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隐患!自由人难让人放心 林莉罕见被郎平换下

2015年07月11日19: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林莉接一传林莉接一传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微博][微博]在大奖赛日本站第二场较量中3-1力克意大利保持不败。尽管成功击败对手,但一传稳定性不足的软肋再度显现。新秀自由人林莉本场比赛状态出现起伏,第二局中途更是被队友王梦洁换下,球队在自由人位置的隐忧依然存在。

  近几年中国女排成绩有反复,自由人的水平与世界一流选手有一定差距也是阻碍球队进步的原因。从张娴[微博]、到单丹娜[微博],再到陈展,攻守不均衡、一传间歇性波动较大,让中国队这一位置着实令人忧心。今年国家队大名单一举招入6名自由人。如此大规模考察球员,足见主帅郎平[微博]对这一位置的原有人选并不放心,也客观显现出国内自由人整体水平相差不多,缺乏拔尖的选手。

  在这场颇受关注的自由人遴选中,来自福建的林莉第一次入选国家队就获得了上位的机会。亚锦赛上林莉凭借出色的一传手感和相对稳定的发挥,力压单丹娜跻身主力阵容。这之后的美国杯和大奖赛,林莉也基本坐稳了主力自由人的位置。

  首次担纲主力自由人的林莉在今年一系列比赛中表现颇受好评,除一传手感出色外,她也表现出了较好的心理素质。即使偶有失误,也很快能调整心态敢于再度承担责任,基本不会出现崩溃。但在今天与意大利的交锋中,林莉的表现有失水准,在几次接发球失误后心态也开始出现变化,最终在第二局中途被队友王梦洁换下。这也是主帅郎平本赛季首次因林莉表现欠佳,在赛中主动对自由人位置做出调整。

  首局中国20-12领先,意大利在卡特里娜-波塞蒂的发球轮连追5分迫近到17-20,这其中林莉因一传直接失误让对手得到2分。第二局开局林莉的一传波动也是球队1-5落后的重要原因。在几次成为对手发球重点打击对象后,林莉的信心也有动摇,促使郎平最终选择了换人。

  意大利虽整体水平下降,但发球、拦防还是颇具功底,主攻卡特里娜-波塞蒂、接应迪乌夫等人的发球均有较强破坏性。中国球员接发球技术普遍不过硬,面对意大利这样的对手,一传受制也在意料之中。尽管林莉作为主力自由人,对稳定球队的一传、防守责无旁贷。但作为一名首次入选国家队的新人,经验匮乏的林莉在连续征战后状态出现起伏实属正常,也无需过分苛求。

  替补亮相的王梦洁虽打完了中意之战的后半场较量,但整体表现也难言出彩。在自由人这样一个对技术水平和心理承受能力都有较高要求的位置,启用两名新人联袂担纲有较大的风险。林莉状态的起伏也会让主帅郎平更多地看到球队在这一位置隐忧,世界杯开赛在即,中国队这一位置的配置或仍有变化。  

  无论自由人位置如何调整,中国女排这一位置的选手能力有欠缺是客观事实,短时间内不会得到根本性改观。在正视现有问题的同时,如何通过其他选手的协同合作,最大限度弥补球队在接发球环节的漏洞是关键。 (高加索)

文章关键词:女排自由人林莉王梦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