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国女排的无名英雄致敬! 冠军荣耀属于整个集体

2015年09月06日22:1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女排:光荣的集体中国女排:光荣的集体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6日,2015年女排[微博]世界杯在日本落下帷幕,中国队以10胜1负的战绩获得本次比赛冠军,时隔11年再夺世界三大赛头名,经历了伦敦奥运周期的低谷,如今,中国女排[微博]可以向世界宣告:我们已经重回一流!赛后,有这样一群人和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抱作一团,享受着这个冠军带给他们的快乐、沉浸在这个集体带给他们的幸福之中 。或许,这些人很多都不为我们所熟知,但他们的的确确是这个集体不可或缺的,他们是这个集体中名副其实的无名英雄!

女排无名英雄们女排无名英雄们

  2013年,郎平[微博]重回国家队执教后,便提出了大国家队理念,也正是这一先进的理念帮助临阵折将的中国女排克服重重困难登顶世界杯。而大国家队理念,不仅体现在队员的遴选上,还包括在助理教练的培养和康复医疗团队的选择。

  前中国男排主力接应、现山东女排主教练安家杰便是郎平重点培养的教练之一。郎平在全国一线教练员培训班上和安家杰有过简单的沟通交流,两人对中国女排技战术的发展和未来的规划有着相似的见解。而安家杰执教的山 东女排虽然队伍年轻,但在技战术打法上颇为先进。边攻手两边拉开速度快、副攻牵制力较强,防守串联能力相对较好等特点,让人眼前一亮。于是,安家杰在新一届国家队中和中国女排老大姐赖亚文共同辅助郎平执教中国女排 。比赛中,安家杰主要负责布置队员发球战术。

  赖亚文、包壮、袁灵犀则是国家队教练班子的老面孔,上个周期也曾在女排团队中,而吴晓雷和于飞则是这个周期入主的中国女排。赖亚文作为中国女排“白银一代”的代表,不仅是郎平上次执教时期的队长,更在1990和郎平作为队友一同参加了世锦赛,如今再度联手,可谓是“黄金拍档”。2014年世锦赛摘得银牌后,赖亚文也曾撰长文感谢郎导,曾经作为其弟子在1998年世锦赛摘银,如今又作为搭档带领年轻的中国女排再夺世锦赛银牌,让人感动。

  包壮也是中国女排著名的陪打教练,曾经司职主攻的他代表辽宁男排多次获得全国冠军,并且是中国最早的一批沙排运动员。1996年,郎平回国执教,包壮就曾借调到中国女排担任陪打。1998年退役后,短暂进入辽宁电视台 担任体育记者。2001年,陈忠和执教后,包壮又重回国家队担任陪打教练至今。有时,为了侦查对手,教练组成员还要客串摄像师,在现场拍摄中国女排和其他对手的比赛实况,这对有过体育记者经历的包壮来说不是难事,如今 他主要负责中国女排自由人的训练。

  袁灵犀,陪打教练兼数据分析师,原天津男排主攻,2007年入主中国女排,备战北京奥运会。学习能力极强的他,精通电脑和英语。仅一个赛季便将一套由意大利人编写的英文版排球数据分析软件研究透。平均每场比赛,他需要记录千条左右的数据。

  李童[微博],前江苏青年男排队员,与现在国青男排主力二传于垚辰是队友。如果说女排姑娘们是赛场上的主角,那 么赛场外,和女排姑娘们抢风头的就是李童了。阳光帅气、长相英俊的李童时常会受到球迷的热捧,国内外很多女 性球迷都会要求和他一起合影。

  而医疗康复团队的卫雍绩、王凯大夫也是中国女排的老朋友了,多年帮助中国女排医疗和体能训练保证。科研 团队葛春林教授是北京体育大学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排球教学理论与实践,在数据分析和体能研究方面给了中国 女排不小的支持。

  此外,中国女排还聘请了专业的体能康复团队,医生Dr.Ho、体能教练帅哥Rett、康复师Brittni和Greg,他们 的专业指导保证了中国队姑娘们充沛的体能,有效控制了大家的疲劳性伤病,为全队夺冠立下了汗马功劳。

  去年世锦赛获得银牌时,主帅郎平就曾说过,这个亚军属于中国女排整个集体,中国队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后 方保障,才能如此出色的完成任务。如今,同样如此,在他们的默默奉献下,才有了今天中国女排的辉煌,让我们向各位无名英雄致敬!

  (空山鸟语)

文章关键词:女排中国女排赖亚文安家杰袁灵犀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