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晨报:郎平“广撒网”如今“大鱼”多

2015年07月28日09:10    南京晨报 收藏本文
刘晏含与张常宁刘晏含与张常宁

  如果说瑞士女排[微博]精英赛号称“小世界杯”,那么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绝对有资格成为“小小世界杯”。美国、巴西、意大利、俄罗斯、日本和中国,哪一支队伍都是响当当的世界劲旅。2胜3负名列第四,中国女排[微博]在一度替补阵容都没凑齐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足以说明主教练郎平[微博]这两年的“海选”,到了收获的时候了。

  完败美国 姑娘们不缺亮点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今年的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进入收官阶段。中国女排最后一战的对手是全部主力出战的东道主美国队。

  比赛在美国的奥马哈举行。其实,在中美两队较量之前,前4战保持全胜的美国女排已经提前锁定了冠军。不过,在家门口作战,美国队显然更希望全胜登顶,这也是她们最后一战继续全主力对决的重要原因。而比赛的结果也没有意外,美国女排以大比分3:0获胜,三局比赛的比分分别是:25:23、25:19和25:18 。

  “美国队确实是一支非常强的队伍,和她们相比,我们的副攻比较薄弱。”赛后,代替郎平率队出阵的安家杰说。的确,面对对手的全主力,中国女排应对起来有些吃力,虽然首局比赛中双方直到最后才分出胜负,但随后的两局比赛,实力的差距逐渐显现,中国队也很快败下阵来。

  但是,中国队尽管输了球,一帮20岁上下的小将并不怯场,她们敢打敢拼,很多精彩表现足以令人称道——她们,也是郎平手下如今重要的替补,未来中国女排挑大梁的球员。

  新人惊艳 女排替补羡煞人

  没有惠若琪、朱婷[微博];没有杨珺菁[微博]、袁心玥[微博];也没有曾春蕾[微博]、沈静思[微博]。二传丁霞[微博]第一场打巴西就受伤了,主攻刘晓彤[微博]甚至是火线从国内赶过去助阵的。然而,就是靠着这些队员以及20岁上下的王云蕗[微博]、张常宁[微博]、张晓雅[微博]、刘晏含和颜妮[微博]等“小孩”,中国女排零封了日本和俄罗斯,惜败给意大利和巴西,输给美国这场球也不算特别难看。要知道,这些队伍中除了巴西,几乎全部都是主力阵容出战。

  具体点说,和巴西的那场球,中国女排先胜一局,丁霞受伤下场也导致失败;和意大利的比赛,姑娘们一度2:1领先,经验上的欠缺又导致被逆转。而全部5场比赛,我们看到更多的是王云蕗、刘晏含、张常宁的进攻,张晓雅、颜妮、王梦洁的防守以及丁霞的分配球。她们的表现,值得球迷的掌声。

  郎平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之后,采取了“广撒网”的策略,先后有很多队员入选过国家队的大名单,接受她的考察和指导,郎导一度也因此遭遇质疑。如今,中国女排的后备人才令世界排坛的很多强队羡慕,主力和替补之间良性竞争,实力差距缩小,有潜力的队员一个接一个地冒了出来。毫不谦虚地说,这样一支实力平衡、年龄结构合理的队伍,无疑将是今年世界杯和明年奥运会最具竞争力的队伍之一。记者 景正华

文章关键词:中国女排郎平美国比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