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再战美国稍处下风 朱婷能否稳定军心成关键

2015年08月23日22:0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2015年女排世界杯第3轮较量将于8月24日展开。本轮最受关注的比赛当属去年世锦赛冠亚军美国和中国的强强对话。上轮塞尔维亚凭借针对性极强的拦网和出色的发球3-2力克美国,本轮中国能否也在美国身上有所斩获?另外5场较量大多强弱分明,韩国、俄罗斯、塞尔维亚和日本都有望再添3分,只有多米尼加和阿根廷之战胜负悬念稍大。

  新赛季中美第7次对垒 阵容微调实力对比有变

  去年世锦赛美国力压中国首夺世界冠军,今年双方在美国杯和大奖赛6次交锋各胜3场战至平手。本届世界杯是中美两队新赛季的第7次交锋,彼此虽颇为熟捻没有秘密可言,但阵容微调还是让双方的实力对比发生了变化。原本两队不相上下基本是五五开,但中国在攻防核心惠若琪因病缺席后,球队一传稳定性和配合默契度都受到影响,再战美国稍处下风。

  美国在世界杯迎来了主二传A-格拉斯的回归,今年终于可以派最强阵容出战,目标直指再夺世界冠军。从前两轮比赛看,A-格拉斯的技术稳定性胜过新秀克莱克沃,但与队友的配合默契度还需在实战中进一步加强。

  顶替惠若琪主力位置的张常宁首战塞尔维亚表现值得肯定,但惠若琪缺席带给球队的负面影响显而易见。以中国队现有的一传框架,面对美国时接发球压力较大,特别是对方3名主攻拉尔森、希尔和罗宾逊的发球轮是绝对强轮,中国能否顶得住至关重要。一旦本队一传波动较大,头号重炮朱婷的表现仍将是稳定军心的关键。

  塞队克美有可借鉴之处 狠抓拦网发球是争胜关键

  次战美国2-3惜败塞尔维亚过早遭遇失利。首战不敌中国的塞尔维亚能拿下美国,还是为中国队提供了一些可借鉴之处。狠抓拦网和发球将是中国女排冲击美国的关键。

  美国网上控制力强且各个进攻点相对均衡,与这样的球队交锋,中国队拦网将遇到严峻挑战。与攻拦兼备的副攻线相比,美国队强攻线在硬实力和稳定性上相对逊色。中国要想有所作为,必须紧盯对方的两翼攻手。

  新秀接应洛维是美国强攻线的第一得分点。靠硬实力突破的她也是3名强攻手中比较容易被限制的选手。若能把握好拦网时机、充分遏制住洛维的突破,美国的强攻威慑力将大打折扣。大奖赛香港站对垒美国时,中国对洛维的盯防极为成功,强攻屡屡被拦让她一筹莫展。紧盯洛维对副攻的移动拦网和主攻的端拦网有较高要求。中国队现有主攻队员端拦网普遍较好,副攻能否在网上立得住更受更加关键。副攻线拦网最出色的颜妮,在中美之战或将起到关键作用。

  拼发球更是冲击美国的第一手段。美国惜败塞尔维亚,替补主攻罗宾逊关键分一传屡有失手导致本队陷入被动。目前中国队整体发球水平较高,曾春蕾、朱婷、张常宁等人的发球轮都是涨分关键轮次。只要中国女排卸下包袱,发球上能豁得出去,通过拼发球抢占先机也并非奢望。

  本轮另外5场较量有4场强弱分明,只有多米尼加和阿根廷之战胜负悬念稍大。A组俄罗斯和日本两强分别对垒肯尼亚和古巴,如无意外当零封对手;德拉克鲁兹缺席后多米尼加攻击力受挫,对垒南美新锐阿根廷虽胜面较大,但或需费一番周折。B组韩国迎战阿尔及利亚青年军难有悬念;上轮力擒美国的塞尔维亚对阵秘鲁两连胜在望。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美国中国塞尔维亚女排世界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