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云最佳男运动员预测:孙杨或创历史 马龙荣誉多

2017年01月15日16:03 新浪体育 微博
孙杨或创造历史

  2016年体坛风云人物将在1月15日做出最终揭晓。五位最佳男选手候选-羽毛球谌龙、举重龙清泉、乒乓球马龙、游泳孙杨和田径王镇,将选出谁是最佳里的最佳。和最佳女运动员至少可以轻松选出前两位大热不同,最佳男选手的评选难度就要高了很多,除了成绩,个人影响力或许也要放在重要位置,只能看关键评委投票时的瞬间念头了。之所以强调瞬间念头,是估摸他们自己也难下决断。

  本文也只能靠瞬间念头写个人推测,见仁见智,权当娱乐。还是那句要强调:五选一当然要用排除法,但排除绝不是存心低估选手在16年的非凡成就,而只是被迫而为,否则文章怎么写?五人并列,皆大欢喜?所以当娱乐文章看心情会好些。

  谌龙独冠略单薄

  羽毛球选手谌龙拿到奥运男单冠军,一冠解千愁,也打消了此前他人对谌龙的种种误解和猜测。但谌龙在2016年其他国际大赛里发挥都不好,这也是他被非议的主要由来。羽超联赛整体发挥很好,但却在焦点对决里输给林丹,这要放到王中王评选里,其实都是降分。

  林丹当年能两次当选佳男,至少一年拿两次洲际大赛冠军。而且林丹在职业旺盛期,除非战术性放弃,顶级大赛里难得失冠。对比之下,谌龙的独冠有点单薄。

  龙清泉或被大项拖累

  举重男子56公斤级选手龙清泉,在里约奥运会上战胜中国选手在世界大赛里从来没赢过的朝鲜选手严润哲,还打破了总成绩世界纪录,原纪录可是穆特鲁这样一位举重奇才创造的,他的成功,可被认为是中国举重这四年来的最大胜利之一。小龙进入五人名单实至名归,但对他不利的地方在于举重这个项目。

  举重大项在2016年遭遇灭顶打击,国际奥委会的复查,包括中国选手在内的大批选手被查出服用禁药。这个项目的反复复查力度也不会小,如果再批量出事故,能否进入下届奥运确实是个问题。

  说一千道一万,虽然这事儿和龙清泉毫无瓜葛,但举重所散发的社会正能量削弱不少。在最佳团队和最佳男选手都出现提名,已经可以满足。

  王镇或爆冷 世界冠军不止一项

  王镇或许是五人名单里社会知名度最低的,但有可能成为黑马。另外如果评委在孙杨马龙之间难以取舍的话,突然分给王镇可以缓解很多压力。体坛风云人物奖对田径和游泳这俩奥运主项非常看重,田径最重,在全部奖项评选里田径列第一,游泳第二。若单看世界大赛冠军次数,田径在中国诸多体育项目里显然没优势,更显得冠军的珍贵。

  王镇2016年的最显赫战绩,当然是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冠军,四年前的陈定就靠此冠军拿到了最佳新人奖。而其实王镇在2016年不止这一项世界冠军,在原名为竞走世界杯的国际田联竞走团体世锦赛中,他获得个人冠军,并帮助中国队获得团体冠军。

  孙杨奥运单冠分量重 再摘佳男创历史

  孙杨在11年和12年都当选佳男,此外10年成为最佳新秀,再拿一届就是唯一一位第三次得佳男的选手。由于他能往往一届世界大赛拿数个世界冠军,此前获选佳男悬念都不大。15年孙杨靠着世锦赛的两冠一亚进入名单,但败给宁泽涛,这次结果让两人粉丝群之间的情绪更为对立,归根结底还是孙杨在2015年出了些事情。

  今年孙杨靠着奥运200自冠军和400自亚军,再次入选佳男,个人对外形象也有着非常大的改进,却面临着单靠一项世界冠军来拼的不太有利境地。但是,需要强调的是,孙杨的200自冠军,应该是里约奥运会中国军团个人项目上分量最重的一块金牌。

  马龙全满贯 乒乓成热门大项或助推

  马龙在今年拿下里约奥运男子单打冠军,实现独他一人所有的全满贯,此外他还拿到了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的单打冠军,以及世界锦标赛的团体冠军。单看16年世界大赛冠军次数,和他比的只有王镇了。再把两人知名度对比放进去,马龙似乎才是第一大热。

  但乒乓有一个问题,就是体坛风云人物这个奖,对国球不太感冒,如果不算当年体坛风云人物还叫中国电视体育奖的时代,以及排除如今早没有的“十佳风云人物”评选,从2007年开始到去年,乒乓球人物只进了两回。但中国乒乓球在最近十年里完全主宰了这个项目。外国人打不过中国选手,难道就意味这个项目也跟着贬值吗?

  这是个纠结点,但也可能是个突破点。毕竟乒乓在今年在青少年当中突然成走红项目,如果你以影响力因素为重的话,乒乓球的改变是翻天覆地的,这对马龙当选也有着强烈助推作用。

  (威猛)

标签: 体坛风云孙杨马龙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