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世锦赛综述:塞翁失马后或看见里约希望

2015年11月02日02:5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男团无缘世锦赛7连冠中国男团无缘世锦赛7连冠

  新浪体育讯  随着最后一项男子单杠的比赛结束,2015年体操世锦赛在英国格拉斯哥落下帷幕。最终,中国队获得男子双杠和女子高低杠金牌,以2金2银4铜的成绩排在奖牌榜第四位。

  中国队概述|有进步也有遗憾

  [遗憾]男团摘铜,男子吊环双保险无缘冠军。虽然本届世锦赛上有些场外的因素影响了中国队的发挥,但我们不得不正视我们在某些项目的竞争力方面大不如前的事实:男团方面我们无缘七连冠,也正式被拉下神坛。实际上,去年南宁世锦赛上要不是最后一刻老将张成龙力挽狂澜,这一刻可能会来得更早。从目前形势来看,中国男团还缺一位领军人,新人也需要更多的时间去成长。在里约奥运周期内,我们恐怕很难从日本手中夺回男团冠军。男子吊环方面,中国在拥有刘洋和尤浩双保险的情况下,被希腊选手突围夺冠实属遗憾,刘洋赛后紧盯着比分牌不愿离开的场景也说明他内心的失落和不甘。对于中国小伙子们来说,在确保难度的同时,更应该在动作完成质量上加强锤炼。

  [进步]女团摘银、尤浩双杠夺魁、范忆琳高低杠取金、邓书弟全能第三、商春松全能第四,这些成绩不一定出色,但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中国队的进步。对于女队来说,在美国一家独大的局面下,能保证团体获得第二,并在高低杠和全能项目上有出彩表现实属不易,要知道这支队伍多为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年轻小将。对于男队而言,尽管丢掉了男团的霸主地位,但邓书弟在全能项目上的稳定发挥和尤浩在双杠上的表现让我们对他们有了更多的期待。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来等待这一批选手开花结果。

  统治力|内村航平和拜尔斯独领风骚

  [内村航平]对内村航平来说,这是一届值得铭记的世锦赛。在带领日本男团时隔37年后重获团体冠军后,他激动得流下了眼泪;而在随后的男子全能比赛中,顺利实现六连冠伟业的他更是比出“6”的手势,颇有“此等霸气舍我其谁”之感。可以说,在目前男子全能的赛场上,因为有内村航平的存在,他的很多对手只能为争夺亚军而努力。一个人垄断世界大赛男子全能冠军七年,除了本身具有的实力,他超乎常人的努力同样不能被忽视。

  [拜尔斯]拜尔斯在女子项目的统治力同样惊人。事实也证明了这一点——尽管在本届世锦赛女子全能比赛中的平衡木和自由体操项目上都有瑕疵,可她获得女子全能3连冠的道路还是一马平川。由于在自由操、跳马、平衡木和全能项目上都有夺冠实力,我们有理由相信拜尔斯还将在里约赛场继续绽放。正如美联社所说的那样:“拜尔斯在女子体操上所展现的统治力就像勒布朗-詹姆斯在篮球赛场所表现的那样。”

  花絮|四人并列冠军独一无二

  在本届世锦赛的女子高低杠比赛中,出现了体操史上绝无仅有的一幕:四名选手并列第一一同站在冠军领奖台上。她们分别是:中国的范忆琳、俄罗斯的科莫娃和斯皮里多诺娃、美国选手科西安。在高低杠决赛中,她们都拿到了15.366分并列第一。

  赛后的颁奖仪式上,组委会也是煞费苦心,选取了4名志愿者手持四面国旗一起入场,在场地的正中央,4名志愿者一字排开。四名运动员都站在最高领奖台上,颁奖仪式没有进行升旗仪式,而是依次演奏3个国家的国歌。这样的安排也让4名冠军皆大欢喜。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奥运会上会采取“打破平分规则”,即当两名选手分数相同时,先看完成分(E分),E分高者排在前面,E分低者排在后面。所以,这样的场面绝不会在里约奥运会上见到。当然,在世锦赛上发生这一幕本身就已经是前无古人,可能也后无来者了。

   未来|新人稚嫩难当重任

  随着格拉斯哥世锦赛的落幕,对于中国体操队来说,下一个目标自然是里约奥运了。本届体操世锦赛,中国体操队也派出了新人参加比赛,这届体操世锦赛担当重任的就有范忆琳、王妍和肖若腾三位。但从整体来看,除范忆琳外,其他新人的发挥并没有达到预期。女队的王妍和男队的肖若腾在团体赛中皆有较多失误,在各单项的决赛中也没能发挥出自己的训练水平。对于他们来说,多参加大赛,多适应比赛的氛围,可能将是他们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一步,在此之前,总会经历些阵痛。而其他新人,则需要更有说服力的成绩,来为自己赢得一张前往里约奥运会的门票。

  (新体)

文章关键词:体操体操世锦赛综述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