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人最爱运动竟非足球 为何排球受关注度最高

2015年07月17日11:38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7月16日体育专电 记者手记:在巴西,排球最受欢迎,足球是宗教

  新华社记者姬烨

  根据里约奥组委的调查,巴西人在里约奥运会上最想看的不是足球,而是排球。众所周知,巴西是“足球王国”,但为何排球比赛的受关注度比足球还高?

  来巴西驻外当体育记者一年多,笔者也一直在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直到近期在采访里约奥运会排球赛事主管、前巴西排球明星加维奥时,我才终于弄清排球和足球在巴西的地位。加维奥告诉我,在巴西,排球是最受欢迎的运动,足球是宗教。

  加维奥的这个形容十分贴切。足球和排球是巴西人最常从事的体育运动,无论海滩、学校还是贫民窟,打排球的巴西人不会少于踢足球的。与足球相比,巴西排球取得的成绩毫不逊色,他们的女排是2008年和2012年奥运会冠军,男排在这两届奥运会上都获得亚军。里约奥运会上,排球是巴西最有可能夺金的项目之一。

  现如今,世界男排联赛总决赛正在里约热内卢进行,这也拉开了里约奥运会接下来总共44项测试赛的大幕。选择排球赛打头阵,里约奥组委绝对是用心良苦。巴西男排国家队被巴西人称作“梦之队”,他们的影响力足以让奥运测试赛获得“开门红”。

  比赛地“小马拉卡纳”体育馆位于巴西世界杯决赛举办地马拉卡纳体育场旁边,在奥运会时也将举办排球比赛。虽然现在还在翻修,但在比赛期间,组织者呈献给世人干净整洁的赛场,热情舞动的球迷,运转顺畅的现场团队,这种组织水平对于向来不慌不忙的巴西人来说颇为难得。更令人惊讶的是,在里约主要路口随处可见本次赛事的宣传海报,去年世界杯期间都没有见到如此多赛事海报。

  15和16日巴西男排的比赛虽然是工作日的下午,可容纳1万2千人的“小马拉卡纳”体育馆还是座无虚席。观众身着统一的黄色和蓝色赞助商T恤,跟随现场主持人的口令载歌载舞,桑巴国度对于排球的热爱尽显无疑。

  不过,即便是最受欢迎的运动,和“宗教”相比也还是略逊一筹。加维奥直言,巴西人支持足球和排球的方式有所不同,足球会看俱乐部和国家队的比赛,而排球则主要看国家队。巴西有男排和女排超级联赛,但是与足球联赛相比,排球联赛在电视转播力度和资金投入程度等方面无法相提并论。

  巴西人对足球有着如宗教般的信仰,但对排球的热爱也显而易见。为了兼得“鱼和熊掌”,巴西人还发明了一项和足球、排球和沙滩都有关的运动——沙足排球。它的场地、人员和规则要求与沙滩排球类似,人们可以用除了双手之外的全身各个部位将球击打过网。如今这已成为巴西人最喜爱的运动之一。

文章关键词:巴西排球足球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