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世锦赛看点:中日男团再争冠 内村剑指6连冠

2015年10月23日10:1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内村航平(资料图)内村航平(资料图)

  新浪体育讯  2015年体操世锦赛将拉开帷幕,本届世锦赛最大的看点将是男子团体中日巅峰对决,此外中国队有几项争金点、内村航平能否实现男子全能六连冠、拜尔斯能夺得几枚金牌同样值得关注。

  看点一:男子团体中日巅峰对决

  中国队自2003年以来实现了世锦赛男子团体六连冠,创造了一个空前的纪录!不过去年世锦赛中国队只赢了0.1分,这说明中国队和日本队实力基本相当。与去年相比,中国队几名主力的难度又有提升,邓书弟等人的质量也有提高,而日本队仍以内村航平、加藤凌平两大主将压阵,辅以田中佑典、白井健三等强将。中国队的优势项目是吊环,日本队则在自由体操占优,其他项目两队差距不大。中国队传统项目双杠本来难度有优势,但目前的规则对空翻挂臂类动作扣分严苛,使得尤浩、邓书弟等人的E分会比较低。双杠的分数打不上去,让中国队的双杠得分由优势转为劣势,并且中国队的鞍马的质量、单杠的稳定性也有欠缺,从赛台训练来看,中国队的形势不容乐观,目前的整体实力略逊于日本队。

  不过前几年日本队也是在有一定优势的情况下,都在团体决赛中出现了几次重大失误,最后输给了中国队。如果中国队临场心理稳定、减少失误的话,而日本队又出现较多失误,中国队也有取胜的可能。

  看点二:中国队的争金点

  有争金实力的是男子吊环和女子高低杠,去年世锦赛吊环冠军刘洋的吊环难度大、质量高,他不仅难度超过了伦敦奥运冠军纳巴雷特,而且质量很高,如果发挥正常,可望卫冕冠军。高低杠则寄望于小将范忆琳,她的前半段的三次换杠的长串连接颇为惊艳,难度大、质量高,具备争金的实力。

  此外林超攀的双杠、商春松的平衡木也有争金的可能性,不过双杠高手众多,沃尼亚耶夫、内村航平等人均具备夺金实力,林超攀如果能夺得一枚奖牌也是不错的结果。平衡木更是高手林立,拜尔斯、莱兹曼、哈伦科娃、拉里萨、布莱克都具备争金的实力,这个项目偶然性较大,金牌的归属要看临场发挥。

  中国女团与美国队有相当差距,现实的目标是和俄罗斯队争夺女团银牌。邓书弟的整体难度已达顶尖,但动作质量和内村航平有相当差距,如能夺得男子全能奖牌,已经是中国男队近年来的最好成绩。姚金男缺席后,其他人不具备竞争女子全能奖牌的可能性。肖若腾的鞍马有较大的难度,但动作质量有欠缺,如果能进入决赛已经是不错的结果。张成龙和肖若腾的单杠也有较强的实力,如果发挥特别出色,有获得奖牌的可能。此外王妍的跳马、平衡木,商春松的高低杠和自由体操,谭佳薪的高低杠也有一定竞争力。

  看点三:内村航平能否实现全能六连冠

  自杨威退役以后,内村航平就垄断了男子个人全能的冠军,自2009年以来实现了世锦赛五连冠,如果加上伦敦奥运会全能金牌,他在这个项目上已经连续六年垄断冠军,创造了体操史上的一个神话!目前他仍处于巅峰状态,整体难度是顶级的,动作质量无人能及,而且没有弱项。只要他不出现太多的失误,就将实现世锦赛的六连冠。

  看点四:拜尔斯能夺得几金

  美国女将拜尔斯去年世锦赛夺得四枚金牌,成为多金王。本届世锦赛她在团体、全能、自由体操三个项目上较有把握夺金,美国队整体实力无人能及,夺冠十拿九稳。拜尔斯除高低杠难度稍低,其他三个项目都是世界顶级,而且稳定性好,只要不出现大的失误,她就将实现女子个人全能的三连冠。她的自由体操有当今三个最难的空翻,而且完成很轻松,应能顺利卫冕。她还有希望夺得跳马和平衡木冠军,跳马的对手主要是朝鲜的洪恩贞和俄罗斯的帕塞卡,拜尔斯的难度稍逊于这两个人,但质量稍高,能否夺金要看临场发挥。平衡木对手很多,不过拜尔斯的难度是最高的,而且很稳,是夺冠最大的热门。总体来看她有望夺得3-5枚金牌,依然将是本届世锦赛的多金王。

  (冰雪季节)

文章关键词:体操世锦赛中日内村航平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