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传波动防守无亮点想赢球难 世界杯林莉替补难觅

2015年07月23日07: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陈展接球陈展接球

  新浪体育讯  以替补阵容出战的中国女排[微博]以1-3负于同样是替补阵容出战的巴西队,二传手丁霞[微博]的受伤离场成为本场比赛的转折点。刘晏含、张常宁[微博]和替补上场的郑益昕有较好的表现,但替补上场的王娜[微博]和攻手配合生疏,全队没有一名一传稳定的队员,后两局一传到位率太低、失误过多,导致了失利。

  中国队的七名主力没有来参加总决赛,巴西队也基本上由替补出战。除了主二传林斯以外,其他场上队员都是巴西队的替补队员。这些队员虽然身材不高,缺乏硬实力,攻击力和网上实力比较一般,但球性较熟,拦防比较出色,常常靠守中反击和速度击破对手的防线。中国队首局凭借张常宁、王云蕗[微博]、张晓雅[微博]的发球轮破坏了对方的一传,靠张常宁、刘晏含和王芸蕗三门大炮的强攻撕开了对手的防线。巴西队对中国队替补阵容不了解,莫尼切、加比和纳塔莉娅三人经常发力猛打,结果被中国队拦住,中国队拿下了首局。

  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局末主二传丁霞的受伤离场,不得不换上王娜,她和场上的五名攻手都没有配合过,彼此之间缺乏默契性,因此在后几局就看到了张常宁跑了一个战术短球,王娜传了一个二号位拉开,结果球直接落地。第二局王娜给颜妮[微博]传了一个近体快球,颜妮只能捅过网,之后颜妮对王娜做了一个再传高一点的手势,攻伟配合不理想大大地影响了中国队的进攻质量。尽管如此,本场比赛中国队进攻得到51分,多于对手的49分。刘晏含的后排进攻打的有声有色,张常宁在二号位及四号位的强攻也打出了自己的水平。副攻郑益昕在第二局换下一分未得的张晓雅之后,快球打的不错,成功率比较高。颜妮在和王娜配不上的情况下,靠手上功夫几次吊球得分。可以说几名攻手在进攻端仍然打出了较高的水平。

  中国队的问题除了攻传配合以外,一传、防守和串联失误过多是失利的主要原因。从第三局开始中国队的一传就失误不断,巴西队卡罗尔、莫尼切和林斯的发球都是连续涨分,中国队的一传失误往往是连续性的,比如第三局局中从陈展的一传失误开始,刘晏含、换上场的王梦洁及张常宁都有一传直接丢分。第四局又被林斯的发球轮连续得分,陈展连续一传失误和送探头,张常宁也接连不到位。王梦洁替补上场接一传起到一定作用,但也曾出现过失误。全队没有接发球稳定的队员,一传即使接起来也经常接偏、直接过网,让二传手王娜去“救”一传,很难组织有效的进攻。

  没有了保障环节的支撑,后两局张常宁必须处理大量困难球,导致进攻失误开始增加,新秀王芸蕗更是频频被拦和失误。刘晏含全场共出现了7次一传失误,自由人陈展接了5次一传就出现了2次失误,全队共出现14次一传直接丢分,比对手多了10次,一传到位率只有52.9%,明显低于对手的75.4%。后两局摸清中国队情况的巴西队以平拉和打点为主,中国队的高拦网出现了很多破坏性拦网,被对手造打手出界得分,而对手打点打线的进攻中国队拦网队员基本上摸不到球,后排防守又偏弱。整场比赛拦网比对手少了8分,身高的优势没有体现出来,在拦防环节和对手差了一大块。

  对于这些没有打过多少国际比赛的年轻队员来说,面对经验老到的对手能打出这样的水平已经相当不易。张常宁和刘晏含显示出了较强的攻击力,本场比赛各拿下15分。她们经受了高水平比赛的锻炼,对未来承担大赛的任务是有益的。(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女排自由人陈展王梦洁林莉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