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滢:还想参加下届奥运 男友还没向我求婚呢

2017年04月12日01:32 新浪体育 微博
陆滢(资料图)

  今年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海队队员陆滢无疑是年纪最大的女队员,很多游泳女运动员在28岁的时候已经退役,书写新的生活篇章。28岁的陆滢则依旧眷恋着这个泳池。她没有将今年的全运会列为自己的收官战,甚至将目光对准了2020年东京奥运会……

  4月11日晚的女子100米蝶泳决赛,陆滢以57秒98的成绩第二个到达终点,获得亚军。在领奖台上,站在陆滢熟悉的最高位置的是比她小9岁的张雨霏。在赛后即将离开赛场时,陆滢看到了笔者,于是她回到了混合采访区,长发飘逸的她悠然地站着,与笔者以及其他几位在场的记者分享自己训练的酸甜苦辣。在陆滢接受记者们采访时,她的男友、短距离自由泳运动员施扬则在一旁安静地等待着女友。

  往届的比赛,在这个项目中,陆滢已经好几次折桂。此番,对于第二名这个名次,她并没有感到意外,“我觉得还是挺正常的,在里约奥运会后我练得不是很多。从土耳其回来就只有一个星期,到现在为止,除了调时差,还有旅途的疲劳,我觉得自己的状态还可以,但体力还不是最好的时候。”

  经历了伦敦奥运会与里约奥运会的陆滢,如今已经成为了很多年轻队员欣赏的榜样,纵然受到伤病的困扰,但陆滢对游泳的热爱并没有因此而锐减,“我也不知道自己在游泳运动员这条路上能走多远,我也没想过我一定要走多远,我很开心地享受训练和比赛,也许哪一天我想开始新的生活,那我就会选择离开泳池。”

  丝毫没有厌倦泳池,相反,陆滢现在对这个项目的热爱与日俱增,“现在,我练起来很开心,参加比赛也很开心,做开心的事情,结果不是最重要的。”

  现在的她并不在意名次,“如果我太在意名次,我早就不练了。我的目标是今年的全运会,我的教练说,如果我想在全运会结束后退役的话,我的训练的模式就会和现在不同。我还是想参加下一届奥运会,所以现在我的训练从慢慢调整开始,让身心得到放松,然后再开始慢慢地练起来。”

  随着训练的年数越来越多,陆滢不可避免地与伤病狭路相逢,她的肩、腰和膝盖都有伤,“它们都会互相影响,腰会影响到膝盖,肩和腰也会互相影响。如果今天我腰伤了,可能明天膝盖也会有问题,所以伤病是连着来的。”

  “做一些伤病的治疗很痛。我的教练对小队员说‘你们不要以为陆滢练得很少,但她从激活肌肉开始,到赛后的放松、治疗,她花的时间要比你们训练的时间长’,所以一天里我要花费很多的时间用来康复和保护肌肉。”因为忍受伤病的折磨很痛苦,在上届全运会结束后,她曾想过退役,“其实在上届全运会后我想要退役的,其实,我那个时候压力很大,我希望自己能够比得好一些,这样的话,我的教练招队员资源就会好一些,但后来我选择继续练。那个时候,我的内心还是很矛盾的。我很想继续练下去,但我又忍不了伤病的折磨。”

  在知道陆滢的矛盾心理后,她的教练想到了办法——改变她的训练方式,这个办法也让陆滢能够留在赛场上,“但慢慢地,教练改变了我的训练方式后,我又突破了自己的最好成绩,让我想继续练下去。在四年前,我觉得自己可能练不下去了,但四年后的现在,我觉得自己还能再往下练,这是一种突破,也是一种坚持。”

  如今想来,陆滢也被自己当时的坚持打动了,“最了不起的一件事情就是能坚持,真的是坚持。遇到了很多困难,我需要强大的内心去支撑到现在,还愿意继续走下去。”

  来到了28岁的年纪,陆滢又遇到了新的课题,接下去的训练,她该怎么练,“在28岁以后没有人给我指明应该怎么练,我是要去摸索训练方式的人,自己去探索,这是一种有趣的经历。”她从另一位运动员的事例中领悟到一个道理,“知道有一位美国运动员叫沃尔莫吗?她比我大2岁,她是伦敦奥运会冠军。里约奥运会,她是生完孩子半年才回到赛场的,她在里约奥运会中拿到了铜牌。现在她怀了第二胎24周,她准备参加比赛。所以你觉得什么是不可能的呢?就是看你怎么定义的。其实如果你喜欢一个东西,它是没有极限的。”

  十分钟的采访,陆滢侃侃而谈,在她不远处的施扬耐心地等待着女友。“你能坚持在赛场,另一个原因,是你的男友也从事这项运动吧?”面对笔者的问题,陆滢慧黠一笑,“你这是在套我的话啊!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当然啦,男友的支持是很重要的,双方家里的支持是很重要的。”

  熟悉陆滢和施扬的人都知道,他们已经恋爱多年。28岁的陆滢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纪了,那么,她和男友何时会携手走进婚姻殿堂呢?陆滢听到这个问题,羞赧一笑,“他还没向我求婚呢!”笔者问施扬,“你何时会向陆滢求婚啊?是否已经有了计划?”施扬很快给予回复,“有计划,但不能透露。”

  (董正翔 发自青岛)

标签: 游泳奥运陆滢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