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伊琳:相当老师不想回体育圈 看小时代浪费钱

2015年07月23日04:4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即将读大四的杨伊琳不想再回体育圈,她想做一名体育老师。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即将读大四的杨伊琳不想再回体育圈,她想做一名体育老师。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尽管远离竞技体育赛场有一段时间了,但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金牌成员杨伊琳仍旧放不下十多年的体育情缘。下学期即将上大四的她,一有时 间就会投入到全民健身、公益运动的推广中。几天前“轻聆耳机杯”快乐村跑第四站在北京市延庆县拉开帷幕,奥运冠军杨伊琳携158名跑友绕玉渡山忘忧湖长 跑,而这已经是她第三次参加快乐村跑。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杨伊琳直言在北京很难找到归属感,她希望未来能回广东做一名体育老师。

  求学 普通学生争取不挂科

  一件淡橙色的T恤,搭配素色休闲短裤,穿一双红色运动鞋,扎一马尾,斜挎一小包。这就是奥运冠军杨伊琳。即将年满23岁的杨伊琳目前是北京体育大学的一名学生,她刚刚结束在清华大学的实习,下学期将进入大四。

  作为专业运动员,进入大学校园后,杨伊琳压力不小。“学习方面做到不挂科就行,很难和其他人比。刚开始考试都是60、70分,后面慢慢也能有80分的科目。”杨伊琳说。

  以前是运动员,现在是学生,你更喜欢哪种角色的生活?面对这个问题,杨伊琳先是顿了一下,然后表示:“享受当下吧。运动员的时候,每天的生活都是和比赛、训练有关,一切围绕拿成绩来进行。进入大学校园之后,生活更丰富多彩一些,过得很开心。”

  回忆起以前运动员的生活,杨伊琳记忆犹新,“训练、吃饭、午觉、训练、治疗,每天都是这样。一年到头都是这样,训练或者比赛。一周就休息周日一天。”休息那一天怎么过?“一般就是逛逛街,夏天会去游乐园玩一玩。”

  告别运动员生活这么久,有没有哪一场比赛至今都忘不了?杨伊琳表示:“还真没有,每场比赛都是认真对待。如果非要说有忘不了的比赛,那肯定是比较惨痛的失败。”

  虽然顶着奥运冠军的光环,但在大学校园里,杨伊琳和普通学生一样,并没有享受特殊待遇。“我们寝室住6个人,都是辅导员随机安排的。没有电视,没有空调,一到夏天,早上起床衣服都湿透了。”

  运动员时住宿条件怎样?“那时我们住的是一个大套间,公寓性质的,有三个单间,成绩好的住一个单间,教练住一个单间,另外一个就是双人间什么的,练得好的住进去。其他人就集体住客厅。”杨伊琳表示,“我刚进国家队的时候,程菲姐就是住的单间。”

  择业 不想回到体育圈子里

  以前在国家队,现在在北体大,杨伊琳待在北京的时间并不短,但是,她依旧无法习惯这里的生活。从上地到万寿路,10多公里路,她在路上被堵了很久,“不知道为什么会这么堵。”

  吃饭时,杨伊琳会更倾向于粤菜,喜欢八宝拼盘。不过,北京粤菜的八宝拼盘入不了她的法眼,“还是我妈做得比较好吃。”相比于米饭和面食,杨伊琳更喜欢来一碗牛肉丸河粉,“我下铺是重庆人,她最喜欢火锅。不过走到哪里吧,还是忘不了家乡的味道。”

  正因为对家乡的牵挂,杨伊琳希望以后回广东当一名体育老师,“我想当一个体育老师,悠哉一点。我并不想回到体育的圈子里,不管是行政还是教练,都不是我喜欢的。我就想过得轻轻松松开开心心一点。我爸一直都希望我过朝九晚五的生活。”

  在杨伊琳看来,回广东会有归属感,“其实我也可以留在北京的,也有机会留在这里。但在北京,每天就是不停地赶着赶着。反正我是这样认为的。”杨伊琳说, 随着年纪的增长,她越来越想家,“以前在体操队,每天过得很紧张,属于自己的时间不多,没什么感觉。后来在学校,假期多了,就会变得很想家,依赖家的感觉 也会更强烈。以前都是偶尔才给家里打个电话,现在会很想家,很想爸妈。这边事办完,过两天我就回去了。”

  杨伊琳广东家里养了两只狗,这也是她想家的一个原因。说起家里的小动物,杨伊琳滔滔不绝。

  “我还挺喜欢小动物的。养狗挺好的,放假的时候,我回家可以和它们一天待在家里不出门。”杨伊琳说。家人从广州给她传来小狗的小视频,杨伊琳乐不可支,“你看你看,他们把它嘴给捏住,它一点办法都没有,你看它那委屈的小眼神,哈哈,太搞笑了。”

  生活 看《小时代》觉得浪费钱

  不上课的时候,杨伊琳会上网、健身,“防止自己长胖。”和普通女孩子一样,杨伊琳也会追电视剧,“古装、武侠会看得多一些。”她喜欢的娱乐明星很多,“但没有一个喜欢得不行的。”

  做运动员的时候,杨伊琳觉得看电影是一件特别浪费时间的事情,毕竟一周就休息一天,“现在觉得看电影也是一种消遣的方式。我喜欢看恐怖片,但需要有人陪 着一起看。”《小时代》系列,杨伊琳看了前三部,“我觉得这电影还凑合吧。但第三部看得我很崩溃,觉得挺浪费钱的。”为了追完这个系列,杨伊琳打算抽时间 去把第四部看了。

  外形健康的杨伊琳,曾客串出演过情景喜剧《外来媳妇本地郎》。对此,杨伊琳表示只是尝试,“因为小的时候就对演电视剧感到好奇。不过,我并没有想着往这方面发展。”

  运动员退役之后,有一部分人会选择去电视台,做以前所从事项目的解说。“我普通话不标准,但如果可以的话,我也会去尝试。我这个人,对任何事情都充满好 奇。”杨伊琳说。除了体操,杨伊琳对排球、羽毛球、乒乓球都很感兴趣,“我们学校有选修课,我觉得排球特别好玩。只可惜排球一起玩很难组织,需要场地。我 觉得排球挺有意思的。”

  最近一段时间,杨伊琳参加了几次快乐村跑。对于这种有的吃有景色看还能大家一起跑步的活动,她非常有兴趣。但平常的时候,她一个人是断然不会去跑步的,“太枯燥了。我需要有人陪着,才能做这种有氧运动。以前运动员的时候,跑个三公里就快死了,现在也能跑四五公里了。”

  像杨伊琳这种女孩,她们的身份特殊,光是奥运冠军这个头衔,就足以让很多男孩压力山大望而却步。谈到爱情这个话题,杨伊琳笑了,“随缘吧,这个不能强求。”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肖万里

文章关键词:杨伊琳体操奥运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