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取消金牌榜效果显著 全运成绩终回归理性

2017年09月08日21:13 新浪体育
本次全运会的负面消息是多年来最少的一次

  第十三届全运会于今天晚上落下帷幕,本届全运会精彩纷呈、好成绩不断涌现。孙杨、宁泽涛、巩立姣、马龙、丁宁、林丹、谢震业等名将展现了超人一筹的实力,成为赛场最耀眼的明星。

  竞争激烈 屡破纪录

  本次全运会共超四项世界纪录、平两项世界纪录、破三项亚洲纪录,创造七项全国纪录。河北选手杨皓然在男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资格赛上以1189环创造了全国纪录。黑龙江选手李嘉弘和陕西选手刘宇坤在男子50米步枪卧射决赛中双双超过世界纪录,山东老将谭宗亮在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超过世界纪录,浙江队则超过了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世界纪录,北京选手高畅在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资格赛中以594环平世界纪录,同时创造了新的资格赛全国纪录。

  游泳比赛也有突破,创造了一项全国纪录和三项亚洲纪录。解放军的覃海洋在男子200米蛙泳中以2分8秒71打破了自己保持的全国纪录。河北的小将李冰洁在女子400米自由泳比赛中以4分01秒75破亚洲纪录夺冠,在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5分52秒87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广东选手刘湘在50米自由泳预赛和半决赛中两次刷新女子50米自由泳亚洲纪录,半决赛的成绩达到了24秒04,这一成绩在今年世锦赛可以获得第四名。

  田径比赛打破两项全国纪录,浙江名将谢震业以20秒20的成绩打破自己保持的男子200米全国纪录,他在100米决赛中跑出10秒04的优异成绩,接近了10秒大关。郭钟泽在男子400米比赛中,以45秒14的成绩打破了尘封16年之久的全国纪录。此外浙江名将石智勇在男子69公斤级挺举比赛中举起198公斤,平了世界纪录。吉林选手孙海波在男子105公斤级以上抓举比赛中举起202公斤,打破了全国纪录。自行车场地团体竞速角逐中,山东/浙江联队在半决赛中以43.030秒的成绩刷新该项目的全国纪录

  在具有世界水平的跳水、乒乓球、羽毛球、举重、射击等比赛中,众多奥运冠军落马。男子三米跳板奥运冠军曹缘在这个项目只获得铜牌,女子十米跳台奥运冠军任茜在这个项目同样只获得铜牌。乒乓球奥运冠军马龙、张继科在团体比赛中连续失手,张继科在单打第二轮即遭淘汰。羽毛球奥运冠军谌龙在单打第二轮比赛中早早出局。男子69公斤级举重决赛在新老两位奥运冠军石智勇和廖辉之间展开,最终石智勇以微弱优势取胜。奥运会女子十米气手枪冠军张梦雪在资格赛中即告出局。名将纷纷落马,说明这些项目具有世界水平,竞争激烈程度不逊于世界赛场。

  明星闪耀 新人辈出

  游泳赛场最闪耀的明星当然是奥运冠军孙杨,他不仅包揽男子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冠军,还拿到两项接力金牌,共夺得六枚金牌,成为本届全运会的多金王。世锦赛新科男子100米仰泳冠军徐嘉余不出意料地包揽男子100米和200米仰泳冠军,同时还夺得两项接力冠军,拿到了四枚金牌。15岁的河北新秀李冰洁夺得女子400米、800米和1500米自由泳冠军,还拿到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共拿到四枚金牌,并打破两项亚洲纪录,成为游泳赛场的明星。

  田径赛场最引人注目的明星是浙江名将谢震业,他包揽男子100米和200米两枚金牌,在100米决赛中战胜名将苏炳添,跑出10秒04的优异成绩。在男子200米比赛中打破全国纪录,表现相当出众。新科世锦赛女子铅球冠军巩立姣轻松摘得金牌,此外名将张文秀再夺冠军,实现全运会三连冠。

  游泳名将宁泽涛包揽男子50米和1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100米自由泳决赛游出49秒92的好成绩,这一成绩相当于今年世锦赛该项目的第四名,依然是具有世界水平的成绩。乒乓球全满贯得主马龙战胜樊振东,卫冕男子单打冠军,成为全运会历史上第一位卫冕男单冠军的选手。丁宁在女子单打决赛中战胜刘诗雯,成为又一位全满贯得主。林丹再夺全运会男子单打冠军,实现了四连冠的伟业。孙杨、张继科、宁泽涛、丁宁、傅园慧等人气明星拥有大量粉丝,这些粉丝活跃在各个赛场,成为比赛场外一道风景线。

  新人大量涌现,游泳新秀李冰洁、覃海洋、闫子贝,射击新秀刘宇坤、王泽儒、高铭蔚,乒乓球新秀王曼昱、王楚钦,羽毛球新秀陈雨菲、陆光祖,竞走新秀杨家玉、王凯华,跳水新秀张家齐、掌敏洁等人在比赛中或是创造优异的成绩,或是战胜了奥运冠军,或是勇夺金牌,他们必将成为各自项目未来的明星。

  成绩回归理性 丑闻依然存在

  本届全运会取消了金牌榜和积分榜,并允许不同省的运动员混合组对参加比赛,淡化了金牌战略,同时普通群众参与了本届全运会的比赛,鼓励大众体育发展、改变“金牌至上”的理念,对于中国体育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

  由于取消了金牌榜,本届全运会的丑闻较往届明显减少。以往全运会常见的打默契球、假球黑哨、兴奋剂、打分项目内定冠军等丑闻并不多。以往全运会游泳、举重等比赛往往会出现一些在全运会突然出现的超新星,夺得多枚金牌,全运会后又突然消失,象这种“全运会选手”在本届比赛不见了。夺得冠军的都是参加了奥运会、世锦赛的名将,夺冠的成绩大多也与这些名将在此前世锦赛成绩相当。即使是新星李冰洁,也在此前的世锦赛证明了自己的能力。田径、举重等比赛的成绩也比较正常,并没有出现大幅度地提高成绩的现象,这对于全运会的健康发展是有益的。

  当然,在拳击赛场出现了多次申诉,并出现运动员质疑比赛结果,强行占据赛台等意外情况,造成不良影响。赛后拳击跆拳道中心做出了解散国家队的整改措施。叫停了当值裁判的执法资格,还暂停了拳击部主要负责人的职务,按新的国家队备战要求重新选拔和组建国家队。这一丑闻说明全运会要消除丑闻、黑幕尚需时日。

  (冰雪季节)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全运会张继科孙杨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