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中美之战堪称天王山 交手记录中国31-23占优

2015年08月23日21:0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体育讯  明天17时40分中国女排将迎来世界杯最重要的一战,与美国队的交锋,很可能是决定中国女排能否夺冠的一战,从历史战绩来看中国队占优,不过近三年来双方各胜四次,实力基本相当。

  本届比赛中国队赛前折损大将,而美国队今天刚刚爆冷输给塞尔维亚队,给了中国队夺冠更好的机会。自从上世纪70年代末美国女排崛起以后,双方在世界三大赛及大冠军杯、大奖赛上共交手54次,中国队以31胜23负占据上风。

  80年代初至90年代中期中国队一直占据上风,在郎平1995年执教中国队后,当年与美国队在世界杯和大奖赛四度交手全部失利,但是在次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战胜了对手。此后中国队与对手一直互有胜负,在郎平执教美国队期间,中国队与美国队在三大赛和冠军杯、大奖赛上共交手八次,中国队以五胜三负占优,但在最重要的北京奥运会小组赛中,却以2-3不敌美国队。在2009-2012周期,中国女排与美国队在三大赛和大奖赛共交手六次,全部告负,完全处于下风。

  进入新的奥运周期以来,郎平重掌中国队教鞭,美国女排则由上世纪最佳男运动员基拉里执教,两位排坛传奇的斗法也成为焦点。在2013年大奖赛总决赛中,中国队以3-0完胜对手,其中在进攻环节以47-35占据明显上风。初出茅庐的朱婷一人独得23分,而美国队无人得分上双。最后中国队夺得那次比赛的亚军,而美国队只获得第六名。

  两队最近一次重大比赛交手发生在去年世锦赛决赛中,当时中国队以1-3失利,那场比赛主二传魏秋月连续作战体力不支,中途被换下,不过沈静思替补登场发挥很好,盘活了全队的进攻,而接应曾春蕾一人独得20分,挑起了中国队的大梁。朱婷遭遇美国队的重点拦防,再加上体力不支,中途被换下,只得到15分。

  对方主攻手拉尔森在中国队的严密拦防下进攻完全崩溃,29次进攻只得到4分,美国队靠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的希尔得到20分赢下了比赛。中国队在第四局一度以23-20领先,但由于自由人的一传连续失误而遗憾告负。

  今年以来双方共交手六次,在美国杯双方各胜两场打平。在大奖赛香港站上,中国队以3-2险胜对手,那一场中国队赢球靠的是朱婷和曾春蕾在两翼进攻发威,她们进攻都拿下19分,在一传效率只有27.59%的情况下,靠更强的强攻取得了胜利。中国队在拦网上以18-14占优,朱婷、颜妮等人出色的拦网限制住了对方的两个接应洛维、墨菲的进攻,洛维进攻26次只得到10分,倒出现8次失误或被拦,这是中国队取胜的另一关键所在。在随后进行的大奖赛总决赛中,中国队派替补队员出战,以0-3负于对手。

  两大名帅在三年来打成4-4平,不过中国队的惠若琪和杨方旭缺席世界杯,美国队主二传格拉斯又伤愈复出,双方胜负的天平发生了变化。中国队要想取胜,必须要放下包袱,抱着拼的姿态,拼发球去冲击对手。曾春蕾在右翼的进攻一定要打出来,副攻的拦网上要盯住对方重点人。美国队刚刚爆冷输给塞尔维亚队,自信心肯定会受到影响,中国队须打好开局,将对方的士气彻底压下去。如果中国队取胜将占据夺冠先机,如果失利,中美塞三队打成连环套,形势趋于复杂,中美两队均保留夺冠希望。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女排女排世界杯中国女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