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游姐妹产后计划复出 只为公正评判和完美结局

2015年08月16日02:45    重庆晨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蒋文文蒋婷婷在比赛中蒋文文蒋婷婷在比赛中

  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报道

  昨日,为期两天的2015年重庆市第三届奥体游泳节将在奥体中心游泳跳水馆举行,仅昨天一天,游泳馆就接待了近3000名市民,而大家的目光,全部集中在花游世界冠军蒋婷婷身上。

  游泳节期间,蒋婷婷率领四川省花样游泳队前来与游泳爱好者互动,并传出她和姐姐蒋文文将在退役两年之后重新复出的消息。对于复出,蒋婷婷表示姐姐蒋文文已经进入恢复状态,而正在休产假的她虽然暂时不能训练,但姐妹二人搭档复出的概率有8到9成。“我们两个对花游的感情很深,上一次全运会事件对我们的打击挺大的,我觉得我们应该有个完美的结局,所以想复出再去拼一下。”蒋婷婷这样表示。

   回忆

  全运会打击已释怀

  多哈亚运会金牌、花样游泳世界杯冠军、伦敦奥运会银牌……在中国花样游泳历史上,蒋文文/蒋婷婷两姐妹是里程碑式的人物,但在2013年的全运会中,二人却无奈成为了话题人物,并最终遗憾退役。

  作为当年巴塞罗那世锦赛自由自选双人亚军,文婷姐妹是那届全运会花样游泳双人自由自选项目的夺冠热门,但二人在预赛排名第一的情况下,在决赛中却以1.6分之差不敌东道主组合。并且,最终获得冠军的东道主组合在决赛中采用动作和预赛时一样的情况下,得分比预赛时还高了2.2分。不仅如此,决赛的8名裁判中有5人打分一模一样。赛后,只得到第三名的文婷姐妹没有参加颁奖仪式,奖牌让队友代领,并于次日以个人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对成绩的质疑并宣布退役。虽然事情一度闹得很大,不少体育迷也为她们叫屈,但全运会花样游泳竞委会副主任原家玮表示,经过全运会竞赛委员会和仲裁委员会调查核实,决赛裁判打分过程符合规则,成绩有效不能更改。

  如今两年过去,回首往事,蒋婷婷坦言自己和姐姐经过了一个低潮期,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二人对此事已经释怀,“对于我们来说,当时打击挺大的,但过了之后也开始慢慢释怀了。”蒋婷婷表示,“即便是在比赛中受到挫折和委屈,也就是那么一阵,过了以后就可以重新再来。”

   计划

  复出只为完美结局

  上个月,有消息表示姐妹二人计划复出,对此,蒋婷婷表示姐姐蒋文文已经开始训练。虽然二人十分渴望复出后去争取一个完美的结局,但一切仍要看恢复训练的情况。

  退役之后,姐妹二人完成了婚姻大事,姐姐蒋文文于去年11月生下一个女儿,作为妹妹的蒋婷婷也在今年6月份生下一个女儿。蒋婷婷表示姐姐蒋文文每天都在进行适当的运动和训练,状态已经恢复了八到九成。“我觉得从她现在的情况来看,应该是没问题。”而蒋婷婷自己因为刚生孩子不久,目前正在休产假,所以暂时还不能进行训练,“要在产假结束之后才能开始训练,具体复出的时间还没有定,要看恢复的具体状况。”

  对于复出的决定,蒋婷婷坦言是因为姐妹二人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同时也是想给职业生涯留下一个完美的结局。“我们两个对花游的感情很深,上一次全运会事件对我们的打击挺大的,我觉得我们应该有个完美的结局,所以想复出再去拼一下。”在谈到什么是“完美的结局”时,蒋婷婷笑着表示:“至少是给我们一次公正的评判。”

  谈到自己和姐姐对花游的感情,蒋婷婷形容这是一种“离不开水的感觉”,甚至对于这次复出而言,“我觉得成绩不重要,重要的是因为自己热爱花样游泳”。当然,姐妹二人也考虑到了当下激烈的竞争,“如果实在状况不好的话,也不一定复出。因为现在年纪也大了,在体力方面不如小队员们。”在谈到姐妹二人的复出概率时,蒋婷婷表示为“百分之八十到九十”。

  生活

  产后恢复自然瘦

  当蒋婷婷出现在泳迷面前时,大家的反应除了有看到世界冠军的兴奋,还有对其身材的赞叹:“不是才生了孩子吗?怎么恢复得这么好!”

  浅浅地画了眉毛,扎着马尾辫,身着红色短袖、黑色运动员短裤,脚上还穿了一双搭配红色上衣的红色乔丹鞋,蒋婷婷清爽利落地出现在泳迷面前。退役后的蒋婷婷目前在四川省体育局工作,虽然今年6月份才生下一个女儿,但从如今的身材丝毫看不出她刚刚生了孩子。对于身边人惊叹自己的身材恢复得好,蒋婷婷表现得有点意外:“其实我没有刻意去做运动减肥啥的,自然而然就变成这样了。”

  值得一提的是,姐妹二人都是生的女儿,姐姐女儿的乳名为哆哆,妹妹女儿的乳名为豆豆。两个女孩是否会继承母亲的天赋走上花样游泳之路?蒋婷婷表示十分乐于见到,“孩子喜欢的话,还是愿意让她练花游”,并表示已经迫不及待等豆豆长到3个月时,将她带到宝宝游泳中心去游泳。

  其实这已经不是蒋婷婷第一次来重庆,但昨日却是她第一次来到奥体游泳馆,并表示这是她看到过的最好的国内场馆之一。本次游泳节由九龙坡区人民政府、重庆市体育局主办,奥体中心、九龙坡区体育局承办,不仅设置了全国游泳等级标准达标赛,还设置了明星互动接力游、亲子接力游、男女混合游、俘获小黄鸭等精彩活动,同时还将开展为期三天的国民体质监测。

文章关键词:蒋婷婷花样游泳全运会复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