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世锦赛中国稳坐亚洲霸主位 劲敌日本0金收官

2017年07月31日22:10 新浪综合

  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游泳项目落幕,中国游泳队共夺得3金3银4铜,未能完成赛前制定的五金目标,相比上届世锦赛的5金1银7铜亦逊色不少。但孙杨、徐嘉余贡献三金,联手扛起中国游泳大旗。女队虽无金牌进账,但李冰洁的崛起也让人看到了希望和潜力。

  稳坐亚洲霸主之位

  A

  本届游泳比赛,美国队以18金10银10铜的成绩遥遥领先,霸主地位难以撼动,中国队和英国队、俄罗斯队、瑞典队、意大利队平分秋色,处于“第二集团”。 其中英国队以4金1银2铜位居第二位,中国队排名第三。赛前信心满满的日本队只收获4银3铜,韩国队则颗粒无收,中国队稳坐亚洲霸主之位。

  中国队最抢眼的选手依然是孙杨,在200米和400米自由泳项目夺金,完成赛前既定的目标。徐嘉余经过里约奥运会的历练后,终于达成世界冠军梦想,在 100米仰泳决赛登上最高领奖台。宁泽涛离队后,他与孙杨一起扛起中国游泳的大旗,冠军头衔所带来的底气和霸气对徐嘉余更为宝贵。

  女子项目潜力巨大

  B

  本届比赛,中国水军男子选手夺得3块金牌,与上届金牌数持平,女子选手却无金牌进账,看似实力下降,但李冰洁的崛起也让人看到女子项目的潜力。

  傅园慧此次状态低迷,主项100米仰泳未进决赛,50米仰泳夺得银牌,相比上一届50米仰泳和接力夺得两金,这个成绩并非是她正常实力的体现。

  虽然未能夺金,但女队贡献的5枚奖牌数量不算少。其中横空出世的15岁少女李冰洁夺得两银一铜(400米自由泳夺铜、800米自由泳夺银,在女子 4×200米自由泳接力上也有一枚银牌进账),很可能会成为未来中国女子选手的领军人物。在女子自由泳国际赛场上,美国“天才少女”莱德茨基看似是一座难 以跨越的高山,但从这次比赛看,李冰洁很可能成为莱德茨基未来的挑战者。与五年前同样为15岁的莱德茨基相比,李冰洁的成绩与其相近,但从长远发展的趋势 看,莱德茨基呈现整体下降趋势,李冰洁却是直线上升,已成为新一代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的世界顶尖选手,她未来的前景不可限量。

  另外中国队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上夺得银牌;20岁的广东选手刘湘在50米自由泳项目获得决赛第六的成绩,为亚洲人占据一席之地,成就同样不容忽视。

  此前业界有人认为,中国水军已由过去的“阴盛阳衰”转为“阳盛阴衰”,但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刘大庆对此并不认同,在他看来,男女选手成长的 周期不一样,中国女队潜力巨大。他认为,从年龄结构和现有的水平看,女队的布局很合理,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最理想的是两年后出成绩,对备战东京奥运会更 有好处。

  广东三将表现及格

  C

  本届比赛广东共有汪雪儿、刘湘和余贺新三名选手参赛,他们虽无奖牌进账,但也不乏亮点。

  汪雪儿在女子50米仰泳获得第六,27秒55平了自己的最好成绩,未来还很有希望在世界大赛上争取一枚奖牌,正如她所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刘湘在女子50米自由泳获得第六,能在欧美运动员垄断的项目上挤进决赛,难度不言而喻。接下来的全运会,就看她能否打破尘封多年的全国纪录了。

  余贺新此前在夏训取得历史最佳成绩,但到达布达佩斯后,一直无法进入状态,智齿疼痛、旧患复发也在困扰着他,在个人100米自由泳项目上,他名落孙山。但 最后一天比赛,余贺新状态有起色,与徐嘉余、闫子贝、李朱濠一起在男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决赛中获得第六,创造了世锦赛中国队该项目最佳成绩。总体来 看,广东三将的表现,应在及格线以上,都具备在国际赛场一争高下的实力,但距离顶尖水平还有差距。

  羊城晚报特派记者 苏荇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