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双姝给点阳光就灿烂 捆绑入队?谁还敢这么说

2015年08月22日19:3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颜妮接受郎平指导颜妮接受郎平指导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在世界杯首战3-1力擒塞尔维亚。开局不利一度在拦网和攻传配合上找不到应有的节奏,主帅郎平[微博]不得不调整阵容,同样来自辽宁的副攻颜妮[微博]和二传丁霞[微博]临危受命。此前在国家队经历并不顺的二人,今天成为球队翻盘的重要人物,替补登场较为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临危受命丁霞颜妮起作用 国家队边缘人物正名

  惠若琪缺席后中国女排[微博]世界杯变数骤增。即使球队面临困境,对力争佳绩的渴望、对自身的高期望值依然让队员背负了沉重的压力。队员虽已接受了惠若琪无缘参赛的现实,但要在场上化解这一不利因素的影响,并非短时间能完全解决的。

  首战塞尔维亚,开局场上气氛比较沉闷,队员想法较多束缚了手脚。副攻面对塞队的高点突破拦网跟不上,二传沈静思[微博]在一传并不是太差的情况下却完全丧失了对节奏的掌控。郎平迫不得已调整阵容,首局先将颜妮换上加强拦网,第二局5-7落后时又启用替补二传丁霞。这两次换人也是中国摆脱被动局面的关键,丁霞登场后更激活了颜妮在进攻端的表现,帮球队焕发了新的活力。

  同样来自辽宁的颜妮和丁霞此前在国家队的经历都不太顺利,只能算是边缘国手。颜妮多次进出国家队却难以站稳脚跟,被打上了只能在辽宁队有作为的标签;丁霞技术薄弱稳定性不足,被认定比较毛躁难堪大任。两老将徐云丽和魏秋月[微博]有伤在身,为颜妮和丁霞本赛季在国家队立足创造了机会。二人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入围世界杯阵容,中塞之战替补登场起到作用,成功为自己正名。

  丁霞替补表现超预期 颜妮或竞争主力位置

  主帅郎平对主二传沈静思寄予厚望,但她在中塞之战的表现着实令人失望,再次陷入了关键战无法正常发挥水平的尴尬境地。首局完败、次局5-7落后,沈静思始终没能找到节奏,迫使郎平用丁霞将其换下。

  尽管是首次出战三大赛,但丁霞的表现超出预期。登场之初的短暂混乱后,她就逐渐找到了比赛节奏。作为球队进攻组织核心,只有二传先稳下来,攻手才能随之定下心来。丁霞技术稳定性和高度都不如沈静思,但在抗压能力和冲劲上绝对更胜一筹。出场后敢于发挥、也能够打出应有水平,是成为优秀选手的关键。从丁霞今天几次在二次球处理和在调动各攻手上的表现看,临危受命的她心里并不慌乱,很清楚自己该做什么,头脑比较冷静。

  颜妮作为球队副攻线拦网最好的选手,已有能力竞争主力位置。杨珺菁[微博]以突破能力强著称,但拦网稍逊,一旦杨珺菁在进攻端得不到充分发挥,颜妮将有机会取代她成为主力选手。虽也是首战三大赛,但颜妮替补出场后表现比较镇定,网上控制面积大于杨珺菁,对球队拦防改善作用明显。在丁霞出场后,基于二人的默契配合,颜妮在进攻端的表现也有起色。

  在国家队几进几出的坎坷经历,让颜妮也练就了比较强的心理承受力。今年颜妮凭出色的拦网获得了更多机会,她的留队也为同样来自辽宁的丁霞提供了契机。丁霞能够成为球队的替补二传,在一定程度上也得益于和颜妮的默契配合。

  从昔日国家队的边缘人物,到中塞之战成为扭转战局的重要人物,丁霞和颜妮一路走来付出了艰辛地努力。二人心理承受能力较好有望获得更多的机会,但要想更进一步还需在技术细节深度打磨。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顏妮丁霞女排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