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潘志琛涉环中赛经济链 总局反腐或深入机关各司

2015年08月05日09:4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潘志琛潘志琛

潘志琛是体育总局首位在反腐调查中“落马”的项目管理中心主任。(CFP)

  体育总局又有官员“落马”

  广州日报讯 (记者 白志标) 昨天上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称,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涉嫌严重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潘志琛是体育系统首位被查办的在任项目管理中心一把手,也是巡视组进驻体育总局以来第四位被查官员,此前游泳管理中心花游部部长俞丽、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副主任沈丽红、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先后由于违纪违法被纪检部门带走。

  首位被调查的项目中心主任

  潘志琛1956年10月13日出生,安徽淮南人,今年59岁,现任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党委副书记,他成为体育系统首位被纪委调查的在任项目管理中心主任。据悉,潘志琛是在昨天上午出席会议后直接被带走的,随后体育总局党组研究决定,免去潘志琛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和党委副书记职务。

  应该说,潘志琛被查有些出人意料。众所周知,排管中心主任的位置是“烫手山芋”,因为中国女排过去的辉煌战绩和女排精神,中国女排的成绩成为衡量中心主任最重要的标尺,潘志琛的前任徐利虽然有2004年雅典奥运会夺冠的成绩,但之后因为女排战绩不断下滑最终还得走人。2013年,潘志琛从自剑中心主任调任排管中心主任,他用一句“我是门外汉,排球的事情你负责,排球之外的事我管”打动郎平,并亲自请回郎平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重振中国女排成绩的同时也让女排再次成为国人关注的焦点,他的这些做法在社会上也得到广泛好评。潘志琛被带走调查后,谁来接管排管中心引人关注,特别在面临女排世界杯、明年又有奥运会的关键时间点。

  被查或与肖天有关

  潘志琛一直相当低调,不管是最早担任竞体司副司长时,还是在自剑中心主任位置上以及来到排管中心后,他都很少接受媒体的采访。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潘志琛接替蔡家东担任自剑中心主任,外界普遍猜测他被调查与他在自剑中心主任任期内的事情有关,特别是与环中国公路自行车赛有经济利益往来。也正是在他担任中心主任期间,肖天的第二任妻子田桦自外地调入自剑中心,现在的说法是当时潘志琛一手负责办理了田桦的调入手续。早于潘志琛被纪委调查的肖天最早同样在自剑中心担任领导职务,因此有说法称潘志琛与肖天的关系密切。

  事实上,潘志琛刚到自剑中心时,在击剑队教练任免问题上就曾引发巨大争议。2008年,中国击剑队拿到首枚奥运会男子佩剑金牌,但带领仲满夺冠的匈牙利籍教练却因为与潘志琛发生冲突直接不辞而别。潘志琛当时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该外教不服从中心管理,而外教则称新任领导干涉太多。另一起引起轰动的事件便是2012年奥运队伍选拔时,有积分、排名都靠前的选手最终无缘伦敦奥运会,该选手在微博上公开表示不满。有知情人士透露,下一步体育总局反腐行动除了指向各个运动管理中心之外,或许将进一步深入机关各司,前不久有个别处长已经被中纪委相关人士约谈。

文章关键词:潘志琛主任排管中心中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