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嘉威遗憾无缘里约奥运 看弟子夺冠却更开心

2016年04月09日13:59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不服老的周嘉威不服老的周嘉威

  33岁,在中国泳坛这是绝对的高龄,不过曾经夺取四届全运会金牌的广东老将周嘉威并不服老,昨晚他再次闯进全国游泳冠军赛男子100米蝶泳决赛,接下来他还将继续冲击2017年全运会。相比前几年,周嘉威坦言如今的心态更为放松和享受。

  从2000年到2016年,这已经是周嘉威第16次参加全国游泳冠军赛。站在泳池边,采访不断被后辈们的一声声“威哥”打断,“他们有的还叫我叔了,有的队员还叫起了周教练。有时候我也开玩笑地说,’我第一次备战全运会的时候,刘湘还在吃奶呢’。现在比泳池里最老的运动员,我几乎都要大上十岁。”周嘉威站在广东队的放松区域里,叉着腰,笑着对羊城晚报记者说。

  如今周嘉威在队里有双重身份,既是运动员,也是教练员。原本2013年全运会后周嘉威便退了役,当上了队里的教练,无奈队里后备人才青黄不接,在领导要求下只能再度出山。“大家也都看到目前的状况,年轻队员始终没接上来,领导就问我能不能再坚持一下,带一带新人。我说可以。现在大部分时间做运动员,小部分时间跟着师傅带小队员,也学一些东西。”周嘉威认为这样的双重身份是很好的过度,“因为我是从运动员过来的,很清楚运动员的需求,现在继续保持运动员的身份,会更加了解运动员的心理状态。”

  在泳池里浸泡了近二十年,周嘉威因为热爱并没有特别厌倦的时候,“只要是为这个行业付出,我不介意是什么身份。”不过与青葱少年时相比,周嘉威多了一份从容和享受,心态也有了很大的变化。“这十几年,有起有落,现在对冠军看得比较淡了,更享受游泳带来的快乐。对于现在的我来说,周嘉威就算破了世界纪录也不会让我觉得很兴奋,我更希望以教练的身份带领我的队员出成绩。”

  在目前国内泳坛,广东游泳队虽然不如浙江、上海等强队成绩出彩,但本次冠军赛也有不少新人涌现,至今也夺得了两枚金牌。对于广东游泳的未来,他充满信心。“现在大家会觉得浙江、上海队很强,广东已经排在了第二梯队,不过仔细看你可以发现,这几年广东人才的厚度,以及年轻人才在慢慢上来。特别这次冬训十几名广东选手去了澳洲,回来大家的成果都不错。包括这次汪雪儿拿到金牌,可以发现广东不光男子,女子项目也在慢慢上来。”

  羊城晚报记者 苏荇

  (发自佛山)

  苏荇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相关新闻

0 0 0 0