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队全新姿态惊艳世界 东京期待更好战绩

2017年10月10日17:24 新浪综合

  法制晚报讯(记者 徐邦印)从里约奥运会遭遇“滑铁卢”,到蒙特利尔世锦赛重回奖牌榜第一,在卧薪尝胆一年后,中国体操队以全新的姿态惊艳世界。

  10月9日凌晨,2017年第47届体操世锦赛在加拿大蒙特利尔落下大幕,中国队凭借肖若腾、范忆琳、邹敬园分别在男子全能、女子高低杠、男子双杠的三金,林超攀的男子全能银牌以及肖若腾的鞍马铜牌、刘洋的吊环铜牌,中国队最终位居本届世锦赛奖牌榜首位。

  2016 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体操队仅收获两枚铜牌,是中国体操队在1984年重返夏季奥运会以来首次遭遇“零金牌”,在双杠、吊环、高低杠、平衡木等优势单项全面 溃败,创中国体操队奥运会最差战绩。一年之后,中国体操队实现“转体”,成绩大幅提升,而要想在东京奥运会上真正打好翻身仗,小将们还需要更多的历练。

  惊喜   重回奖牌榜首位  保住传统优势项目

  三金一银两铜,中国队最终力压日本、美国高居奖牌榜第一。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世锦赛不设团体赛,而中国男队、女队在团体上都有夺牌甚至争金的实力。在这样的情况下获得奖牌榜第一,实属难得。

  需 要知道的是,在2013年、2014年、2015年过去三届世锦赛中,中国队始终被美国队、日本队压在身后,而在2006年至2011年,中国队曾连续5 次获得世锦赛奖牌榜第一。虽然仅凭一届世锦赛并不能说中国体操重新崛起,但能在荣誉上追平黄金一代的成就,可以说是非常大的惊喜。

  具体分析每个单项,中国队依然保持着自己在传统优势项目上的领先地位。其中,范忆琳成为继程菲之后中国体操史上第一位卫冕世锦赛冠军的女子选手。

  除此之外,作为中国男子体操的传统优势项目,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双杠、吊环项目上的表现可圈可点。而在男子全能项目上,肖若腾帮助中国队时隔10年重登世锦赛男子全能冠军领奖台,他也成为继李小双、冯敬、杨威之后,中国男子体操的第四位“全能王”。

  潜力  新人顶起大梁  只有张成龙能称为老将

  去年里约奥运会之后,各个强队纷纷换血,中国队同样在调整之中。单从此次世锦赛的参赛名单来看,在男队6人、女队4人中,有初次参加世锦赛的新人,也有可以打到东京奥运会的中生代选手,唯一称得上老将的只有张成龙一人。

  据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介绍,本次名单的产生首先是根据国家队各个训练小组的运动员在世界杯各站和全国锦标赛的表现,初步形成大名单。到全运会资格赛结束后,本次世锦赛参赛名单才正式确定。

  “我们的选拔原则有3个,有利于东京奥运会打胜仗,有利于考察新人、锻炼新人,有利于在这次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为东京奥运会周期打好第一炮。”叶振南说道。

  从最终取得的成绩来看,绝对的新人邹敬园首次亮相世锦赛就获得金牌,年轻的范忆琳连续两届世锦赛拿到冠军,中生代的肖若腾、林超攀也终于在世界大赛有所斩获。“通过以老带新,在实战中考察新人、锻炼新人”,叶振南在赛前所说的目的顺利实现。

  愿景

  走出里约阴影

  瞄准2020东京

  外 界将中国体操队里约奥运会的表现称之为“滑铁卢”,当时作为赛前的高低杠冠军最大热门和世锦赛冠军,范忆琳甚至没有进入最终的决赛,也被认为是中国队失利 的缩影。本届世锦赛上,面对雪耻奥运会和卫冕世锦赛的双重压力,范忆琳最终以一套超高难度的动作获得最终的冠军。赛后,其主管教练王群策激动地表示,“决 赛能一扫阴霾,说明范忆琳作为运动员经受住了大赛的考验,抛掉了里约奥运会高低杠没进决赛的包袱,再一次证明了中国女子体操还是大有作为的。”

  在王群策看来,这对于备战东京奥运会来说,无疑是个积极信号,“范忆琳的夺冠为中国女子体操队在新周期开了一个好头,东京奥运会的路还很长,我们回去还得加油。全力向东京奥运会金牌发起冲击。”

  和 范忆琳有所不同,肖若腾甚至在里约奥运会内部选拔中就败下阵来,“但他一直在等待和追求自己的机会。”据领队叶振南介绍,“肖若腾在本届世锦赛夺得全能金 牌可以说实至名归。他和林超攀的同时崛起对于男队在东京奥运团体赛争夺金牌至关重要。肖若腾和林超攀用自己的表现让体育迷看到了希望,但我们还是要发展难 度,要坚持高难度、高质量,才能提升竞争力。”

  谈到3年后的东京奥运会,肖若腾坦言收获了信心,“这期间肯定还会有困难也会面临逆境,大家都想拿冠军,我不会放弃,就朝着这个目标一直努力下去。”瞄准东京奥运会,显然这也是中国体操队全体队员、教练员的共同目标。

  文/记者 徐邦印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