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万金油哪需要往哪补 张常宁这个MIP价值连城

2015年08月26日21:2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张常宁突破张常宁突破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在世界杯第4轮较量中3-1力擒韩国斩获关键3分。先后在接应和主攻两位置亮相的新秀张常宁[微博]当选本场比赛的MIP(单场最佳球员)。虽在关键分上有几次一传失误和强攻受阻,但在两位置上随时候命,初次参加三大赛的张常宁整体表现值得肯定。

  初出茅庐张常宁挑大梁 首局关键分一传受挫

  身体条件出色、具备兼打主攻和接应两位置的能力。作为中国女排2015年最受期待的新人,该如何给张常宁定位?从赛季初作为第三主攻重点培养,到杨方旭受伤后在接应位置挑重担,再到惠若琪临战病退后重回主攻线,今年张常宁在国家队经历了多次位置变更。从亚锦赛时的主力替补,到世界杯跻身主力阵容,因球队屡遭突变,不满20岁的张常宁力挑重担。

  本届世界杯前三轮张常宁顶替队长惠若琪担纲主力主攻。发扣拦实力较强,但一传、防守漏洞明显,自失环节控制较差,张常宁表现合格却难言出彩。重压之下的队长曾春蕾[微博]前三场状态欠佳,为改善球队右翼攻击力,主帅郎平[微博]在中韩之战大胆变阵,张常宁在本届世界杯首次以主力接应的身份登场,刘晏含顶替她与朱婷[微博]搭档主攻。

  这次变阵主观愿望良好,希望能在两翼提升攻击力,但从首局看,变阵效果并不太好。张常宁虽高度和硬实力强过曾春蕾,但在右侧端拦网上控制并不成功。作为承担一传任务的接应,首局张常宁在关键分两次接发球直接失误,第一次让对手扳成18平,第二次在19平后丢分,为韩国21-19反超提供了契机。

  重回主攻整体表现较好 处理球变化需加强

  首局变阵未能取得理想中的结果,郎平在第二局及时调整阵容,队长曾春蕾披挂上阵,张常宁重回主攻线搭档朱婷。曾春蕾状态回升右翼进攻和拦网上有较好发挥,一定程度为两主攻减轻了进攻压力。

  中韩之战张常宁在发球和进攻上表现出色。发球有3次直接得分且多次破坏对手的一传,进攻22扣11中仅有2次失误和被拦,也是她在本届世界杯进攻效率较高的一次。张常宁有高度、有力量,弹跳和腰腹也不错,有比较突出的定点强攻能力,经常能在一些难度球的处理上带给大家惊喜。

  张常宁得分能力较强,但扣球技巧相对缺乏,关键分的把握上比较稚嫩。突出表现中韩之战第四局,当时中国15-16落后,张常宁连续两次四号位强攻受阻,对手获得3分优势,直接导致了本队陷入被动。

  从亚锦赛半决赛中泰之战顶替惠若琪加强前排进攻连续受挫起,本赛季张常宁已多次出现关键分定点攻被拦或直接失误。每当比分胶着时,张常宁在前排的进攻都令人提心吊胆。张常宁在处理关键分时,大多选择凭个人能力硬吃,缺少变化很容易被对手限制住。

  中韩之战关键分一传和进攻都小遇挫折,但作为一名初次参加三大赛的年轻选手,又是从替补一跃成为主力,张常宁的整体表现较好。经验匮乏、技术有漏洞导致失误偏多,但关键时刻勇于承担责任。今天能当选本场最佳球员,也是对张常宁能力和表现的认可。未来若能在技术上进一步精雕细琢,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张常宁张常宁女排中国女排MIP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