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操队冬训抓动作提气质 加深运动员的底蕴

2017年11月25日18:25 新浪综合
范忆琳

  “强项更强 恶补短板”,这条大字标语悬挂在国家体操馆正前方,对于正热火朝天展开冬训的国家体操队指导意义不言而喻。蒙特利尔世锦赛的佳绩已成为过去,今年冬训中国体操要再接再厉,踏实迈出东京周期备战的重要一步。

  目前正展开热训的国家体操集训队,队伍构成上厚度更扎实。男队上个奥运周期的老将邓书弟、刘榕冰、尤浩等依然兢兢业业;中生代林超攀、肖若腾一丝不苟;今年世锦赛出彩的新生代邹敬园等动力十足。女队同样如此,范忆琳、毛艺等选手年龄不大却已展现出成熟的风范,刘婷婷、罗欢一直非常刻苦扎实,陈一乐、黎琪等全运会黑马小将始终保持上升势头。

  “两三个月的完整训练可以帮助队员提高技术能力和体能储备,根据今年亚锦赛、世界杯、世锦赛对手的情况,我们要针对他们的技术变化和目前国际上的潮流编排和趋势做出一定调整。”国家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告诉记者,体操项目需要延续传统的训练节奏,处在比赛间歇期的冬训是发展新难度和改进编排的最好机会,也可以根据刚结束的世锦赛对手情况做出更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为来年的训练和比赛打下坚实基础。

  10月的蒙特利尔世锦赛上,中国体操队获得男子全能、双杠和女子高低杠三枚金牌,成绩斐然,但在以往的弱项上依然没有太大起色,值得引起足够的重视。“日本选手宫地秀享在单杠上做出直体720旋越杠动作获得命名,以前我们在单杠上比较保守,为了减少失误更多去使用腾越动作,现在我们一线的运动员在编排上要做出调整,年轻的选手要在越杠动作上尽快 ‘开缝 ’,抓紧学习这些先进的越杠技术。”叶振南还举例指出,男子吊环虽然单项上有刘洋等具备争金实力的选手,但团体和全能上肖若腾、林超攀在吊环上都比较弱,与在该项上最强的选手维尼亚耶夫相比会丢很多分,需要继续加强。

  东京奥运会433赛制对全能选手的实力要求更高了,不是简单地能上场比赛凑出人数就行。国家体操队也抛弃了以前过时的“团体全能优先、单项突破”的思想,提出“拼团体、搏全能、夺单项”的新口号。“女子方面,我们在自由操、跳马上要多使用大跟头来提高起评分,国外选手使用直体旋、720旋、直两周动作的很多,而我们能完成720旋的只有王妍一个。自由操舞蹈的表现力、对音乐的理解、动作的感染力都要继续精进,跳马侧手翻动作的高度和质量要继续提升,才能把这些短板补齐。”叶振南说。

  不仅是训练上精益求精,国家体操队冬训中还将从“软实力”方面着手提升。“里约奥运会上表现不佳,我们犯了 ‘光拉车不看路 ’的错误,过多在微观上着眼,对运动员整体的培养,包括文化素养等方面有所忽视,体现在比赛场上运动员的气质、感染力都有不足。以前体操诞生过李宁、李小鹏、杨威等很有影响力的明星运动员,为什么现在缺少了?这是我们正在思考的。这个冬训我们要在加强运动员的训练理念上下工夫,加深运动员的底蕴、厚度,也增强整个队伍在东京奥运周期的竞争力。”叶振南说。

  中国体育报

标签: 体操叶振南肖若腾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