架空又杀回黄玉斌几起几落 体操功勋的是非功过

2017年04月11日21:07 新浪体育 微博
黄玉斌

  黄玉斌卸任中国体操队总教练!自1992年任中国体操队副总教练一职以后,在他的带领下,中国男子体操队三次夺得奥运会男子团体冠军,在七届奥运会共夺得15枚金牌。十次夺得世锦赛男团冠军,男队在此期间夺得43个世锦赛冠军。培养了李小双、杨威、李敬、滕海滨等世界冠军。不过里约奥运会中国男女队一金未得,只获两枚铜牌,遭遇了多年未遇的惨败,可能是他离开帅位的导火索。

  黄玉斌当运动员是一位优秀的全能型选手,曾在1980年世界杯夺得吊环冠军,是中国男子体操的第一个世界冠军。1983年世锦赛中国队首夺男子团体冠军时,他是替补队员。退役以后出任中国女队的教练,亲手培养了高低杠世界冠军樊迪。

  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体操队遭遇滑铁卢,男子团体未获奖牌,单项只拿到一枚金牌。1989年他调任中国男队任教练,他从低谷期起步,仅一年时间就亲手培养了李敬、李春阳等世界冠军,帮助中国男队从低谷中迅速地走了出来。

  1992年奥运会,黄玉斌的弟子李小双男子自由体操金牌,也是男队唯一一枚金牌。那之后的二十多年间,黄玉斌又培养了黄力平、杨威、邢傲伟、黄旭等世界冠军。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他的弟子李小双夺得中国第一枚奥运会男子个人全能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他又带领中国男队夺得第一枚奥运会男团金牌,其中杨威、黄旭、邢傲伟是他亲手培养出来的。

  自他执教中国男队以后,中国男队在世锦赛团体比赛中所向披靡,自1994年至2914年,中国男队在所参加的十届世锦赛上,全部夺得男子团体冠军,开创了中国体操最辉煌的时代。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队夺得八枚金牌中的七枚金牌,将辉煌推向最高峰。

  论成绩黄玉斌是中国体操绝对的功臣。2004年中国体操男队在雅典奥运会意外失手,因滕海滨和邢傲伟的频频失误,连男团奖牌也没有拿到。单项也只靠滕海滨得到一枚鞍马金牌。那之后他虽然名义上还是中国体操队的总教练,但实际上已经被架空。男队由陈雄负责。不过一年半以后出现了转机,他重新主管男队。仅过一年时间中国男队就迅速地重新崛起。这其中黄玉斌起到了巨大的作用。

  黄玉斌此前虽然是总教练,但主管的其实是男队,女队还是由陆善真负责。伦敦奥运会以后,黄玉斌开始统管男队和女队,陆善真被调离,去分管蹦床。这四年来中国女队在弱项自由体操和跳马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在原有的强项高低杠和平衡木上却出现了滑坡,在里约奥运会上,这两个强项未能获得奖牌。

  近四年来中国男队成绩也在下滑,除了14年世锦赛惊险战胜日本队夺得男团冠军以外,在15年世锦赛仅获得男团第三名,里约奥运会仅获男团铜牌。由于队员临场频频失误,里约奥运会男子单项竟然没有拿到一枚奖牌。

  出现这样的滑坡,黄玉斌有较大的责任。体操规则日新月异,每个项目的导向都在变化。比如国际体联对高低杠中国队擅长的转体动作抓得很紧,但中国队从来不派主力出国参加世界杯等国际比赛,没有吃透规则。在奥运会前,具备争夺高低杠金牌实力的范忆琳增加了一个转体难度,没想到这个动作就成为奥运会的扣分点,直接导致在资格赛中E分(完成分)比较低而无缘决赛。其后的团体决赛范忆琳拿掉了这个动作,E分一下子高了将近0.5分,她的得分位列当场比赛的第三名。

  像这样的成套编排出现的失误,是由于中国队长期缺乏与外界交流,不派主力参加国际比赛的结果,没有掌握裁判的打分动向,最后在奥运会上吃了亏。男队几位主力在奥运会上出现失误的项目,并不是他们的弱项,恰恰是他们的强项。只归于队员心理不过硬是不够的,平时这些队员极少参加国际比赛,比赛自控能力不强、经验不足,导致了失误。

  黄玉斌与他的恩师、前体操管理中心主任高健在雅典奥运会后产生分歧,一度被架空。此后黄玉斌曾表示此前领导强调的以单项夺金为主的指导思想有误,在近两个奥运周期他加强了全能型人才的培养,全能型人才较以前明显增加。团体赛可选择的人也多了,但并没有培养出杨威那样的全能王,反而单项实力明显下滑,最终在奥运会上既丢了团体冠军,又丢了单项冠军。

  中国女队一直后备人才欠缺,但2013年调整了女队的教练班子以后,因刘桂成退休、何花调回北京队,他们分管的队员竟然无人接收。像曾斯琪等刚刚冒出来的苗子匆匆退役,2014年中国女队出现了只有七、八名能参加世界大赛的适龄队员的窘境,这些队员不得不在参加了亚运会后,又马不停蹄地参加了世锦赛。这种人才的流失,还是很可惜的。

  黄玉斌为中国体操做出的贡献有目共睹,后来者很难达到他的高度。不过随着中国体操队兵败里约,也到了更新教练班子、换换新思路的时候了。

  (冰雪季节)

标签: 黄玉斌体操总教练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