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众小将孕育新希望 备战东京尚需全方位提升

2017年09月08日11:00 新浪综合
资料图。

  中体在线天津9月7日电(记者 赵蕊)9月7日,第十三届全运会体操项目比赛完美收官。在为期8天的比赛中,老将新星携手为我们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对决。通过全运会的舞台,我们既看到了里约奥运后中国体操做出的积极尝试与改变,也看到了备战东京奥运会的严峻形势。

  各代表队人才培养相对均衡

  本届全运会体操项目共设置14个小项,除广东与北京各自夺得两枚金牌外,其余10枚金牌被贵州、福建、解放军等10支代表队获得。由此可见,全国范围内体操项目的人才培养相对均衡。回顾整个比赛进程,选手的难度分和完成分的差距也相对较小,这也证明各队选手的整体水平相差不大。

  技术编排百花齐放 呈现新气象

  自从国际体操联合会推行一系列改革以来,如何在追求难度的同时保证完成质量,是各支队伍都需要探索的重要内容。难度分高、完成分低是不符合国际潮流编排的,也是中国体操在里约失利的主要原因之一。

  从本届全运会选手表现来看,每名选手的动作都有不同的编排和亮点,说明各代表队已经在技术编排方面更为下功夫,也更加强调动作的表现力和艺术性,同时,选手的完成质量也有了一定提高,这都给体操这项运动带来了很多新气象。

  老将迎退役潮 小将带来新希望

  在全运会体操项目的收官之日,中国体操协会为即将退役运动员们举办了简短的送别和致敬仪式,蒋彤、黄慧丹、白雅雯、陈思怡、严明勇、黄玉国等运动员代表参加。每一届全运会都会有老将告别赛场,开启他们的新旅程,而我们能做的唯有祝福。

  本届全运会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年轻选手,例如年仅15岁便拿下团体、个人全能两枚金牌,以及平衡木、自由操两枚银牌的广东选手陈一乐,以稳定发挥和出色编排夺得平衡木冠军的浙江小将黎琪,亚锦赛与全运会男子双杠双料冠军邹敬园……这些小将的出色发挥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体操的新希望。

  放眼东京 水平尚需全方位提升

  里约奥运会上,曾经的夺金大户中国体操队只拿到男女团体2枚铜牌,创造了32年奥运史上的最差战绩。后备人才青黄不接、对评分规则掌握不够、动作难度降低、缺乏力量与美感等都是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

  从本届全运会来看,国内运动员在难度和编排上相比于世界高水平选手尚有一定差距。东京奥运周期,包括陈一乐、刘婷婷、肖若腾、邹敬园在内的众多小将都将是重点培养对象。从赛场上的发挥来看,这些小将们还需要在大赛中多加磨练,在保证难度的同时增加稳定性,并着重力量、技术和美感的全方位提升。

  (中体在线)

标签: 全运会体操奥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