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未雨绸缪以赛练阵 朱婷复出秋月登场准备决战

2015年09月02日02:57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暂停时郎平指导队员暂停时郎平指导队员

  晨报记者 徐明

  3比0轻取阿根廷,中国女排的世界杯第八战赢得毫无悬念。整场比赛,面对弱旅阿根廷女排,中国队都轻松控制住局面,快速结束战斗。而在这样一场实力悬殊的对抗中,主教练郎平却出乎意料地派遣此前受伤的主力大将朱婷上场,颇有杀鸡焉用牛刀的嫌疑。

  “朱婷已经休息了六天,所以派她上来打一下。虽然(她)还没有百分之百的康复,但是也要参加比赛了。”郎平在赛后的一席话,似乎解释了朱婷上场的原因。然而,郎导还有另外一层意思没有披露,那就是为四天后的中俄决战、中日交手未雨绸缪,做好终极准备。

  与阿根廷一役,是中国女排在本届世界杯上第二阶段的最后一个对手。此前,郎家军接连战胜古巴、肯尼亚,再加上昨天的阿根廷,中国女排以三战全胜战绩,从岗山站全身而退。从9月4日开始,郎家军将转至名古屋,连战三天,先后挑战多米尼加、俄罗斯和日本。从目前积分来看,俄罗斯与日本都是中国女排争夺 2016年奥运会入场券的直接竞争者,这也意味着与日、俄对抗,如果稍有闪失,中国女排就将失去直通里约的资格。

  令郎平担忧的是,主力大将朱婷在上周的中韩对抗时不慎意外崴脚,好在近日的赛程有利于中国女排进行调整,朱婷也迎来了宝贵的休整期。本轮迎接阿根廷女排,鉴于对手实力较弱,中国女排 终于迎来锻炼价值最高的一场比赛。在综合考虑了朱婷的伤情恢复情况之后,郎平决定让她上场,调整状态。

  从昨天的开局阶段来看,朱婷似乎没有受 到伤病影响,很快适应场上节奏,给人吃下一颗定心丸。此后,朱婷在场上更加放开手脚,带动全队保持流畅的进攻。与朱婷一起首发的副攻手袁心玥也在网上控制 得力,一直保持高效的进攻;接应张常宁在进攻端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外,颜妮、刘晓彤在郎平的安排下都得到了锻炼,二传魏秋月的再度登场,也体现了郎平练兵 的思路。“主要观察她(魏秋月)在连续防反中的移动速度。”郎平赛后解释说。

  尝试不同的攻击,试验多变的拦防组合,郎平用实战展现了中国女排全员皆兵的概念。“我希望在后面的比赛中能有更多运动员可以使用,根据对手的情况再决定派谁上场,”郎平说。在总结岗山站的三场比赛时,郎平直言,中国女排的年轻队员通过世界杯这样的大赛积累了经验,十分难得。“下一阶段的比赛,我希望所有队员都有机会展现出她们的全部能力,最重要的是让队员们保持最好的状态,延续稳定的发挥。”

  看得出,有了世界杯前八场比赛的铺垫,郎平和她的中国女排已经为最后的大决战,做好了准备。

文章关键词:中国女排郎平未雨绸缪决战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