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不是神手里牌打光了 世界杯莫用成绩评价队员

2015年08月27日17:5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女排教练组中国女排教练组

  新浪体育讯  张常宁[微博]一攻命中,中国女排[微博][微博]3比0轻取实力一般的秘鲁队,以四胜一负的战绩结束了2015年女排世界杯松本站的五场比赛。五场比赛中国女排换了五个首发阵容,对于中国女排主帅郎平[微博]也是无奈之举,好在对手实力泾渭分明,中国女排14名队员几乎都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每个队员都能上场打球的中国队在比赛中继续磨合阵容。

  中国女排在主帅郎平的带领下取得2014年女排世锦赛亚军,越来越多的年轻球员开始在场上担当重要位置,中国女排朝着好的方向迈进。意外的伤病却让队伍在今年遭遇了太多的磨难:越发成熟的替补接应杨方旭在世界女排大奖赛受伤,随后进行了十字韧带的修复手术,本赛季确定无缘国家队。主帅郎平将首次入选国家队,能兼任主攻和接应位置的张常宁调到接应位置上,担任替补接应。世界杯前在北仑的集训中,队伍主力阵容相对比较稳定,但集训后期惠若琪心脏出现不适,临出发前两天才确定无法出战本次世界杯。不到一周时间中国女排在大赛前需要变阵,由于边攻手中张常宁的一传相对比较好,郎平又把张常宁拉回到主攻位置。在对阵韩国女排的比赛中,张常宁在一场比赛中就既打了接应又打了主攻。好在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地方队,张常宁都曾尝试过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对她来说适应起来相对比较容易。

  从松本站的比赛来看,新出茅庐的张常宁成为各队追发的对象,尽管整体能够保障,但是关键分时候出现的波动还是令人有些遗憾。郎平表示张常宁以前接一传的机会不多,在大赛中成为主要接一传的队员,对年轻的张常宁来说是很大的考验。作为新人,张常宁在场上既有气势如虹的强势进攻也有不少低级失误,攻防最为均衡的惠若琪缺席,站上主力位置的张常宁基本令人满意。

  本次中国女排14人阵中只有副攻杨珺菁[微博]和手术后伤病未愈的魏秋月[微博]两名球员打过四年前的世界杯,有7名球员更是首次代表中国女排参加世界大赛。经验的缺乏显而易见,在与弱队的对抗中磨合技战术打法,在与强队的比赛中发挥水平极为重要。首战先负一局的情况下,果断变阵后扭转战局3比1战胜塞尔威亚队。第二战用半主力半替补阵容轻取实力最弱的阿尔及利亚队。第三战面对前一天输球的美国队,中国女排没能发挥出自身的技战术水平,攻拦防全面落后对手吞下失利。第四场迎战实力回升的韩国队,中国女排同样在先丢一局的情况下扭转战局。令人担忧的是进攻核心朱婷[微博]在第四局崴脚下场,随后带伤上阵与队友合力砍下胜利,保证中国女排的排名积分不掉队。第五场迎战实力较弱的秘鲁队,中国队阶段性在拦防遇到考验,但实力明显占优的中国女排3比0轻取对手。

  评价松本站的五场比赛,郎平说比赛打得比较艰苦。因为赛前发生了惠若琪缺阵的突发事件,导致中国女排的阵容出现变化。郎平说:“我们出发前不能预判,赛前发生了太多的意外,在松本站打得很艰苦。运动员在场上都很努力,年轻队员突然参加这么大的比赛,在场上显得生疏经验不够。只要运动员努力,这一关早晚要过,我不想用成绩去评价运动员,因为情况太特殊。不过对我们也是很好的经验,以后的比赛中要找到更好的配合方式。”

  松本站的五场比赛五个首发阵容,某些队员在位置上还有调整,郎平说:“不同的比赛我们有不同的目的,阵容如何排看运动员在场上的发挥,教练员进行调配。”五场比赛14名队员全部登场亮相,包括膝盖手术尚未完全康复的二传魏秋月。队员在场上的状态起伏比较大,情绪把控不够好,郎平说:“队员们都很努力,但实力确实有欠缺,又没有大赛经验,在场上有劲儿使不上。”

  三天后开赛的冈山站中国女排三场对手相对比较弱,在比赛中意外受伤的朱婷有机会休息调整,年轻的队员也有机会登场作战。16天11场比赛的赛程确实过于艰苦,中国女排全员作战的技战术思路不变,也希望通过这样的考验让更多的队员能在比赛中成长和成熟起来。

  (吕敏发自松本)

文章关键词:女排中国女排郎平女排世界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