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世界杯开赛在即 痛失主心骨女排能否带来惊喜

2015年08月21日15:55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女排世界杯将于22日在日本正式开赛,这次比赛的前两名将得到里约奥运会入场券,对于那些有机会争取好成绩的队伍更加在乎自己的表现。去年世锦赛亚军得主中国队,无疑希望通过这次比赛尽早拿到入场券,可是就在出征前一天,中国女排却宣布队长惠若琪因心脏不适不随队出征,这对于中国队无疑是个巨大的打击。在没有队伍主心骨的情况下,中国队如何应付这样的变化,这将成为本次世界杯最大的看点。

  各队实力平均竞争激烈

  今年世界杯一共有12支参赛队伍,虽然奥运会冠军巴西队和卫冕冠军意大利队的缺席让这次比赛的成色降低,不过各队实力相对平均,所以竞争依然会十分激烈。

  其中美国队是夺冠大热门,从阵容来看,美国队人员齐整,最后时刻又召入了经验丰富的二传A·格拉斯,这让美国队以最强阵容出战。从近两年世界女排发展格局来看,各队都面临着新老交替的问题,实力均有所下滑,人员相对稳定整齐的美国队优势相对突出。

  美国队具备了夺冠的实力,而其他队伍的实力比较平均,她们不得不为第二张入场券展开更加激烈的争夺。俄罗斯队、中国队都有冲击前两名的实力。而泰国队、韩国队也具备一定的实力,处于新老交替中的日本队整体实力有所下滑。

  俄罗斯队在主攻科舍列娃和二传斯塔特塞娃回归后整体竞争力有提升。大奖赛总决赛凭冈察洛娃一个进攻点尚有所作为,科舍列娃回归后若能撑起主攻线,仍是奥运入场券的有力竞争者。

  惠若琪缺阵小将担纲

  对于中国女排而言,最大的挑战在于自身,因为惠若琪的缺阵,让中国队不得不放弃在大奖赛期间演练成熟的阵型,如何变阵,这也是考验主教练郎平的时刻。据了解,在出发前,主教练郎平也因为过大的压力,嘴上都起了泡,为了惠若琪的病,郎平也红了眼睛。

  事实上,除了惠若琪因病没有前往外,接应杨方旭也在大奖赛时受伤,不久前接受手术,无法前往日本参赛。这也是考验中国队板凳厚度的时候了。

  惠若琪作为中国队的攻防核心,她在一传和串联上的作用尚无人能代替。一传本来就是中国队一个弱项,惠若琪作为中国队主接一传的主攻手,是中国队铁打不动的主力。她的缺席让中国队重新安排由谁来接一传,目前中国队带上的主攻选手朱婷、刘晓彤和刘晏含在一传能力上与惠若琪都无法相提并论。

  惠若琪的缺阵一方面加大了对接一传选手的压力,同时对二传的组织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通过合理的调配降低对手的发球对中国队一传的破坏,并且保障中国队的攻守平衡,主二传的稳定性也将受到考验。

  从今年中国队的阵容来看,队中有相当一部分年轻球员,她们能否经受住大赛的考验,成为中国队未来的顶梁柱呢?副攻袁心玥通过这两年的锻炼已经渐渐成熟,主力替补颜妮在今年大奖赛中的表现也有亮点,她的拦网时时都能建功。

  在主攻线上,刘晓彤和刘晏含两人比较少参加大赛,在惠若琪受伤后不得不临时扛起大旗,对两位年轻选手而言,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不过刘晓彤在大奖赛总决赛期间状态不俗,也许她可以得到更多的机会。

  小将张常宁是今年最受期待的新星,她可在主攻和接应两个位置发挥作用。这让她在惠若琪和杨方旭都不能参赛的情况下,有更大的作用。但张常宁今年在国家队的表现起伏较大,最终能发挥出怎样的水准还有待观察。在自由人的位置上,中国队带上了两张比较新的面孔——林莉和王梦洁,她们都是第一次参加大赛,这对她们的稳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女排世界杯中国队赛程

日期 北京时间 对阵 地点
8月22日 14:10 中国 vs 塞尔维亚 松本
8月23日 14:10 中国 vs 阿尔及利亚 松本
8月24日 17:40 中国 vs 美国 松本
8月26日 17:40 中国 vs 韩国 松本
8月27日 14:10 中国 vs 秘鲁 松本
8月30日 17:40 中国 vs 古巴 冈山
8月31日 17:40 中国 vs 肯尼亚 冈山
9月1日 14:10 中国 vs 阿根廷 冈山
9月4日 11:10 中国 vs 多米尼加 名古屋
9月5日 14:10 中国 vs 俄罗斯 名古屋
9月6日 18:20 中国 vs 日本 名古屋

文章关键词:女排世界杯新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