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徐国义大病后重执教:叶诗文想坚持到东京

2017年04月14日00:46 新浪体育 微博
徐国义和众弟子 资料图

  金牌教练徐国义拿着秒表站在泳池边,在接受脑部手术后,是什么力量让徐国义坚持回到训练场和赛场?他用坚定的语气对新浪体育说,是希望有一天看到自己的弟子能够在奥运会的赛场上站在领奖台的最高处,“我说今天我还站在游泳池旁,也是希望你们在哪一天可以成为奥运会冠军,本来我早就撤了,因为我的身体不是特别好。”

  本周,2017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在青岛进行。徐国义带着徐嘉余、叶诗文、李朱濠等弟子前来参赛。站在泳池边的徐国义神清气爽,在训练前还会与熟人笑着聊上几句。当新浪体育提出专访的请求时,他欣然答应。走了几步,徐国义听到妻子、也是教练的楼霞叮嘱自己:“穿好外衣!”于是,徐国义便转身回走几步,穿上了外衣。他笑言:“现在是我管队员,她管我!”言语中,满是被妻子管的浓浓幸福感。

  看得出来,徐国义心情不错,他的弟子在本次比赛中表现抢眼,徐嘉余在男子100米仰泳决赛中凭借51秒86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了亚洲纪录。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成绩距离世界纪录只有0.01秒的差距。不仅如此,李朱濠在男子50米蝶泳决赛中夺冠,并打破了全国纪录;叶诗文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夺冠。

  话题自然从他的得意弟子们开始。

  谈徐嘉余:国内游泳运动员他对训练最专注

  在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中,徐嘉余在男子100米仰泳项目中获得亚军,证明了自己已经进入这个项目世界一流选手行列。在徐国义看来,徐嘉余是具备了这个实力的,这次比赛距离世界纪录差0.01秒也是最好的证明,“他应该具备了这个实力。包括里约奥运会时他是第二名,没能夺冠有点可惜,他在细节上没有做得更好,不可能是十全十美的,留点遗憾也是好的。”

  在徐嘉余取得可喜的进步时,徐国义也只是会对他稍加赞扬,但同时,也会告诫他不要沾沾自喜,“我和他不需要说什么,只需要眼神就可以,表扬他一下,就OK了。这个不是重点,这个是开始,说明我们还有可以改进的地方,有很多可以提高的东西,不要游了这个成绩后沾沾自喜。”

  在徐国义看来,距离世界纪录0.01秒只是起点,他从细节上对新浪体育分析,徐嘉余能够游出这个成绩的原因:“徐嘉余成绩的提高得益于他身体状态可以。原来他的体重是76公斤,我觉得他是偏瘦了,我觉得他应该达到78公斤,这样的话,他就有力量了。包括这次冬训去国外,天天牛肉、牛排,那么现在他长到80公斤,有底子了,有力量了,所有完美的技术都能做到位了。”他希望徐嘉余还能做得更好,“一个是从训练上,另一个是从生活上,我觉得这个是最主要的。生活就是要有自律,要知道什么东西可以吃,什么东西不可以吃,吃什么东西是有营养的,吃什么东西对健康有影响的。”

  在徐国义的眼中,徐嘉余在训练的专注方面是无可挑剔的,“他训练很努力,对训练是非常非常专注的。这一点,我认为国内游泳运动员没有人能够超过他,包括原来小叶,从训练的角度来说,他是最专注的。他对训练始终保持热情。你告诉他技术应该怎么做,他绝对是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去做最好的力量。”

  在与笔者的对话中,徐国义的思绪飘回到了去年的里约奥运会,“我真正觉得他长大是在去年的奥运会时。我们原来的设想是可以冲击冠军的,他也基本上达到了这个实力。还是怪我的身体不争气,因为我半年没有带他嘛!

  徐国义毫不掩饰他对徐嘉余的期待——希望他能够成为奥运会冠军,“我对他说,优秀的人太多了,我们一定要做卓越的人,不管是人品也好,还是成绩也好,都是要争取做到最好。作为男人,我希望他一定要做到真诚,一定要有诚信。既然我们设定了奥运会争冠的目标,那就要争取做到极致,这是我对他的要求。”

  回到泳池边,是因为期待弟子成为奥运会冠军

  在接受脑部手术后,徐国义决定回到泳池边。这次回来,徐国义说做决定并不难,“因为我是教练,教练的职业就是带好运动员。”妻子的楼霞是否支持丈夫的决定呢?徐国义脸上带着笑意说道:“她支持我,她也是非常优秀的教练。”

  徐国义说,现在自己身体恢复情况不错,“可能我这个月吃完药,我的主治医生说我下个月开始可以不用吃药了。”

  除了徐嘉余之外,徐国义的组里还有一位男队员也被徐国义寄予厚望,他就是李朱濠。“我认为李朱濠的目标和徐嘉余是一样的。”看着徐嘉余和李朱濠慢慢成长,徐国义对他们的一切都很熟悉,他认为现在李朱濠有一点比徐嘉余强,“他的内心要比徐嘉余强大,他更自信。但他比徐嘉余小4岁,对他而言,也是要经历磨练。”

  “他们都比较好管理,都是从小就由我带的。在这方面,问题不会很大。我说今天我还站在游泳池旁,也是希望你们在哪一天可以成为奥运会冠军,本来我早就撤了,因为我的身体不是特别好。”恩师的心意,徐嘉余和李朱濠自然深谙于心,徐嘉余曾对新浪体育道出了内心的想法:“虽然徐指导并不是每天都来训练场,但我就感觉他每天都在我身边,他用他的精神激励着我。”

  谈叶诗文:她想坚持到东京奥运会

  叶诗文是徐国义培养出的第一位奥运会冠军弟子,他对叶诗文倾注的心血不言而喻。在经历发育期后,叶诗文的状态有所起伏,曾经站在世界巅峰的她,如今则在向自己曾经的巅峰之作发起冲击。对叶诗文,徐国义从未放弃过期待,“我们一直都在这么做,只要她不离开泳池一天,我一直对她抱有希望的。”

  叶诗文想回到巅峰状态难吗?在徐国义看来,这取决于她自己,“很难,但这取决于她自己对实现目标坚定不坚定,我想只要她还喜欢游泳,还喜欢这池水,那么我们就会共同去努力。”

  “我认为对小叶而言,她已经实现过目标了,读书也是非常重要的,一有机会,我就会让她去读书。我希望她和优秀的人在一起,自己也能变得更优秀。我问她读书简单,还是游泳简单,她说游泳简单,读书对我而言有点痛苦。也让她去尝试,她现在训练的自觉性更高了。”叶诗文和徐嘉余他们的每一次进步都能让徐国义为他们感到自豪。

  在今年参加完全运会后,叶诗文是否会退役呢?面对这个问题,徐国义给予回应:“不会,她还是想坚持到东京奥运会。”

  (董正翔 发自青岛)

标签: 徐国义叶诗文徐嘉余奥运会游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