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振南:邓书弟难度已超内村 看到裁判打分导向

2015年10月31日11:16    新华网 收藏本文
邓书弟摘铜邓书弟摘铜

  新华社记者张寒、王子江

  30日晚格拉斯哥体操世锦赛男子个人全能决赛后,当刚刚成就“六连冠”伟业的内村航平被问及屡次卫冕的秘诀时,这位26岁的“爸爸级”日本选手说:“对我来说,提高动作难度很难,所以我更专注于通过精彩的比赛向人们展现体操的魅力。”

  这段话恰好呼应了内村当晚的夺冠表现——几乎没有标志性的高难度动作,鞍马、吊环、跳马的起评分都在6.2,六项套路难度之和甚至比摘取铜牌的中国选手邓书弟还少0.8分,但他每个关键动作都保持着教科书般的精准,完成度最高的跳马执行分高达9.433,总分比邓多了2.233。

  而对于中国队来说,这同样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晚,24岁的邓书弟赢得的不仅是他个人的第一块世锦赛全能奖牌,也结束了中国队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杨威退役以来男子全能无人可用的尴尬。

  “2007年之后,我们中国队确实没出过太多全能型选手。”邓书弟赛后坦承,“但这次我站在了这个领奖台上,我想这证明了中国体操运动员有能力在全能项目上取得成绩。我们国家队里其实还有其他很棒的全能选手,我只是幸运地得到了这次机会。”

  作为中国体操“黄金一代”逐渐隐退时跃入人们眼帘的全能“新星”,邓书弟六个项目中尤以双杠和吊环见长,但他好的一点是没有明显短板。30日实现中国男队两个奥运周期以来在这个项目上的突破,邓书弟站住了一个稳字。

  “邓书弟的这块铜牌是中国队意料之中的收获。”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赛后评价说,“他的难度比内村高,只是完成质量上不如对方,所以才输给内村。通过本次比赛我们也看到裁判的打分导向,将来除了发展难度之外还要提高动作的质量。”

  除了培养全能型选手相对更难,需要投入更大的精力、忍耐更久的等待,也更考验选手本身的天赋之外,中国体操队过去七年间在这个项目上的空白,也同样欠在一个稳字。去年的南宁世锦赛上,要不是鞍马出现失误,邓书弟的全能当时就该排进前三而不是第六名。

  “从南宁到这里,我的进步在于临场不那么慌,对比赛的掌控越来越熟练。”邓书弟说,“我今天的表现除了鞍马稍微差一点,其他五项接近我自己的完美。”

  也有人再次质疑裁判对中国选手的评判过于严苛,但邓书弟的国家队教练袁洪星说,自己有错才可能被别人抓住,既然无法左右裁判,就尽量让自己做到完美。

  “团体赛后我们曾请中国籍裁判来帮忙分析具体的扣分点,有针对性地修正细节。你可以看到,邓书弟团体赛时吊环支撑做的是并腿水平,今天是分腿水平。

  “套路下法上,你动一下他扣你0.1,你跨一大步他扣你0.3,这在裁判手里是不确定的,你只有站稳他才一点招都没有了,要让他这0.1的惩罚都扣不下去。比赛比的就是脚下的干净。”

  他给爱徒全能决赛的表现打90分,认为他有能力战胜神话般的内村航平——“现在他难度上已经战胜内村了,接下来就需要稳定,在动作完成分上面再跟内村叫板。”

  朴素的逻辑,直截了当的解决之道,这何尝不是中国体操男队在其他项目上保持长盛不衰之势的制胜法宝。(完)

文章关键词:体操世锦赛全能邓书弟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