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能王恐怖40连胜终结 内村航平传奇时代结束了?

2017年10月03日11:57 新浪体育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内村航平

  “一个时代的结束”,国际体操联合会(FIG)的官推是这么评价内村航平的。理论上这句话用在选手退役时说比较合适,但FIG着急的用在了内村在这次世锦赛因伤退赛上,好象不太对味。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连霸纪录结束那是肯定的,按照日本媒体的数据统计,在此之前,内村保持了国内外全能赛40连胜的纪录,现在只能到此为止了。

  因为事发突然,而且是加拿大当地时间的晚上,鏖战一整天的各队选手和教练,现在头等大事就是休息,更多细节曝光估计只能等到蒙特利尔天放亮后再说。但现在人们关心的是,这一伤是否就意味着,内村时代真的结束了?

  首先,还是要看伤势严重程度来说,这点目前没人能给出明确答案。以下是笔者自己的推测:从内村在跳马受伤后还参加了双杠,并一度要参加单杠来看,他的伤势估计不是太严重,否则这样的坚持,岂不是要把他往残废里整,真出这事故,教练们集体坐牢也扳不回来。何况这次没有团体赛,谈不上为了所谓集体荣誉要死命撑住。笔者自己推测他大概停一两个月。

  其次看岁数,1989年1月份出生的内村,离着29周岁不远,男子体操世界29岁不算很大,但那只是针对拼单项的选手来说。拼全能的话,29岁绝对不是黄金年龄段,何况我们假设内村明年再战世锦赛,那会的他即将30岁了,更为不利。而这次对他来说,也是从没有过的事,是否会挫伤他内心最感到幸运、但同时也是最脆弱的一环:老天垂青,我这些年竟然就没受过什么伤。一直很顺的人生,突然遭遇重大变故,是否会严重自己从未动摇过的满满的信心,加之年龄又进入不能事事如意的阶段。这是对内村严峻的考验。

1/8
北京时间10月3日,2017体操世锦赛内村航平在进行跳马比赛时脚腕扭伤,最后无奈中途退出比赛。这位奥运会加世锦赛男子全能八连冠得主就此结束连霸历史。

  最后看近期成绩,内村在里约奥运会上,险些就败给乌克兰选手维尔尼亚耶夫。最后靠着很有争议的单杠上整一分的优势,战胜了乌克兰人,保证了自己世界顶级大赛八连冠的成就。另外在今年的全日本体操个人综合选手权和NHK杯的全能比赛中,都以极微弱优势战胜白井健三,最后赢得NHK杯最终全能总冠军。

  由于奥运会后,国际体操联合会改变了评分方式,内村今年这两次国内比赛的分数,就可以拿来和世锦赛做对比,当时内村两战得分分别是86.550和86.350。而这次预赛第一的古巴选手拉杜特,得分是86.699分,看上去好象比内村强一点。但不要忘记了,这次内村前三项得分都不低,特别是跳马的15.166分,对比他在NHK杯上的14.450强了很多。内村在世界锦标赛和国内赛事上投入的程度是不同的。

  所以结论就是:现在说内村时代结束还早了点。如果内村这次不受伤,他应该还是全能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但要加上“之一”两个字,因为他的优势面的确是在缩小。不过内村有一个方面的能力,无论是拉杜特,还是白井,或者这次预赛只排到第五的维尔尼亚耶夫,都要比他差一大块,那就是稳定性。最近几年,试图冲击冠军的竞争人物一直在换,你方唱罢我登台,但今年我能全顺下来,明年却是失误连连。但被竞争的,始终还是稳定如初的内村一人。

  假设一切正常的话,内村下一个大赛,就应该是等同全国锦标赛的2018年全日本体操个人综合选手权赛,到那时我们再看看他的状态吧。其实退一万步来说,内村现在就退役了又如何?你觉得他如同“金牌复制机器”般的体操生涯里还缺什么没拿不成?

  (威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全能内村航平体操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