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帅斗法看郎平玩转轮次变化 基拉里未亮全部底牌

2015年07月19日00:4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郎平指挥郎平指挥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艰难战胜美国队,取得大奖赛分站赛的全胜。本场比赛双方主帅斗智斗勇,郎平[微博]多次改变轮次,用本方最好的拦网抑制住了对方最强点的进攻。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以高超的指挥能力取得了这场比赛的胜利。

  由于巴西队不参加今年的世界杯赛,因此去年世锦赛冠亚军美国队和中国队就成为今年世界杯两支最大的夺标热门球队。在今年美国杯的比赛中,双方各胜两场,战成了平手。中国队不派主力参加下周的大奖赛总决赛,今天这场比赛就成为世界杯前两支球队主力最后一次交手,可称得上是世界杯的决战的预演。郎平还是以我为主,派上了全部主力登场,力求继续磨合阵容,适应美国队的快节奏,同时力争取胜,在世界杯前建立起对对手的自信心。

  第一局双方都是常规的站位,中国队让朱婷[微博]在后排打起,让惠若琪、曾春蕾[微博]和杨珺菁[微博]在前排的三点攻打起,以我为主,争取打出自己的多点进攻。美国队也是让二传在后排一号位的常规站位。这一局中国队拦网并不成功,尤其是对对方接应洛维的拦网并不成功。第二局郎平果断改变了轮次,向后倒了三轮,也就是让朱婷在前排四号位打起,这样她就能拦到洛维两轮半的进攻,同时换上了拦网出色的颜妮[微博],让朱婷和颜妮的两个高拦网去拦洛维。这一招果然见效,洛维开局的四次进攻三次被朱婷和颜妮拦死,一次因惧怕拦网而扣球出界。洛维点高力大,但进攻的速度并不快,技巧也比较一般,在被朱婷和颜妮的两个高拦网封住以后,显得没有什么办法。

  美国队主帅基拉里看到这样的情况,马上采用“两点换三点”的战术,换上接应墨菲,这样她就避开了朱婷的拦网,继续对上惠若琪和袁心玥[微博],但是没有想到惠若琪和袁心玥对她吃得很透,连续拦死和撑起,令美国队这一点彻底哑火。第三局美国队还是没有什么办法,再输一局。

  第四局基拉里又出了一个奇招,让墨菲和汤普森首发,但刚打到4-3时就两点换三点,换上了洛维和克莱克洛,这种过早的换人真实的用意是让洛维错开朱婷和颜妮,让洛维来打惠若琪和袁心玥,这一改变果然收到了效果,之前被拦得很惨的洛维开始下球。打到17-16领先一分时基拉里又换回了墨菲和汤普森,墨菲进攻速度较快,颜妮和朱婷一时跟不上节奏,让对手打下去了两个球。美国队扳回了一局。

  看到美国队这样的变化以后,郎平在第五局又调换了轮次,换回了第一局让朱婷从后排打起的轮次。这样惠若琪和袁心玥又对上了墨菲。显然,郎平“猜”到了美国队这一局会让墨菲首发打接应,否则的话会让对手得逞,这是需要智慧和勇气的一个改变。果然,中国队开局由于惠若琪体力的下降,进攻打的并不顺手,但惠若琪和袁心玥两次拦死墨菲!可以说今天墨菲在惠袁二人面前是吃尽了苦头。之后基拉里又换上洛维和汤普森,但洛维在朱婷和颜妮的拦网面前还是没有太多的办法,只是扣中了一分球,另一分是在双方多回合防反中,因中国队员防守直接过网打探头得分,可以说决胜局对对方的拦网是成功的。

  中国队对美国队拦防的成功,是本场比赛取胜的关键。在她们闪耀的背后,是郎平的运筹帷幄的成功。这不禁让人想起04年雅典奥运会半决赛对古巴的比赛中,陈忠和教练在决胜局大胆倒了轮次,结果冯坤[微博]和周苏红拦网分别得了两分,最后战胜了古巴队。排球比赛不仅仅是双方高度、力量、技术、体能和配合的比拼,也是双方智慧的较量。郎平教练今天对于对手拦防的准备、几次倒轮次是取胜的关键,体现了她高超的临场指挥技巧,值得大加赞扬。(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郎平女排基拉里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