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新星李冰洁填19年空白 莱德基后长距离看她?

2017年07月24日03:24 新浪体育
最右为李冰洁

  15岁的李冰洁站在领奖台上,看上去和这个咆哮鏖战的游泳世界战场很不契合,她仿佛是走错地方的羞涩少女,纯净中带着不安。但就是这位2002年出生的河北女孩,却完成了中国游泳史上将近20年不见的盛世场景:1998年之后,在世锦赛女子400米自由泳的领奖台上,再次出现了中国选手的身影!而她的年龄,更可以给我们最乐观的推测:在莱德基之后,敢说长距离自由泳不会是李冰洁的天下?!

  对熟悉中国的女子中长距离自由泳的人来说,李冰洁虽然不是很新鲜的名字,但她的进步速度确实称得上“疯狂”二字。16年年底,首次参加洲际锦标赛的李冰洁就获得了女子400米自由泳的亚锦赛冠军,而在17年全国冠军赛上,李冰洁以4分02秒52游出了仅比亚洲纪录差了0.17秒的成绩,800米自由泳成绩也有8分20秒98。那时的定位就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李冰洁已经不仅是亚洲长距离自由泳的新星,更是世界范围内的超新星!

  或许当时很多人对李冰洁在全国冠军赛上两个成绩的世界地位没有太直接印象。今天的世锦赛女子400自决赛就可以揭晓第一个答案,李冰洁拿到铜牌的成绩,4分03秒25,还低于全国冠军赛的4分02秒52,两个差距在一秒之内的成绩,无论哪个, 都是在当今女子400自上,可以拿到前三、站在领奖台上的极高水准!谁说历史只记载冠军,其他名次一概不记?李冰洁这不仅代表中国在突破,同样也代表亚洲在突破。近20年来,除了早就退役的柴田亚衣,哪个亚洲女选手还能站到400自前三的世界地位?都说女大十八变、但可能还不够岁数开始第一变的小女生李冰洁现在做到了!

  中国的400米自由泳,或者说长距离女子自由泳,单看成绩,有过辉煌,但笔者实在不好意思做太详细回顾。不过1998年珀斯世锦赛陈妍的400自冠军还是极其过硬,毕竟你要考虑到当时对中国选手前追后堵的国际氛围,只是陈妍自身是个病罐子,在奥运会上都发挥失常,如今也少有人还记得她。但没有关系,李冰洁给我们开拓了新的视野。且以同年龄的莱德基来做对比,李冰洁绝对不逊色于15岁时的莱德基。

  不信请看这样的数据,15岁时的莱德基,也就是2012年,她的400自成绩为4分04秒34,李冰洁冠军赛和世锦赛成绩都要强过这个。莱德基在2013年16岁时的时候,把400自突破到4分钟之内。留给李冰洁的期待就很清楚了:2018年的她,同样也应该达到4分钟之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说李够格称得上是莱德基的未来接班人,16、17岁的少女,能在400自上进入4分钟大关,听上去是那么不可思议,以前配得上这种不可思议的是莱德基,现在配得上的人物,我们只希望是李冰洁!

  有了这块400自的铜牌,李冰洁的800自相信会更有信心,显然全国冠军赛的成绩没有任何浮夸的成分。800自李冰洁8分20秒的成绩在世界大赛稳进前六。而800自对比400自,更有突破的余地。绝对名次不敢乱推测,但400自李冰洁差一点点破亚洲纪录,800自李冰洁现在离亚洲纪录就差1秒多,努力努力破了它!

  (威猛)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标签: 李冰洁自由泳莱德基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