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双煞全能无敌邓书弟争牌 五单项中国可争金

2015年10月23日14:36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邓书弟(资料图)邓书弟(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和14年南宁世锦赛相比,15年世锦赛在个人项目争夺上,很可能会出现高度类似的场景:男女全能内村航平和拜尔斯还会拿下分量最重的个人全能冠军。在单项上则依然群雄并起,特别是男子六项,会不会象上届那样,六个国家选手瓜分六冠?完全有可能。中国队在五个单项上可以冲击冠军或者奖牌,最强势的一块,只有男子吊环。

  男女全能:一年的时间不能改变太多。在几个主要体操国家的全国锦标赛,以及欧锦赛、亚锦赛、欧运会、大运会和泛美运动会等重点国际赛事都结束之后,可以看出大体的强弱趋势并没有变化,内村航平数年来无论国内国外,一直保持90几分的高端优势,这种高水平基础下的超级稳定性,是其他国家选手所无法竞争的,包括中国选手邓书弟。对内村威胁最大的,目前来看是田中佑典,不过田中每逢大赛总有些不对劲,不知这次会如何。在90.00分左右这个范畴内,到是有一大批选手,在其中的邓书弟上届第六,初步确立了自己有能力竞争奖牌的地位,且看本届世锦赛,邓书弟能进步多少。

  女子全能拜尔斯握有最高胜算。自2013年六月份首获美国全国锦标赛个人全能冠军至今,拜尔斯保持九战全胜,其中有两届世锦赛,三届美国全锦赛。只要比赛档次高到一定程度,拜尔斯总得分就显得非常“恐怖”,可以轻松超过60分,今年全锦赛更是达到63.000分这种超级级别,这个分数层面上绝对没有对手。

  原本美国二号人物罗斯已经主动放弃国家队邀约,罗斯在今年全锦赛个人全能只列第十,单项只有平衡木勉强可以,现在美国二号人物不太好确定,拉伊斯曼和尼科尔斯都有能力竞争。但她们总得分很难到60分,和拜尔斯比差距不小。在穆斯塔菲娜退赛之后,真正有能力挑战一下拜尔斯的,只能是罗马尼亚的约尔达切。

  罗马尼亚小妞去年在南宁和拜尔斯拼到只差半分左右,让人赞叹不已,但今年约尔达切脚踝受伤,连续缺席几场国际赛事,包括欧洲锦标赛,又因学业问题错过欧洲运动会,真正参赛已经是9月份的事,离开世锦赛就剩一个月左右。好在约尔达切能力确实了得,连轴转拿下三项赛事的个人全能冠军,其中全国锦标赛夺冠成绩是60.900分,这是让拜尔斯如芒刺在背的分数!另外,约尔达切在格拉斯哥已经连续两年世界杯系列赛拿到全能冠军,这是她的福地。当然,约尔达切依然处下风处,而且在50天不到的时间里,连续参加四场大赛,是否要出问题?约尔达切14年比了九场大赛,脚踝受伤和高密集赛事不无关系。

  单项的战况,比团体和全能要复杂太多。中国队作为世界级强队,争冠的项目相当之多,在男子吊环、男子双杠、男子单杠,女子平衡木和女子高低杠上都有大小不等的机会冲一下,相信肯定会冲到几项冠军,降低点要求,拿好几块奖牌是肯定的。

  吊环是中国队第一争金点,中国队的刘洋和尤浩,都拥有7.0的最高难度,刘洋去年的发挥更为完美,战胜伦敦奥运会冠军扎内蒂,尤浩获得第三。今年两人依然是冲金最大热门,但扎内蒂在泛美运动会上15.800的夺冠分数,预示着这个冠军争夺将非常激烈。男子双杠,由于13年世锦赛冠军林超攀的回归,加上邓书弟也是这块的好手。也变得对中国队相对有利,不过乌克兰选手维尔尼亚耶夫在双杠上能力确实很强,今年大运会以16.000的超高分夺冠,欧洲锦标赛也以15.866分夺冠,放到世锦赛上这是横扫其他对手的分数。林超攀在今年全国锦标赛只获得第三,状态到底如何成疑,而冠军何幽潇和周施雄又不在本次名单之列,双杠争金难度大于吊环。

  至于单杠,只要宗德兰德个人不失误,金牌非他莫属,但他要是掉杠,悬念来了,宗德兰德是16分以上级别的选手,接下来的张成龙则是15.9分级别的人物,去年中国队拿下团体冠军全靠张成龙的终极一战。汉布钦能力退化之后,估计现在只有内村航平可以和张成龙竞争。当然张和内村,也要提防自己失误,两人在这块都有沉痛教训,张成龙去年单杠决赛就栽了。

  女队方面,中国队传统强项平衡木和高低杠,依然是相对优势项目。在黄慧丹和姚金男暂退之后,高低杠范忆琳和朱晓芳迅速顶了上来,前者是全国锦标赛冠军,但到了亚锦赛失误获得第三,好在朱晓芳拿到亚锦赛冠军。两人有世界级水准,但高低杠同级别强手不少,美国有科西安,俄罗斯有科莫娃、以及今年欧锦赛冠军斯皮里多诺娃,去年的欧洲冠军、东道主选手贝基-多尼,必须比拼稳定性乃至最后的下法。

  平衡木是非常不确定的项目,去年白雅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获得亚军,范忆琳商春松等中国选手当然也有相同机会。不过拜尔斯还是这块的最强选手,她在今年全锦赛放胆拼了回难度,结果比出15.900(6.9,9.0)的超级分数,还好拜尔斯平时降低难度到6.6,否则大家都没得玩。但既然说到不确定,中国美国选手有机会,全锦赛得分15.625的罗马尼亚选手约尔达切,去年世锦赛亚军、英国的贝基-多尼等名将一样有机会。

  在其他几个和中国选手关系不大的项目里,过于神秘的朝鲜选手,相信还是跳马的大热选择。男子的李思光,女子的洪恩贞,特别是李思光,韩国选手梁鹤善状态下滑,李思光的主要对手还剩乌克兰的拉蒂维洛夫,俄罗斯的纳戈里和阿布尔雅金。洪恩贞的唯一对手是拜尔斯,当然前提是两人都不失误的前提下。

  说到拜尔斯,自由体操也是她的拿手好戏,6.8的难度无人能及,但全锦标赛第二场出现失误,导致拉伊斯曼两场总分合计超过拜尔斯拿到冠军,不说追求极端难度,两人正常分数都可以达到15.500左右,全球没有对手。男子自由体操方面,16分实力的白井健三当然是头号热门,但去年冠军被阿布尔雅金拿走,白井这次也不敢轻易言胜。难度可以略逊,最关键还是稳定性。至于男子鞍马,匈牙利老将贝尔基一套7.0的高难动作打遍天下,但这次可是在英国举行,贝尔基的老对手、今年欧洲冠军、英国人史密斯肯定想在家门口拿一回世界冠军。

  (威猛)

文章关键词:全能奖牌体操世锦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