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泳三大网红无叶诗文 她的成就不该被忘记

2017-03-04 01:18:43 体坛+ 微博
叶诗文(资料图)

  体坛+特约记者付丽报道

  现在的中国游泳圈,呼风唤雨的第一人,当然是三枚奥运金牌在手,又身任大队长的孙杨;傅园慧居次席,美少女,表情包,爽朗直率的个性,贴在她身上的每一个标签都那么个性,自我,彰显着这个时代的多元。当然,还有宁泽涛,虽然他被看做是跟体制对抗的勇者,但一己之力和游泳中心对抗,想赢太难。喀山闪耀的瞬间,恐怕只能此景可待成追忆。

  相比这几位红人,很多人忘却了一个名字:叶诗文。在海外集训的小叶子,刚度过了自己其实还是花儿一样的年龄21岁的生日。21岁!也许很多只关心现在泳坛小鲜肉和表情包的围观群众看到这个数字时会不由得感慨一句。感觉叶诗文已经是很久之前的一段传说了。没错,距离她用两枚奥运金牌掀起泳坛滔天巨浪已过去了四年多。

  滔天巨浪,指的是那时还不足16岁的小叶子在400米混合泳和200米混合泳上游出了让世界震惊的表现,3天2枚奥运金牌3项纪录,成为中国游泳全满贯的第一人。她给世界泳坛的震撼不亚于孙杨,她也真正诠释了张爱玲那句“出名要趁早”。

  从伦敦奥运会的泳池中走出来时,叶诗文成为天才少女,人们看到她嘴角恬淡的笑容,却不知她背后不为人知的艰辛,“伦敦奥运前是我最痛苦,最难熬的时候。每天晚上都失眠,我就特别想回家,想逃走,特别崩溃。”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尤其是登上奥运会这样最顶尖级的舞台。

  当然,滔天巨浪还有一部分来自于西方媒体的无端质疑。他们觉得成绩“难以置信、必有蹊跷”,觉得“检测仪器和技术手段还不够先进”。在发布会上甚至夹枪带棒,变着法子去拷问一个青涩单纯的小姑娘。

  而伦敦后,叶诗文的轨迹也变得扑朔迷离。什么都拿过了的她,觉得“没什么追求”了,于是,巴塞罗那的颗粒无收,喀山一落千丈。现实有多无情,语言就有多冰冷。当叶诗文想回到泳池再证明自己时,她脚趾碎骨的手术让她只能暂时搁浅。起起伏伏中,坚持到了里约,成绩依旧不理想,她还是没有回到那个也许再也回不去的巅峰了。

  里约过后,叶诗文归于平寂。热闹都被孙杨和傅园慧占据,叶诗文成了队里一个邻家女孩,依旧坚持着苦行僧般的训练。热闹是他们的,她却也不是什么都没有。她在找寻着生活里的平衡,她珍惜着和家人相聚的短暂时光,她回到学校开始了另一种全新生活的体验。

  如今,叶诗文还在坚持,哪怕她也不知道终点会在何方,哪怕她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还会重回巅峰,但至少心中的信念没有变,她还想再证明自己一次。

  比起孙杨的各种花边八卦,比起宁泽涛身上的是是非非,比起傅园慧讨人喜欢的表情包,现在的叶诗文都不具备这些成为“网红”的条件,但她过去这些年的故事已足以让她被中国游泳铭记。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叶诗文宁泽涛孙杨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