军,世锦赛也已经跌到第八名。在距离亚特兰大奥运会只有一年时间的情况下,郎平临危受命,上任后不久就带队获得世界杯第三,并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带队一路杀进决赛,最后负于当时如日中天的古巴女排屈居亚军。之后,郎平又带队重新夺回了亚锦赛冠军,并拿到了1998年的世锦赛亚军和曼谷亚运会金牌。1999年3月,郎平因为身体原因辞去了中国女排主帅,但她给了继任者陈忠和一个优秀的球员班底。

  之后,郎平先休养再执教,她在意大利联赛取得辉煌,并在2005年执教美国女排。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郎平执教的美国女排3:2战胜了陈忠和领军的中国女排,但在决赛中输给了巴西女排,郎平又一次遗憾离任。

  再之后,郎平先后在土耳其联赛和恒大女排执教。此时,中国女排再度遭遇困境,陈忠和离任之后,王宝泉、蔡斌等人都没能带女排走出低谷,中国队一度又丢了亚洲冠军。2013年,郎平在千呼万唤之下再度出山,随后带队拿下世锦赛亚军。

  在世界排坛,郎平的执教能力一流,这是不争的事实。然而,造化弄人。无论是古巴女排还是巴西女排,都成了教练郎平的“拦路虎”。这一次,郎教练的世界冠军梦想,有望在今天成为现实。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1981年,中国女排在世界杯赛上高奏凯歌,最后一战只要赢日本两局就能夺冠,她们做到了,拿到了第一个世界冠军。今天,中国女排只要战胜日本,我们同样会是冠军。不过,郎平是一个特别冷静和理性的人,她说:“日本女排是很棒的队伍,现在还不是得意的时候,要忍着。”我们能做的是,为中国女排加油,为郎平加油!景正华

文章关键词:郎平中国女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