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以高制高让俄罗斯汗颜 总决赛最佳1场有争议?

2015年07月26日07:2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女排赢了!中国女排赢了!

  新浪体育讯  成功零封世界杯对手俄罗斯,中国女排[微博]打出了大奖赛总决赛最好的一场球。尽管俄罗斯网上高度可观且总决赛表现超出预期,但中国队准备充分,以高制高在拦网、强攻上均有不错表现,力克对手收获总决赛第二场胜利。

  俄罗斯是诸强中与中国交锋机会相对较少的球队。大奖赛预赛宁波北仑站,中国尽遣主力与对手激战四局才以3-1胜出。总决赛中国替补阵容主打、俄罗斯又凭冈察洛娃的神勇表现有超出预期的发挥,此次交锋中国并非稳操胜券。

  以往中国对抗俄罗斯,主要是以快制高,利用速度优势牵制对手,力拼防守在多回合较量中寻找机会。今天中国原本也希望快攻有所作为,出手速度快、技术相对全面的副攻郑益昕顶替颜妮[微博]首发登场。但这支中国队强攻线选手普遍攻强于守,一传保障压力较大。一传受限后球队快攻优势并不能充分发挥,直至首局中局换上拦网出色的副攻颜妮后,球队在网口上才真正能与对手抗衡。

  俄罗斯一直以身材高大著称,中国随着新生代选手的冒尖,网口高度也有明显提升。本届总决赛出战的中俄两队都是攻强于守,只是接应选手定位不尽相同。俄罗斯的冈察洛娃是绝对的强力接应,多数时候都是一点攻力抗诸强。中国的接应张常宁[微博]一传负担相对较重,反倒是主攻刘晏含是球队的第一进攻点。

  中俄两队的对抗,双方头号攻手刘晏含和冈察洛娃的表现将直接影响比赛走势。从二人的进攻数据看,刘晏含44扣斩获23分有4次失误和被拦,冈察洛娃38扣赢得17分有2次失误和被拦,刘晏含在扣球得分和扣球效率上都要更胜一筹。刘晏含在进攻端的强势表现也成为中国队获胜的关键。

  在肯定刘晏含个人表现强势的同时,也要看到她在本队所获得的支持力度远胜过隔网而对的冈察洛娃。在主二传丁霞[微博]的有效调度下,中国队的进攻点相对分散,张常宁、刘晓彤[微博]强攻联手拿下19分且得分率均超过40%,颜妮和张晓雅[微博]的快攻关键分也有斩获。俄罗斯的两主攻谢尔班和帕辛科娃仅获11分,帕辛科娃更是16扣4中4次失误和被拦,得分率仅有25%。俄罗斯仅靠冈察洛娃一点强攻明打,要想抗衡进攻点相对分散的中国难度较大。

  中国能够完胜俄罗斯,还得益于球队在网口抵挡住了对手的攻势且个人防守能力要更胜一筹。三局较量中国队的高拦网给对手施压不小,不但在直接得分上10-9力压俄罗斯,而且对俄队两主攻的定点攻施压极大,迫使俄罗斯更多的进攻任务落到冈察洛娃的身上,让中国队的拦防更有针对性。中国队虽因磨合问题整体协作能力还有待提升,但队员个人防守积极、小球串联技术胜过俄罗斯。高拦网和积极防守的有效结合,为中国创造了更多的防反机会,再加上进攻端刘晏含和张常宁扣球效率较高,确保了球队成功闯关。

  俄罗斯昨天在晚场与美国力斗四局惜败、今天又在早场出战,队员体力受到影响且精力不够集中,多次连续丢分终遭中国零封。中国队虽在上轮被意大利翻盘却保持了较好的精神面貌,拦网针对性更强且进攻端刘晏含表现强势,最终力克劲敌收获总决赛第二胜。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女排中国女排张常宁刘晏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