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宁泽涛谁商业价值大 包子粉丝多是年轻女性

2017年09月05日07:41 新浪综合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中国游泳两大巨星

  9月4日,宁泽涛和孙杨是天津全运会赛场最亮的两颗星。从商业价值的角度,孙杨和宁泽涛究竟谁的商业价值更大呢?

  年前的辽宁全运会,宁泽涛与孙杨曾经激战百米飞鱼大战。彼时,宁泽涛初出茅庐,名不见经传;孙杨虽以贵为奥运冠军,但百米并非他的主项。那一场飞鱼大战的主题是宁泽涛掀翻了吕志武的昔日霸主地位。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获得季军的孙杨才是媒体瞩目的焦点。宁泽涛的人气甚至不及吕志武,抛向他的问题寥寥无几。

  四年之后,时移世易,宁泽涛和孙杨已经成为了中国体坛最具号召力的体育明星。在中国体坛,两人即便不是霸占前两位,至少也都在前五之列。《体坛周报》2016年体坛收入排行榜中,孙杨以6900万年收入排名第一,宁泽涛则以3500排名第三,夹在两个人中间的是张继科。

  假如,孙杨与宁泽涛再度角逐百米飞鱼大战,将是怎样的盛景。可惜,这一切并未成为现实。因为100米决赛与800米决赛冲突,孙杨主动放弃了与宁泽涛的飞鱼对决。

  即便如此,9月4日的天津奥林匹克中心游泳跳水馆星光依旧灿烂。宁泽涛以47秒92的成绩卫冕飞鱼大战,重回巅峰;孙杨也毫无悬念斩获800米自由泳金牌,揽下本届全运会第四金。关于两位明星的“暗战”也无处不在,听听粉丝们的尖叫声就知道了。那么,从商业价值的角度,孙杨和宁泽涛究竟谁的商业价值更大呢?

  粉丝粘性宁泽涛更强

  大约一个月之前,我曾经与几个好友争论过这个话题。他们也都是前游泳记者,普遍觉得宁泽涛的商业价值在孙杨之上,而我的观点与他们并不一致。不过,我们之间的共识就是宁泽涛的忠实粉丝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粘性上,应该都在孙杨之上。

  在中国体坛,宁泽涛是一个非典型运动员。他的爆红不仅仅依靠竞技场上的实力,更多仰仗超高的颜值以及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当然,我一直强调宁泽涛喀山世锦赛获得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意义非凡,不容抹杀。

  颜值与成绩并重为宁泽涛迅速聚拢了人气。与游泳中心的撕逼大战,让处于弱势地位的宁泽涛赢得了不少同情分。他的粉丝数量继续扩大,粘性更强。宁泽涛有一点风吹草动,都可以成为微博热搜话题,可见宁泽涛粉丝的忠诚度。

  相比较而言,“杨哥的仙女团”们则冷静了许多。孙杨的死忠粉丝从狂热度到数量恐怕都无法与宁泽涛的粉丝们相提并论。从粉丝经济角度来说,孙杨输宁泽涛一筹。

  孙杨的知名度辐射更广

  一个顶级体育明星的商业价值,并不仅仅取决于他的死忠粉丝数量和粘性。品牌在考量代言人的商业价值时,也要考虑运动员的整体影响力、曝光率以及粉丝的属性。

  从社会影响力而言,宁泽涛暂时还是无法与孙杨比肩。在中国社会,世锦赛冠军与奥运冠军影响力并不在一个等级上。

  多年以来,“唯奥运金牌”论是举国体制的主流论调,也是一种社会标杆。伦敦奥运会和里约奥运会,孙杨分别获得了400米、1500米和200米自由泳的金牌。奥运冠军的光环,尤其是出身游泳这样的体育大项,让孙杨的影响力渗透到中国社会的各个层面。

  宁泽涛没有奥运金牌的加持。再加上,游泳项目已经涌现了孙杨这样的顶级明星,让宁泽涛的光环黯淡了一些。如果在普罗大众中进行调查的话,宁泽涛的认知度在孙杨之下并不令人惊讶。从微博粉丝数量上也可见端倪,孙杨的粉丝数量为3268万,宁泽涛的粉丝数量则是785万。

  宁泽涛的曝光率也影响了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因为与游泳中心的撕逼大战,宁泽涛缺席了多场全国比赛和布达佩斯世锦赛。在一年多的时间之内,他与媒体是割裂的。他的个人微博成了宣传唯一通道。这不会影响他在死忠粉丝心目中的地位,但在整个社会层面,宁泽涛的影响力是下降的。

  粉丝的属性也会成为品牌考量的指标。宁泽涛的死忠粉丝基本上都是女性,而且以年轻女性为主。(这其中也不乏妈妈级粉丝,有个别宁泽涛的粉丝曾经纠正过我的这个观点,但年轻女性是她粉丝的主流应该没有异议。)而现实是:大多数品牌之所以选择运动员,主要是因为它们的目标客户是青年男性。宁泽涛的粉丝属性会赢得一些面向女性的品牌青睐,但远不及孙杨可以男女通吃。

  孙杨的影响力覆盖面更广,在挑选代言品牌等方面,拥有更高的自由度。这是宁泽涛不可比拟的。

  宁泽涛代言的质量更高

  但是,商业社会更加复杂,体育明星的品牌代言并不仅仅取决于运动员的成绩和影响力。

  孙杨成名多年,代言过的品牌包括361°、可口可乐、伊利、宏基、吉利、太平洋保险等;宁泽涛的代言品牌则包括阿迪、伊利、beats等。代言的数量方面,宁泽涛不及孙杨,毕竟后者成名更早。但代言的质量方面,宁泽涛选择的往往是国际大牌。

  在代言国际品牌方面,孙杨仅短期代言过可口可乐,其代言的大多数品牌都是国产品牌。

  这并不能佐证孙杨的影响力不及宁泽涛,却凸显“杨之队”在商务开拓方面的短板。孙杨的问题出在成名之初。据我了解,在伦敦奥运会之前,耐克和可口可乐都有意孙杨。但孙杨在个人服装代言方面最终选择了361°。签约国内品牌可以让他在金钱上收获更多,但错过了耐克这样的一线国际大牌,会影响到他的整体商业价值。

  此外,孙杨在伦敦奥运之后犯了太多错误,比如无照驾驶。一度负面新闻缠身的他让国际顶尖品牌望而却步。在一系列负面发生之后,孙杨又选择了在体育经纪方面经验并不丰富的非凡体育,让他错失最好的昭华。

  反观宁泽涛,在品牌选择方面,慎之又慎,并没有为了赚钱广开财路。失之桑榆收之东隅,在品牌遴选方面的挑剔,让宁泽涛在代言方面收获颇丰。

  孙杨的竞技巅峰还剩下几年时间,接下来就看看他的新经纪公司能否全面提升其商业潜质,将影响力转化为商业价值。对于宁泽涛的团队而言,全面提升宁泽涛的形象及影响力才是当务之急。

  在林丹、张继科行将退役的当口,孙杨和宁泽涛这两大顶级体育明星的商业价值继续提升,也是中国体坛的一大幸事。

  (公众号:体育产业独立评论 张宾)

标签: 宁泽涛孙杨全运会游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