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抑后扬女排展板凳深度 郎平:主力替补差距减小

2015年07月06日00: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姑娘们开心捧杯姑娘们开心捧杯

  新浪体育讯  面对对方的三人拦网,替补接应杨方旭果断下球;替补上阵的惠若琪没有浪费全队拦防创造出的防范机会,小斜线命中得分;对方头号得分手接应冈察洛娃面对中国女排[微博]的拦网手扣球下网——中国女排[微博]在第四局22比23落后的情况下连得3分,这三分打得酣畅淋漓让人拍手叫好!替补席的姑娘们冲进内场开始庆祝胜利,俄罗斯主帅提出挑战将欢庆的场面延迟了些许。冈察洛娃扣球明显下网,俄罗斯队挑战的是中国女排队员触网,副裁走到技术席前观看录像后最终判定挑战失败,主裁再度鸣哨判中国女排获胜,欢呼、尖叫声再次响起,中国女排姑娘们紧紧在场内抱在一起,庆祝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

  世界女排大奖赛首站中国女排面对的三个对手多米尼加、德国和俄罗斯女排,三场球一场比一场艰难,尽管俄罗斯队阵容不够齐整,但是身高的优势和核心球员的强势进攻还是给中国女排带来不小压力。今天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与前两场无异,主攻线由朱婷[微博]搭档惠若琪,副攻线则是杨珺菁[微博]和袁心玥[微博]担任对角,二传沈静思[微博]、接应曾春蕾[微博]和自由人林莉。首局中国女排打得很顺,防守起球效果不错反击打得也有声有色,加上中国队多人的发球都给对方造成压力。尽管局末阶段俄罗斯将比分差距缩小到2分,主帅郎平[微博]两点换三点改变场上节奏,中国女排在拦网上又开始找到感觉,中国队25比21赢下首局。

  第二局俄罗斯队的拦网和打吊结合让中国队开局大比分落后,中国女排一攻效果不佳,郎平果断用拦网更好有身高的颜妮[微博]换下杨珺菁,随后用张常宁[微博]换下惠若琪、杨方旭换下曾春蕾。中国女排在落后7分的不利情况下奋起直追,尽管21比25输给对手,但队伍气势不丢继续跟对手鏖战。进入第三局替补上场的颜妮、张常宁和杨方旭首发亮相,阵容的变化盘活了中国女排的拦防体系,郎平采用以高对高的战术跟对手展开周旋。颜妮和张常宁的发球轮都造成对方卡轮迅速将比分差距拉开到10分,中国女排23比13领先对手后轻松拿下第三局。第四局中国女排继续沿用第三局的首发阵容,中国女排曾一度以15比8领先对手,但是顽强的俄罗斯队利用发球给中国队施压,连追5分缩小比分差距。双方在第四局的后半段陷入鏖战,中国队在一传上出现波动,郎平再次用惠若琪换下后排的张常宁。尽管中国女排出现接飞一传、拦网触网、防守打在标志杆上以及配合失误等多次失误,在双方战至22平后,俄罗斯队23比22在本局首次拿到领先,文章开头的三个精彩得分为中国女排守住胜果。

  赛后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和队长惠若琪都谈到了人员调换的问题,惠若琪说:“今天人员的调换比较多,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点,根据临场需要派上不同的队员。”换人的好处在于让对手不适应,也能发挥不同球员的优势。面对身材高大的俄罗斯队,郎平只在第一局用了两点换三点,二传丁霞[微博]个子矮前排很吃亏,后三局用沈静思与杨方旭配合也有不错表现。杨珺菁的快攻打不出来、拦网吃力,郎平用身高更高的颜妮换下杨珺菁,郎平坦言张常宁和颜妮的上场早有准备,她说:“对方打得并不快,打得高还有变化,我们干脆也不打快,以高对高拦她的高球,在网上给她们压力。”

  第二局落败后,郎平的换人起到了效果,替补上阵的张常宁发挥了自己发球和进攻的优势,杨方旭在一号位和二号位的防守到位,进攻和拦网也给对手施压;颜妮在前排的拦网和有效撑起给队伍创造了更多防反机会。三名替补招之能来,来之能用是中国女排本赛季最大的进步,郎平多次谈到过全队是14个人打球,不能7个人包打天下,既要针对不同的对手采取不同的阵容,也要让不同的特点的球员在场上发挥各自的作用。今天10人上场赢下比赛正是板凳深度的体现,惠若琪说:“每个人都能上场打球对队伍很好,大家都说巴西队的板凳深度深,郎导也希望打造这样的中国女排。比赛比较长打到后面体能会出现问题,有更多人上场打球有助于队伍多元化的发展,更能让队员在体能储备方面更加充足。”

  四局大战结束后,中国女排的姑娘们换装参加颁奖仪式,主教练郎平和教练安佳杰、吴晓雷在后场研究起今天比赛的技术统计。“今天这支俄罗斯队至少三个主力没来,世界杯肯定阵容会不一样。”郎平说:“我们也要有更多的球员能够上场打球,不但要能打球,还要上场就能发挥出自己的特点。”增加队伍的厚实的板凳深度、缩小替补与主力之间的差距,曾经不敢说甚至不敢想的愿望正在慢慢变成事实!

  (吕敏)

文章关键词:郎平中国女排朱婷惠若琪曾春蕾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