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锦赛满血回归展望东京 “励志叶”已成鸡汤高手

世锦赛满血回归展望东京 “励志叶”已成鸡汤高手
2019年07月29日 09:11 新浪体育综合
叶诗文 叶诗文

  泳池内,叶诗文把对比赛的专注保持到了最后一刻。女子400米混合泳是本届世锦赛最后一晚才决出名次的小项。泳池外,16岁时“出道即巅峰”、现如今也才23岁的“小叶子”重燃起了“快乐游泳”的动力,并将明年的东京奥运会视为最大目标。

  出现在光州的这个叶诗文,让人简直有点不敢认。之所以这么说,不仅因为她状态复起,在女子200米和400米混合泳中拿了两块银牌,更重要的还在于她的精神状态犹如涅槃,时时都透露着轻松与坦然——再不是那个被荣耀过往压得快要透不过气的“伤仲永”了。

  昨晚站上出发台前,叶诗文笑了一下,和同场选手严肃的表情形成了不小的反差。“我不紧张,她们肯定紧张,所以就笑了。”叶诗文说,她报名400米混合泳主要是为了锻炼自己。这话不假,从2011年开始参加世锦赛算起,叶诗文之前在该项上并没有特别出彩的表现,又由于这400米特别熬人,她每次游完都精疲力尽,所以对该项目甚至有点恐惧。

  不过,如今的叶诗文已经大变样了。在昨晚女子400米混合泳决赛中,她于最后5米完成了对日本选手大桥悠依的超越,赢得了一枚很有意义的银牌。而之所以最后还有冲刺余力,叶诗文说,就因为神奇的心理暗示。“训练时,我每天都在给自己心理暗示,‘我很强大’。另外我也研究了对手的分段成绩,知道她们的仰泳、蝶泳肯定会比较快,我会在心里告诉自己要稳住,因为后面我会追上去的。”

  天赋可以让一名运动员更快地取得成就,但叶诗文觉得,天赋可能会有用完的一天,自身的努力才是更可靠的倚仗。通过常人无法想象的坚持与努力,叶诗文重新回到了赛场上,但她很明确,世锦赛并不是她的终极目标。“即便我不说,大家也一定能够知道我明年的目标。我之所以这么选择,就是因为东京奥运会,我还有自己的奥运梦想。”

  从两年前因状态不佳无缘布达佩斯世锦赛,到放下前尘往事,在韩国光州重新上路,重新唤起人们对“叶诗文”这个名字的记忆。现在,她有了一个很强烈的心愿,就是希望世人对自己的印象不要停留在2012年的伦敦,明年东京,她想要争取再添一笔的机会。

  (东方体育日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