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泳坛后菲鱼时代新领袖诞生 天后最后盛世?

2017年12月04日07:00 新浪体育 微博
德雷塞尔

  2017年的世界泳坛,以年中世界锦标赛为重头戏,以世界各国的全国锦标赛为星光点缀,选手们用自己的表现,给世界各国泳迷又带来精彩纷呈的一季。太具体的成绩综述,在每次大赛后都有过详细说明。年终总结,我们盘点一下今年世界游泳给人的整体观感。当然,最强主旋律没有丝毫变化:那就是美国江湖老大的地位,不仅没被动摇,反而更为巩固。其他队伍的角色远没到追赶者级别,也只能立足自身实际情况下的发展突破。

  美国优势明显 奥运改革更利一家独大

  最能检验当年各国游泳实力的大赛,只有17年游泳世界锦标赛。美国队在游泳大项上一共拿到18金10银10铜,单队就拿下1/3的奖牌数,金牌数占比更是达到43%,美国队的优势项目分布在男子短距离自由泳、男子混合泳、女子自由泳、女子蛙泳,以及无队能敌、而且项目设置数越来越多的接力赛上。或许我们可以说出目前美国哪块偏弱一些,但事实早就证明无数次,任何项目上美国后备力量的接济和培养,都是世界第一的。即使哪块在这一个周期弱点,美国都有足够的可能性,在未来将其变为强项。

  另外国际奥委会做出的奥运会增加男女接力项目的改革,对美国队也是绝对有利。作为整体实力最直接的反映,增加男女混合接力,其实就是给美国队送金牌而已。

  中英俄各有优势项目 澳大利亚地位尴尬

  中国有孙杨徐嘉余傅园慧等人领先的优势部队,英国则有皮蒂和普劳德这样的男子蛙蝶的超级高手,而俄罗斯在男女200米蛙泳和男子200米仰泳上有世界领军人物,另外意大利一贯的在男女中长距离自由泳上涌现天才人物。这里还可以带上靠舍斯特伦和霍斯祖打天下的瑞典和匈牙利,他们虽然比不上美国那样整体强大,但在部分领域继续保持世界领先,这在今年世界锦标赛上再次得到确认。

  地位尴尬的是最强盛时可以和美国媲美的澳大利亚。虽然世锦赛奖牌数多达十块,但除了西波姆的女子200米仰泳,其他不少项目看似离夺冠还缺一口气。而所谓的这口气,其实差距不小。就象马克霍顿和孙杨的400米自由泳之争,亚军和冠军,其实完全不存在竞争可能。好在大坎贝尔下半年的短池世界杯状态似乎恢复不少,她或许是引领澳大利亚走出困境的重要人物。

  后“菲鱼”时代新领袖-德雷塞尔

  后菲尔普斯时代,下一个媲美“菲鱼”的人物要等多久?答案是一年都不到。美国选手卡莱布-德雷塞尔,17年世锦赛的表现足以让世界体坛震撼,他实现了单届七冠的壮举,成为菲尔普斯之后,第二位在游泳世锦标赛上拿到七金的选手,要不是50米蝶泳半决赛第一的他,决赛这把发挥失常,八金历史就将被他创造。

  虽然德雷塞尔这次只创造了50自和100自全国纪录,但他已经无限接近于快速泳衣时代的世界纪录。21岁的他短程爆发力之猛,或许将预示着男子50自、100自、50蝶和100蝶四个最拼速度的世界纪录,将迟早归德雷塞尔所有。

  女子三大天后的最后盛世?

  瑞典的舍斯特伦,匈牙利的霍斯祖,美国的莱德基,公认女子游泳界风头最足的三大天后。17年世锦赛,莱德基继续包揽400米到1500米三冠,霍斯祖稳得混合泳双冠,舍斯特伦在自由泳和蝶泳上拿到三冠。三大领军人物没有疑问,但或许这是她们最后一次以如此了得的姿态展现给世人。

  危机已经出现,霍斯祖除了混合泳,其他项目已经保不住金牌,而从她下半年短池世界杯的发挥来看,混合泳的优势也在减弱,毕竟她已经是28岁半的绝对老将了。舍斯特伦真正强悍的是蝶泳,自由泳方面,除了老大难对手-美国的曼努埃尔之外,随着澳大利亚的大坎贝尔和荷兰选手克洛莫维德尤尤状态回升,舍斯特伦就不再是绝对大热之选。

  至于莱德基,除了我们知道的李冰洁冲击之外,她的200米自由泳,如今也失去了以往优势。但对于莱德基真正的威胁是:她的成绩应该已经进入无法再提高的地步,剩下的可能就是被各种新生力量来追赶的份。

  中日之争中国赢 日本短池显后劲

  今年一共创造了20项亚洲游泳纪录(长短池合计),其中长池有12项,中国7项,日本4项,新加坡1项,多少符合今年世锦赛的大趋势。这是仅有的三个进入世锦赛游泳大项奖牌榜的亚洲国家,世锦赛中国以3金3银4铜压制住4银3铜的日本。这事实上的优势,也让我们可以乐观展望来年亚运会中国队的表现。

  但年底短池世界杯日本选手屡屡爆出好成绩,表明了这支世界泳坛老牌强队从未减弱的战斗力,小关也朱笃的蛙泳,濑户大也的200蛙和混合泳,金子雅纪的仰泳,池江璃花子的女子蝶泳和混合泳,不是打破亚洲纪录,就是创造世界杯赛会纪录。从短池推算到长池,来年亚运会中日之战,可能比四年前的仁川要残酷很多,当时中日金牌数之比为22比12,奖牌数之比为47比46。

  (威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德雷塞尔莱德基游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