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赛综述:大批项目里约可期 宁泽涛身体堪忧

2016年04月11日12:3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宁泽涛身体状态令人担心宁泽涛身体状态令人担心

  新浪体育讯  集中中国近600名最优秀的现役游泳选手的全国冠军赛经过八天激战后,终于结束了。两项新全国纪录,奥运全满额,这次冬训检验成果是丰硕的,充满勃勃生机的中国游泳,有能力给中国体育迷在里约奥运会带来一阵阵欢呼。当然,中国游泳还没强到和美国澳大利亚较量的地步,而且当家双雄都出了身体问题,也是让中国体育迷干着急却没办法的事。

  奥运A标满额

  要强调的是,这里的达标满额是建立在黄朝升和杨之贤至少有一人没事,否则400混依然只有汪顺。在所有26个个人项目中,这次冠军赛有132次人次达到了奥运A标,具体人数是58人。其中男子21人,女子37人。不少人是首次摸到奥运A标,其中男子10人,女子14人,合计24人。众多的A标选手冒出,也为中国队几个诸如女子接力项目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不必用一套主力阵容来打预赛,可以进行适当调整。

  强项恒强 弱项被灭

  通过这些年的努力,以及去年世锦赛的确认,中国大批项目有的具备夺牌实力,有的进入到世界前八,这次冠军赛结束之后再看,这些强项无一落后,还呈现高水平选手增多,实力夯实的迹象。简单的列举:男子50自,男子100自,男子100蝶,男子100蛙,男子100和200仰,男子200混和400混,女子除了400混和200仰之外的所有项目。

  这么看来,中国游泳几无去了就是锻炼性质的弱项。项目众多,无法一一点评。比如说,男子50自,原本只有宁泽涛一人,但在余贺新亮出状态之后,这个项目存在两位中国选手进决赛的可能。还比如说女子200自,去年还是沈铎孤军奋战的局面,这次前八全部进奥运A标,而且前三的成绩,除了沈铎之外的邱钰涵和艾衍含,都是世锦赛前八的成绩。这样的实力选手组合,中国队保持七年的世界纪录似乎也可以展望展望,当时接力队四金花是杨雨,朱倩蔚,刘京和庞佳颖,成绩是7分42秒08,新中国队能拼到多少?一个新生的奥运看点。说到接力,由于王立卓在蛙泳上的突出表现,中国男子4乘100混抢奖牌又可以被提上议事日程了。

  新人和中生代全面接班 奥运会检验含金量

  目前中国游泳的顶尖级选手,大批量都是95年之后出生,本届比赛获得个人赛冠军的19位选手里,80后就89年出生的陆滢一人,到1996年1月1日之前出生的有周羿霖、毛飞廉、汪顺、史婧琳、徐嘉余和张雨涵,其他都是1996年1月1日之后出生,1998年1月1日出生的之后有七人,李朱濠、柳雅欣和朱梦惠跨入99年级别。而21世纪出生的选手里,目前只有2002年出生的艾衍含游了出来,但暂时还没夺冠。不过我们有理由相信,明年都不用等,下半年的全国锦标赛,就将看到不少21世纪新人冒出头来。

  当然这并不新鲜,中国几乎每一届冠军赛和全国锦标赛,都是新人盛会,只有在世界大赛上过关,新人接班才有意义。

  宁泽涛战绩不错 身体堪忧

  宁泽涛虽然只比了两场就遗憾退赛,但通过这两场,特别是100自半决赛那场,可以得出宁泽涛的冬训(在澳大利亚等于是夏训)效果还是相当显著。宁泽涛主练的是前50米的速度,如果要把自己的成绩提升到47秒5这样的超级级别,入水后到转身前这个50米就需要再雕琢。这届冠军赛,宁泽涛的欣喜面就来自前50米,他用时为22秒78,去年世锦赛宁泽涛夺冠时的前50成绩为22秒76。只差了0.02秒。

  考虑到全国冠军赛的级别,而且还是半决赛,而且还是半程就明显领先的前提下,还能游出22秒78这个水平,是足以说明宁通过在澳洲的集训,达到了前半程提升的要求。对后半程的要求,宁泽涛应该没有太多探索的余地,他的极限后50米可以到25秒05左右,甚至更高,几个竞争热门,能到25秒10就算爆了100%的状态。看似很微小的差距,其实就是质的区别。

  但是,宁泽涛给我们留下更多的是遗憾,他的身体疾病,严重影响了大家对他奥运前景的判断,也让媒体和关心他的人都无所适从,任何乐观的推测,一想到他的身体,立刻大打折扣。底气严重不足。去年世锦赛老天爷给力,50米自比完了之后肠胃才爆发问题,但这次干脆直接导致退赛的严重局面。如此特别的选手,遭遇这样的痛苦,在那么长的时间都无法解决,连提都不提,实在不象是中国体育平时对待突破性成就的世界冠军的作风。难道宁泽涛只有到大赛祈祷自己身体不爆发这一条“治疗之路”可走吗?

  还有一个是技术小问题,宁泽涛的出发还是有点慢,游泳出发不象田径要精确到千分秒,游泳出发一慢就是百分之几秒,这是可以决定比赛胜负的。当然,和身体相比,出发快慢,简直不是个问题。

  老将谢幕 讲不出再见

  刘子歌的眼泪让人心碎,但拼命去争取奥运资格,却未能如愿的老将还不止刘子歌一人,再说刘达到了奥运A标,只是200米蝶泳达到A标的选手实在太多。33岁的广东蝶泳老将周嘉威,特地到澳大利亚集训,这次只能眼睁睁看后辈李朱濠平自己的全国纪录,而他自己尽量缩小和鼎盛时期的自己的差距,但却无法复制当年那个风光的自己。100米蝶泳获得第三,而且没拿到奥运A标,周是否退役不好说,但奥运之梦是肯定结束了。

  刘子歌起码达到了A标,周嘉威起码上了领奖台,云南蛙王谢智,这样的荣誉都享受不到,100米和200米蛙泳都没有进决赛,看不到努力后的哪怕半点成果,这才是真正的落寞。但他们都为自己的梦想做了最后的比赛努力,焦刘洋连这样的机会都没有。综观本届大赛,在过25岁的选手里,继续能保持高水准的,只有陆滢一人。92年出生的周翌霖能在200米蝶泳上还能进步到世锦赛前三前四的状态,非常让人意外,她是年龄偏大的选手里不多见的特别亮点。

  (威猛)

文章关键词:游泳游泳冠军赛宁泽涛刘子歌陆滢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