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将伤退+痛失队长挡不住冠军的心 女排像不死鸟

2015年09月06日21: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惠若琪资料图惠若琪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6日,2015年女排[微博]世界杯在日本落下帷幕,中国女排[微博]以10胜1负的战绩获得本次比赛冠军。赛后,队员们紧紧抱在一起,再也抑制不 住她们那激动的泪水。而这幸福的泪水里不仅有夺冠后的喜悦,还包含着这一年无比的艰辛。二传魏秋月[微博]术后尚未完全康复、老将徐云丽仍未能回归、超级替补杨方 旭大奖赛意外受伤、队长惠若琪临阵前因心脏不适无缘世界杯、世界杯赛场朱婷[微博]意外受伤连遭打击。中国女排赛前连折多位大将,十分困难,但仍抵挡不住女排姑 娘们冠军的心。

  时针拨回到2014年世界女排锦标赛,2014年10月10日凌晨,中国女排迎来争进四强的生死战对阵多米尼加队。本届世锦赛多米尼加状态奇 佳,连克强敌闯入六强。本场比赛前两局,中国队大比分0-2落后,被逼到了悬崖边上。第三局,最后一分老将徐云丽在拦网后下落时不慎踩到对方球员的脚,扭 伤脚踝痛苦倒地。虽然没有骨折,但一直到女排出征世杯前,老将徐云丽仍未能归队。

  世锦赛结束后,上个周期的中国女排队长魏秋月在郎导的帮助下赴美国接受了膝关节手术治疗,但康复情况不甚理想,伤病远比想象的重。本届世界杯, 魏秋月虽然随队参加,但通过几次替补上场观察,她基本不能跳跃,所以无法完成拦网和跳传,另外后排防守也较为困难,名副其实带了“半条腿”来参加比赛。

  如果说徐云丽不能及时归队和魏秋月康复期延长在郎导预料之内的话,那么接下来发生的事情一定出乎所有人的预料。

  2015年7月10日,世界女排大奖赛展开第二周争夺,日本琦玉站首战中国女排迎战多米尼加队,中国女排前两局大比分2-0领先。第三局局末阶 段,中国队21-15领先,杨方旭2号位扣球后痛苦倒地,紧握着自己右腿膝盖,此时郎导表情十分凝重。后经确诊,杨方旭伤势严重,韧带断裂,需要手术治 疗,同时她也将铁定无缘本届女排世界杯。

  杨方旭虽然只是替补接应,但出场时间并不少,在2014年世锦赛首场比赛中,替补因伤发挥不佳的曾春蕾[微博],打出了较高水平。在随后的比赛中,也多次替补登场,充分发挥了其进攻速度快、防守串联比较好的特点,为中国队取胜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同时,她也是中国队两点换三点战术的一枚重要棋子,虽然强攻实力和发球不及曾春蕾,但其进攻速度快,上场后能打乱对手节奏,防守串联作用明显。 在女排大奖赛首周宁波北仑站中国对阵俄罗斯队的比赛中,正是她的替补登场,很好的分担了朱婷的进攻压力,成为战胜俄罗斯队的关键。

  杨方旭的伤别已令中国女排实力大打折扣,但随后的噩耗更是让主帅郎平[微博]都留下了眼泪。8月17日,中国女排公布了出征世界杯的14人大名单,但我 们却没有发现队长惠若琪的身影,此时国内舆论一片哗然。随后,官方宣布,惠若琪因心脏不适无缘本次世界杯赛,这一结果确实始料未及。郎导更是在随后的训练 中,情绪失控,掉下了眼泪,可见惠若琪的缺席给中国女排带来了多么大的打击。

  惠若琪在中国女排的作用毋庸置疑,进攻虽不如朱婷抢眼,但可以接六轮一传且后排保障能力出色,攻防能力均衡,关键球毫不手软,其攻防端的作用是 无人可替代的。同时,她也是队中为数不多参加过世锦赛和奥运会这样大赛的队员,经验丰富。在2014年世锦赛上,惠若琪屡屡在关键球上处理得当,凭借精准 的手法变化穿透对方的拦防,帮助队伍度过难关,是二传值得信赖的得分点。还记得世锦赛半决赛对阵意大利队最后一球,正是惠若琪最后一记打手出界,帮助中国 队拿下赛点闯进决赛。

  接二连三的不幸让志在夺冠的中国女排低调出征,很多人甚至都放弃了获得世界杯前二、第一时间进军里约的期望。但噩梦仍在继续!

  8月26日,女排世界杯第四轮比赛全面展开,中国女排对阵老对手金延璟领衔的韩国队。前三局中国女排大比分2-1领先,第四局开局,中国队 2-1领先,朱婷拦网后落地踩到对方进攻队员伸过来的脚上,不幸崴脚受伤。正当所有球迷近乎绝望、感叹中国女排命途多舛之时,朱婷经过短暂治疗,奇迹般的 重回赛场,一上来便以一记4号位重扣帮助中国队渡过次轮,中国女排有惊无险的以3-1战胜韩国队。

  随后三场比赛,对阵弱旅秘鲁、古巴、肯尼亚,郎平让朱婷休战好好养伤,在对阵阿根廷比赛中再次登场为名古屋三场决战做热身。朱婷也不负众望在随 后比赛中打出了高水平,在对阵俄罗斯队的比赛中,朱婷个人独得29分,首局局末正是凭借朱婷的一拦、一扣,中国队才惊险的以25-23拿下第一局,为战胜 俄罗斯队奠定了基础。

  中国有一个成语叫做否极泰来,形容逆境达到极点,就会向顺境转化,指坏运到了尽头好运就会来了。用这个成语形容中国女排这一年的经历再贴切不 过。大将韧带撕裂、临阵痛失队长,中国女排在诸多困难下仍然挺了过来,经过大家一起努力时隔12年重夺世界杯赛冠军,再登排坛巅峰!这样的集体能不令人感 动吗?让我们一起祝福中国女排,里约奥运再创辉煌!

  (空山鸟语)

文章关键词:女排中国女排郎平女排世界杯朱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