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振南:体操队春节放一天 劲敌增加关键看自己

2016年02月02日10:4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叶振南做客叶振南做客

  新浪体育讯  中国体操队是历史上为中国奥运会代表团夺得单届最多金牌的队伍。这支王牌之师结束了为期六周的南京转训顺利回京,日前,中国国家体操队领队叶振南做客总局政府网站在线访谈,以“中国体操队:冬训蓄力 期待里约”为主题,与网友互动交流。

  网友:体操队今年的春节怎么过?

  叶振南:今年是奥运年,我们还是跟正常的训练周期一样,每周日休息,春节可能会放一天假,其他时间要保持系统训练。因为体操和其他项目不一样,长时间休 息后就要从恢复体能开始,再到恢复动作,最后把一套动作联合下来才能参加比赛,所以对体操运动员而言,保持常年系统的训练是非常重要的。

  网友:冬训主要目标是什么?

  叶振南:体操队的冬训和夏训时间比较固定。主要目标是在冬训中有针对性地解决去年世界锦标赛上我们队伍暴露出来的一些问题。冬训一是要发展难度动作,提升 竞争力,现在体操第一就是难度分,每年冬训要发展难度。二是要狠抓动作规格质量,就是争取比赛中的E分。去年在格拉斯哥世锦赛上暴露出我们E分还较低。三 是要细扣一些技术要领和技术环节,提高动作的规格,完成腾空的高度,腾空技术的合理性,这样可以提高完成动作的成功率。四是要加强专项素质能力训练、身体功能训练,为技术训练奠定基础。五是要高度重视防病以及伤病的恢复治疗,因为体操项目越来越难,克服伤病对于每个国家队来说都是很重要的课题。

  网友:中国体操队一直是“梦之队”的代表,体操队的核心精神是什么?

  叶振南:中国体操队从来不自称是“梦之队”,因为体操这个项目在国际上竞争很激烈。体操是大项,是奥林匹克四大支柱项目之一。每一届比赛,我们都是如履 薄冰。中国体操队的核心精神,就是祖国至上、敬业奉献、科学求实、遵纪守法、团结友爱、艰苦奋斗,与我国体育精神一脉相承。在技术层面上,创新是中国体操 发展的原动力,也是中国体操队能够取得优异成绩的根本所在。在世界上有一百多个以中国运动员名字命名的体操动作。但是,我们想仅仅光命名是不行的,因为现在的规则要一个难度一个难度相加,形成一整套,构成整体实力,所以我们每年冬训都首先要发展难度。我们不仅要创新难度,更要创新训练方法。

  网友:目前我国体操队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水平?

  叶振南:目前,我们在国际上还是处于世界一流水平,但是面临的竞争异常激烈,形势越来越严峻。第一,传统的一些强队,像美国女队、日本男队是我们的主要 对手,包括俄罗斯的男、女队都是传统的体操强队。现在,体操项目在国外越来越普及。伦敦奥运会后,英国男、女队进步很快。这次世锦赛,英国男队获得第二 名,女队获得第三名,进步飞快。另外,南美等选手的身体素质也很强。美国运动员拜尔斯在去年体操世锦赛上实现了个人全能三连冠,也带领美国队连续两届获得团体冠军,古巴、巴西、委内瑞拉很多选手在单项上都非常强。现在就国际竞争格局而言,一是我们要与传统团体对手竞争,二是在单项上也要竞争。去年世界锦标赛单项奖牌的分布达到了15个国家,竞争异常激烈,所以里约奥运会形势会比较严峻,我们也会充分做好准备。

  网友: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谁?

  叶振南:从技术层面分析,男团的主要竞争对手是日本、英国、美国。女团的主要竞争对手是美国、俄罗斯、英国。男子与女子个人全能、单项主要面临欧美、日本、南美等国家和地区选手的挑战,竞争将异常激烈。体操并不是交手项目,其实最大的对手还是运动员自己,关键是要发挥出自己真正的水平。

  网友:展望2016里约奥运您有何期待?

  叶振南:中国体操队从参加1984年奥运会以来,一直是一支有金牌的队伍,我们希望这支队伍在里约奥运会上,能够在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上取得双丰收,这是一个主要的目标。期待我们的运动员在里约的赛场上以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充分发挥出自己的训练水平,展现中国体操运动员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风貌, 向全国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总局政府网站/耿鹭诗)

文章关键词:体操奥运会叶振南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