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美国验出女排替补真身 差距不只拦网一点

2015年07月27日04:1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队双人拦网中国队双人拦网

  新浪体育讯  今年大奖赛总决赛6队中有中美日俄4队获得了世界杯的参赛资格。替补阵容主打的中国女排[微博]虽先后零封日本、俄罗斯为世界杯积累了信心,但在收官战与美国的交锋中,网上竞争力和攻防流畅度都存在差距最终完败。

  总决赛四轮过后美国已提前锁定冠军,末战中国,对方并未派现有最强阵容出战。主攻霍奇总决赛首次首发,副攻也由迪克森取代阿金拉德沃。美国队今天的阵容仅有主攻拉尔森、副攻哈默托和自由人班沃思三名去年世锦赛夺冠的主力队员。中国虽是替补阵容主打,但面对网上竞争力突出的对手,还是派出了二组的全部主力首发。

  首局争夺刘晏含、刘晓彤[微博]在进攻端均有较好表现,二传丁霞[微博]的调度也相对合理,再加上美国对中国新阵节奏尚未完全适应,中国队整局比赛紧咬对手不放,双方的分差从未超过2分。遗憾的是局末中国没能抵挡住洛维的强攻,再加上刘晓彤扣球失误,23-25先输一局。首局虽没能赢球,但中国队进攻端表现稳定,与对手形成了均势。

  经历了首局的相互试探后,美国在第二局显现出高人一筹的网上控制力。尽管中国打得极为努力,但一传和拦网上的纰漏逐渐增加,丧失了对比赛的控制权。预赛香港站3-2拿下美国,高拦网让对方接应洛维一筹莫展、导致主攻进攻压力过大,是中国力克对手的关键。此役再战,替补选手主打的中国女排网上控制力明显减弱,对美国队接应和副攻的右翼突破盯防不力。

  今天美国的首发接应洛维24扣斩获15分有3次失误和被拦,得分率达62.5%;替补接应墨菲5扣3中只有1次受挫。两副攻哈默托和迪克森也多次在相持阶段斩获关键分数。右翼选手突破效率较高,美国主攻线进攻负担骤减。霍奇17扣11中、拉尔森18扣9中,二人总共只有1次进攻受挫,主攻的高效率更是让中国队的拦网顾此失彼。

  今天中国队不但拦网直接得分3-7逊于美国,有效撑起次数更是以10-18落后。即使是以移动快、拦网手型好著称的副攻颜妮[微博],面对对美国的多点进攻也无所适从,拦网仅得2分。接应张常宁[微博]和两主攻刘晏含、刘晓彤,在国内都属端拦网控制较好的选手,但今天拦网均无直接得分,有效拦网次数也屈指可数。

  美国整体发球攻击性较强,即使是替补登场的主攻罗宾逊和二传汤普森,也凭极具针对性的发球打乱了中国的节奏。中国抗衡美国本就在网口吃亏,后两局一传又屡出波动,导致球队的一攻受阻。接应张常宁再遭追发,不但有3次一传直接失误,接发球负担过重更让她在进攻端无暇顾及,三局15扣仅获5分,得分创下总决赛单场新低。一传受挫不但影响了球队的一攻效率,对队员的信心也是打击,很容易导致整个拦防的混乱。后两局除刘晏含进攻尚有威胁外,其它攻击点大多哑火。

  今年世界杯是中国女排11年来夺取世界冠军的最佳机会,美国又是中国在世界杯面临的最强对手。尽管今天中美对话双方都没有亮出全部底牌,但本赛季两队6次交锋,对彼此有较为充分的认识。对于自身一传、一攻并不稳定的中国队而言,要想化解美国的网上优势、打破其攻守平衡,还需在发球上做足文章。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女排中国女排女排大奖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