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半程综述:女排遇挑战超预期 美仍是头号热门

2015年08月28日08:2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女排中国女排

  新浪体育讯  2015年女排世界杯战罢5轮,中国队虽遇到了比预想中更多的困难和挑战,但4胜1负斩获12分成绩令人满意,后面仍有向上冲击的可能。本届世界杯冷门不多,只有塞尔维亚次战挑落美国令人意外,美塞俄日四强也都表现出了应有的竞争力。

  中国所遇挑战超预期 逆境中拼出较好开局

  惠若琪临战病退虽让大家做了困难准备,但中国在前5轮所遇到的挑战还是超过预期。张常宁临战从替补接应晋升主力主攻,球队一传稳定性和攻防流畅 度受损在意料之中。令人始料未及的是主二传沈静思和队长曾春蕾对阵塞美两强均不在状态。球队最大的问题也从一传水平下降,变成了攻传配合不佳,迟迟未能找 到自己的节奏。中韩之战的第四局,主攻朱婷拦网下落踩在金熙珍脚上受伤,更令中国球迷揪心,好在并无大碍。

  主要对手与中国交锋却都有不错表现。首战塞尔维亚攻拦俱佳开局强势,好在对方主帅特尔季奇又出昏招,为我们赢得喘息之机,郎平换人果断成功翻 盘。第3轮对垒刚刚被塞队成功偷袭的美国,对手及时调整状态成功掌控比赛节奏,主攻希尔、接应洛维均打出开赛后最好的一场球。第5轮迎战韩国,金延璟开赛 初一直状态低迷,但面对中国却轰下27分,主攻李在英和接应金熙珍也一度屡屡突破,韩国拿下首局且险些成功抢分。

  中国虽遇到了比预想中更多的困难和更艰难的局面,但全队团结一致,替补选手起到较好作用、老将曾春蕾和杨珺菁随比赛深入状态也有回升,前半程4胜1负赢得12分,成绩符合预期。只要打好最后阶段与俄罗斯、日本的两场关键战,中国依然有望直通里约。

  意外受挫美国仍是头号热门 俄塞两强稳定性成疑

  本届世界杯强弱分明,具备冲击三甲实力的球队主要是美中塞俄日五队。尽管次轮塞队爆冷击败美国,但五强在半程过后成绩基本符合预期。全胜领跑的俄罗斯与美中塞日四队的积分并未拉开,后半程五强间的交锋结果都会影响最终排位。

  美国在第2轮2-3不敌塞尔维亚,尽管过早遭遇败绩,但她们及时调整了状态,零封中国成功扭转了被动局面。惜败塞队有轻敌因素在内,低估了对手 的网口竞争力和拼劲。美国虽前两轮状态一般表现难言强势,但仍是诸强中漏洞最小的球队。网上有实力、攻守相对均衡,即使排名暂时落后于俄罗斯,美国仍是头 号争冠热门。

  时隔16年重返世界杯的俄罗斯五连胜领跑,虽有对手实力稍弱的原因,但两翼科舍列娃和冈察洛娃攻击力突出,确是本队抗衡诸强的利器。俄罗斯的隐 患在于科舍列娃不接一传,两人接发球稳定性太差,且副攻牵制力有限,两翼攻手负担过重。前半程成功压制住日本已属不易,后程还将面对美塞中三强,俄罗斯要 保住三甲并非易事。

  虽首战中国自乱阵脚遭翻盘,但塞尔维亚前半程整体表现强势。进攻端不但有米哈伊洛维奇和博斯科维奇在两翼的犀利突破,新秀副攻斯特瓦诺维奇也成 功撑起了拉西奇的对角。如果主帅特尔季奇能少出昏招,塞队拿下俄日两强并非奢望。在直通里约形势大好之际,这支过于情绪化的球队能否稳住尚存疑问。

  主场拥有惊人动力、队长木村沙织状态回勇,日本虽在多米尼加身上丢分,但仍有能力与美中塞三强形成有效对抗。绝对实力在五强中最弱、自身防守也有明显下降,但日本能否拼得出来仍是影响五强排位的重要因素。

  本届世界杯前半程虽惊喜不多,但五强为争夺两张奥运门票使出浑身解数,彼此交锋胜负悬念较大。半程过后五强积分尚未拉开,后半程竞争仍充满变数,对各队的稳定性和意志力都是考验。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女排世界杯中国女排郎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