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综述中国篇:男队遇低谷 商春松成女队核心

2015年12月22日15:1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体操世锦赛男团仅摘得银牌体操世锦赛男团仅摘得银牌

  新浪体育讯

  中国体操队在2015年世界体操锦标赛夺得2金2银4铜,男队丢掉了保持了12年的世锦赛男团冠军,尤浩夺得双杠冠军,为男队拿到唯一一金保存了颜面,暴露了失误多、动作质量欠缺的问题。新秀范忆琳夺得高低杠冠军,保住了优势项目的金牌。女队在团体赛中表现出色夺取银牌,商春松起到核心作用,新人范忆琳、王妍成长迅速。

  男队:世锦赛团体丢冠 争金点缩水里约或遇低谷

  在世锦赛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男队因为出现两次掉下器械的重大失误、四次明显的失误,只获得第三名,世锦赛六连冠就此终结。中国队在六个项目总体的难度要高于日本队5.0分之多,但失误较多、一些项目的质量欠佳,导致不但输给了日本队,还输给了英国队。中国队只输给日本队0.859分,如果减少一到两个失误,仍然能够夺得冠军。

  新秀肖若腾在鞍马比赛中不但掉下器械,还出现了几次明显的失误,至少丢掉1.5分。林超攀在鞍马掉下器械,邓书弟的吊环完成质量较差,张成龙的自由体操出界、在单杠上出现明显的失误,肖若腾单杠质量不佳,导致中国队的完成分比日本队低了将近6分。中国队难度较高,自然失误的风险就大,如何在难度和稳定性之间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将是中国队在里约奥运会团体成败的关键。

  尤浩在双杠比赛中发挥出色夺得金牌,他的难度最高,质量较过去也有提高,战胜了出现小失误的沃尼亚耶夫夺冠。2014年世锦赛吊环冠军刘洋在吊环决赛中下法出现失误,只获得铜牌,他的难度仍然稍稍占优,但在环上的动作质量较过去有所下降,想在里约奥运争金有较大难度。邓书弟夺得全能铜牌,创造了男队自08奥运后在世界大赛全能比赛的最佳成绩。此外尤浩夺得吊环银牌、邓书弟获得自由体操第四名。他们在这几个项目上较过去都有明显的进步。

  展望里约奥运会,中国男队仅在团体、双杠和吊环三个项目有争金的可能性,其他单项能够夺牌已属不易。团体赛和日本队基本上是五五开,胜负取决于临场发挥。刘洋是吊环单项选手,能不能去里约还不得而知,即使去了也要面临新科世锦赛冠军佩特罗尼亚斯和上届冠军、东道主选手扎内蒂的夹击,夺金很难。在双杠项目上,尤浩和沃尼亚耶夫相比并无优势可言,林超攀、周施雄、邓书弟等人的双杠也有一定竞争力,但均无优势。中国男队在里约奥运会能夺得1-2枚金牌应属正常发挥,很可能是十几年来的最低谷。

  女队:范忆琳夺高低杠冠军 高平无优势里约夺金难

  中国女队在团体预赛中大失水准,出现了六人次掉下器械的重大失误,商春松的平衡木和谭佳薪的高低杠两个争金点都因掉下器械而未能进入单项决赛,损失惨重。在团体决赛中中国姑娘们发挥相当出色,力压英国队夺得银牌。比出了七年来在世界大赛团体赛的最佳水平,除了王妍在平衡木上掉下以外,其他队员都比出了最好的水平。在高低杠比赛中三名队员都得到了15.1以上的高分,高低杠得分居各队之首。平衡木在掉下一人的情况下得分仍然居第二位。过去的弱项跳马和自由体操,因王妍、毛艺的出现,而使得难度提高了一大块,得分均居第三位,缩小了差距。

  范忆琳在高低杠决赛中拿出了D分为6.9分的最高难度的成套动作,完成得也很好,最终与其他三名选手并列夺得金牌。她初次参加世界大赛,裁判印象分不高,对她的完成分扣得比较苛刻。未来仍然需要减少扣分点,在保持难度的优势的基础上,争取动作质量再上一个台阶,方能在里约奥运摘金。商春松在全能和自由体操决赛中比出了最好的水平,均夺得第四名,创造了这两个项目近几年来的最佳战绩。她在全能和团体决赛中平衡木得分都在第二位,因预赛失误而未能进入单项决赛非常遗憾。

  王妍在跳马比赛中拿出了两个6.0分以上的高难度动作,成为七年来首位进入世界大赛跳马决赛的选手。不过她在跳马决赛中第二跳出现重大失误而只获得第六名,在团体、全能和平衡木决赛中三次掉木,说明心理抗压能力和质量稳定性不够。名将姚金男因手术而未参加世锦赛,明年还将会有刘婷婷、罗欢等新人出现,在里约奥运会上高低杠、平衡木两个项目有争金的希望,而在团体比赛中如果发挥出色可望摘银。不过高低杠项目上将面临科莫娃、斯佩里多诺娃、科奇安及唐尼等人的挑战,夺金并无把握。在平衡木上,商春松的难度和稳定性均不如拜尔斯,想夺金恐怕要寄希望于对手出现失误。(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体操商春松尤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