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收视比拼田径完胜女排 颜值没拼过"东爱"大叔

2015年09月01日09:3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织田裕二为田径的转播带来了收视率织田裕二为田径的转播带来了收视率

  新浪体育讯  今年国际排联将女排世界杯时间改在八月底开赛,正好撞车同期举行的田径世锦赛。无论在女排世界杯的主办国日本还是在田径世锦赛的主办国中国,从两个大赛直接对抗的收视率比拼中,田径世锦赛均取得完胜!

  4年前的女排世界杯在日本创造了女收视率神话,平均收视率超过15%,中日大战的瞬间收视率曾一度达到25%,就连日本对阵阿尔及利亚这样鱼腩之师的比赛也达到11.5%的高收视率。四年后,女排世界杯同样在日本举行,目前已知的数据中,收视率最高的是日本五局大战多米尼加,收视率达到13.2%,而之前日本对阵俄罗斯的比赛收视率还没破10,平均收视率更是惨淡。目前日本女排6胜1负暂列第二,但接下来的四场比赛中还有对阵塞尔维亚、美国和中国三场硬仗要打,日本球迷在操心主队成绩的同时,还要担心收视率神话的破灭。

  2015年田径世锦赛与女排世界杯赛期、播出时间档撞车是富士电视台女排世界杯收视率下降的原因之一,日本女排颜值的大幅度滑落也直接导致了收视率不佳。每年夏天日本的体育盛典--高中棒球甲子园刚刚落幕,女排世界杯和田径世锦赛同期开赛,肤白貌美、高挑细腰的高颜值妹纸向来是日本女排的看点之一。四年前的女排世界杯,日本女排个个都是漂亮姑娘,木村纱织、新锅理沙、狩野舞子、江畑幸子、迫田沙织、岩坂名奈,美女多的数不过来,可是今年世界杯新锅理沙早早落选,狩野舞子淡出赛场,江畑幸子又因伤缺阵……长相甜美的邻家女孩宫下遥被挤在替补席,日本女排的场上颜值担当几乎落在队长木村纱织一人身上。有日本球迷吐槽,如果木村也不在队中,女排世界杯的收视率会不会直接爆死?

  反观同期举行的田径世锦赛,尽管日本缺乏田径赛场的头号明星,依然潇洒的日本男演员织田裕二第十次担任田径世锦赛的主播。1997年TBS在买下田径世锦赛的主播权后,启用了爱情神剧《东京爱情故事》的男主角织田裕二担任主播,当年织田裕二主演的一部警匪片正在走红。1997年的田径世锦赛在雅典举行,日本观众需要跨越时差障碍观赛,织田裕二酷爱田径但仍是个门外汉,口无遮拦加上表情丰富,经常能把自己说成头条。织田裕二越来越火,也带动了当年的田径世锦赛在夜间收视率只有3%的时代,常有破5、破6的表现。接下来的10届田径世锦赛,织田裕二都担任主播,日本观众已经把他当做田径世锦赛的代言人,应援主题曲也是织田裕二演唱的《all my treasure》(《都是我的宝》)。反观女排世界杯的主播走马灯似得换来换去,没有像织田裕二一样稳稳留住粉丝。

  今年TBS直播的田径世锦赛百米飞人大战收视率超过20%,博尔特大战加特林这样的巅峰对决自然不能错过,而今年TBS田径世锦赛的最高收视率来自男子200米半决赛。16岁的日本和加纳混血少年,被称“日本博尔特”的桑尼-布朗参赛与加特林同组,比赛的收视率瞬间最高值25.5%。9天的田径世锦赛日本队仅摘得一枚铜牌,但这并不妨碍平均收视率冲到18.5%的高点。其实女排世界杯的主播电视台富士电视台也想了不少办法,例如在直播过程中加入运动员实时心率数据、扣球后回放扣球的高度等技术手段,但收视率仍然没法得到太大提升。

  其实女排世界杯的收视率不如田径世锦赛不光是在日本,中央电视台女排世界杯第一周的收视率同样敌不过田径世锦赛。北京时间8月22日周六下午开打的首场中国对阵塞尔维亚的比赛收视率16城市收视率只有0.34%,当然在央视对女排世界杯缺少包装宣传再加上下午比赛有这样的数据还算不错。当晚直播的田径世锦赛男子万米决赛16城市收视率达到0.92%,尽管没有中国选手报名参赛,紧随中国队巩立姣女子铅球摘银并占据晚间9点黄金档,是收视率比较高的重要原因。有业内人士分析,女排世界杯在排球三大赛中原本就是最为弱势的比赛,因为涉及奥运资格而备受重视,但是真正的排球迷们知道与其他两大赛事赛事的规格差别。为了照顾排球项目在世界各地的普及开展,国际排联在世界杯名额分配方面采取均衡大洲的原则,今年女排世界杯半数球队都是丝毫不具竞争力鱼腩之师。反观田径世锦赛可谓明星云集,博尔特、加特林这样的顶尖高手齐聚北京,因为在中国本土首次举行田径世锦赛,中央电视台对报道赛事的力度也很大,按常规全天播出的任何比赛都比单独播出的比赛要高。

  新浪体育同样两线报道田径世锦赛和女排世界杯两大比赛,第二天的新闻排行来看女排世界杯的新闻想要抢得头条也不容易。从新闻数量到报道力度都是田径世锦赛完胜,这与中国田径主场作战相关,屡屡书写历史、创造好成绩同样功不可没。

  历时9天的田径世锦赛已经结束,女排世界杯即将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强弱鲜明毫无悬念的比赛即将结束,最后一阶段的比赛强强对话更为精彩激烈。女排世界杯的收视率能否在最后阶段扭转局面,还要看最后几轮比赛能否有史诗般的强强对话。

  (吕敏发自冈山)

文章关键词:田径织田裕二女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