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媒:孙杨宁泽涛并非对立面 二人粉丝无需敏感

2017-09-04 02:00:47 新闻晨报
两人粉丝团场外支持

  晨报记者 王 嫣 吴文俊 本版摄影 顾力华

  9月3日上午10点17分,全运会游泳比赛第5天,宁泽涛才第一次出现在泳池边。两天前退赛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后,他和孙杨虽然同池竞技,却至今王不见王。

  人们老是会拿孙杨和宁泽涛做比较,比成绩,比为人,比团队,你们以为他们是对立面?不,他们只是处在“男孩进化到男子汉”的不同阶段。1991年出生的孙杨,曾经走过的弯路,1993年的宁泽涛正在走着。“男孩子总是晚熟,成长需要过程。”丹尼斯说弟子孙杨的话,同样也适合宁泽涛。

  孙杨学菲鱼自我突破

  宁泽涛需要成绩证明

  本届全运会,孙杨报了7项比赛,除了在国际上拿过自由泳中长距离“金牌大满贯”的200米、400米、800米、1500米自由泳,还有3项接力。

  第一金400米自由泳,虽然成为里程碑式的职业生涯第100金,但更令行家瞩目的却是孙杨拿到的一枚银牌——它出自4×100米自由泳接力项目,一场被孙杨视为“娱乐观众”的赛事,浙港联队不敌辽豫粤联队。但就在这场决赛中,担任第三棒的孙杨游出48秒00的全场最快分段成绩,这个成绩也给他非常大的鼓励。“看到自己100米也能有48秒的成绩,我对自己以后转短距离也有了更大信心。”而孙杨的这个成绩,也被前美国游泳队总教练舒伯特手动点赞,“孙杨绝对是天才!他的技术完美,以后在100米的发展也会非常好。”

  当然,接力的分段成绩不能等同于单项赛的成绩,孙杨也不打算转短距离,他只是想像自己的偶像菲尔普斯一样,更全面、也更强大。就像7月布达佩斯世锦赛,他也报了4项,把自己累瘫在泳池边。“我就是想在大赛中磨练提高,尝试兼项、多锻炼自己,拿不拿金牌是其次,就想看看自己的极限在哪儿。”25岁的孙杨,字典里没有“保守”二字,他还准备游到2020年。“我希望打破年龄的界限,这个过程需要比年轻队员付出更多。”

  孙杨在布达佩斯为国争光的时候,宁泽涛也在昆士兰的短池游泳锦标赛上打破了男子100米自由泳的亚洲纪录,喊出“我是黄种人,我是中国人”的霸气宣言。全运赛场是宁泽涛继里约奥运会后,首次回归大众视野。他最终还是选择4×100米自由泳接力退赛,错过了与孙杨的正面对决,哪怕被说“认怂”。去年跟游泳中心不愉快、被国家队除名,很大原因也是不愿兼项。宁泽涛担心体力不够分配,哪怕被说“自私”。

  最终,今年全运会宁泽涛只报名50米自由泳、100米自由泳两项。在已经结束的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以48秒11晋级决赛。走过混合采访区,宁泽涛脚不停步,婉拒采访。据说这一年多来,面对媒体他都是这样。但如果他停下来,可能会听到“你想不想回国家队”之类的问题,这个问题他回答不了,怎么说都可能被拿来做文章。唯一能给的回答就是成绩,有了成绩一切都好说了。

  孙杨对志愿者喊老师

  宁泽涛粉丝们操碎心

  孙杨是整个天津全运会的最闪亮的明星,就像以前的刘翔。开幕式,孙杨一入场,欢声雷动,受欢迎程度肯定高过吉祥物“津娃”。就为这个,全运组委会还特别内部表扬了浙江体育局——哪怕刮风下雨,也没把省里的大宝贝儿藏起来,有大局意识,赞!甚至赛事刚刚过半,总局就要求,闭幕式孙杨和傅园慧也得参加。

  对于团部的安排,孙杨相当配合。28日一早4点半起床赶飞机,不料香港台风暴雨,在飞机上坐了5个半小时才起飞。下午到北京,再坐专车直奔开幕式,淋雨再加上低温,孙杨一连几日低烧,喉咙疼,但情绪一直很好。

  甚至是有点儿太好了。比如,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冠军队员,他会起身90度鞠躬,这根本不是发布会的惯例,台下的记者吓了一跳。“老师,我能再拿一条毛巾吗?”孙杨问大学生志愿者,又吓一跳。“这个老师的问题……”开口必称老师,听着听着有点儿习惯了。

  有天津记者问孙杨对当地的印象,孙杨从狗不理包子到赛场环境、志愿者服务,猛夸了两分钟,绝对不是应付了事,而是极尽周到热情,姿态俨然赛会“男主”。几乎所有问题,孙杨都不是被动回答,而是主动分享、侃侃而谈。颁奖典礼,他把合作8年的外教丹尼斯和中方教练郑坤良都带上了领奖台,甚至把教练带到了新闻发布会,想让他们多露露脸。

  一届全运会,记者们对孙杨纷纷转粉。甭管信不信,这是他真实的改变,志玲姐姐说“教养就是让别人舒服”,至少现在大家都很舒服,工作进展顺利。相比之下,宁泽涛的不配合采访,有点儿让人头疼。比亲妈更操心的粉丝,于是昨天一早就守在媒体通道口,分发200份媒体礼物,里面包含精致的旅行者手账、笔、饼干、小零食、湿纸巾,更有用隽秀字体誊抄的“致媒体书”,希望帮宁泽涛多挣些版面、增加曝光。

  其实粉丝这边大可不必如此敏感。周六晚谈及孙杨的成长道路,70岁的丹尼斯拿出人生阅历说,“男孩子成熟得晚,他们不可能像同龄的女孩子一样成熟。孙杨本质是好的,他就是特别敏感,特别外放。他现在成熟了,是因为他在过去犯的错上学到了功课。”

  这段话,同样适用于宁泽涛。最近1年,他也处于人生的低谷,在最好的年纪错过了可能是最重要的一届奥运会。但只要他能在失败中学到功课,及时回到正轨,3年后的东京奥运会一样有机会。

标签: 孙杨宁泽涛奥运会全运会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